網路城邦
RSS Feed Link 部落格聯播

文章數:797
佛教早晚課
知識學習其他 2011/07/07 01:41:25

一.每個人的根性還是不相同。譬如有些人他喜歡念佛,他一天到晚佛號能夠相續不斷,他念得很喜歡;有的人不喜歡念佛,他念念就斷掉了。你叫他早晚做一個早晚課,念個半個小時,這個他辦得到;你叫他一天到晚去念佛,他就辦不到了,可見得根性不相同。有些人喜歡讀經,愈讀愈有味道,讀經行,一天讀十個鐘點他也不疲不厭;叫他念佛,念一個鐘點他就睡著了。每個人根性不一樣,因此法門就有難易,可見得難易在人,不在法門本身。正因為如此,佛菩薩、祖師大德告訴我們,就自己根性愛好一定要有選擇。選擇,往往我們自己對整個佛法沒有深入,未能了解,這麼多法門選哪個法門好呢?如果每個法門都去試一試,試完之後回過頭來再選擇,恐怕我們縱然活上兩百歲還試不完,這也是實際上的難題。

二.早晚課誦,在家同修是愈簡單愈好。依照《西方確指》的辦法,一遍《彌陀經》,七遍往生咒,一千聲佛號,念完之後拜佛,這個方法好!這個也得要有福報,沒有障礙才行。如果有障礙,最低限度就是早晚十念。這叫定課,除定課之外,散課很重要。散課就是:無論在什麼時候、什麼處所,心裡面佛號不間斷。

三.《禪門日誦》是禪宗的課誦本,晚課也念《阿彌陀經》,也念佛迴向求生淨土,那其餘的就不必說了。這是講『古人研究推重』,特別推重《阿彌陀經》,把它『列為日課』。

四.念佛人一定要定早晚課,早晚課決定不能缺,天天要照做。早晚課要隨著自己環境來定,如果自己工作很忙碌,你就少定一點;定多了,你忙的時候就缺課,這個不好,這是你功夫間斷了。所以很忙碌的人可以用十念法,早晨起來漱口洗臉完之後,就去拜佛。家裡供養的佛像,就在佛像面前念十念,十念是合掌盡一口氣叫一念,不拘佛號多少,念十口氣,這是最忙碌的人。如果很閒的人,可以依照《西方公據》的方法,早課用一支香,就是一個半小時,老年人、退休的人可以用這個方法,念一遍《彌陀經》,三遍往生咒,一千聲佛號,拜一百拜佛。這是非常之好,晚課也這麼做法。

五.古人有一生用十念法修行的,早晚課誦,一天都不間斷,也能成就。但是諸位必須記住一個事實,學佛要用真心,要用誠心。如果用僥倖的心、投機取巧的心學佛,決定不成功。

六.想把這個佛號念好,一定要守兩個條件:第一個條件,不能間斷。諸位一聽說不間斷就害怕了,我得要工作,工作就不能念佛,這就一定要間斷了;這個不間斷,是講你早晚功課不間斷。你自己看看自己的環境,不要勉強,不要好高騖遠,一天訂好多好多功課,你自找麻煩。工作忙碌的人,早晚課就念十聲佛號,用十念法。所以不間斷,我每天早晚都是十念,一生當中沒有一天間斷,這就叫不間斷,你要懂這個意思。

七.念佛,古德說過不在乎念的多少,如果說一定要念的多,那古來有些祖師大德還笑念佛的人「喊破喉嚨也枉然」,這話是真的,不是假的。要在得力,念佛要念得得力,什麼叫得力?能把我們分別執著妄想念到它不生,這叫功夫得力。所以早晚課誦,早晨是提醒你,晚上是反省,是做這個功夫。

八.早課提醒我這一天,我起心動念所作所為、待人接物不違背佛祖的教訓;晚課是反省、檢點,我這一天當中所作所為,有沒有哪些地方違背佛的教訓,做錯了事情。反省檢點之後,改過自新,我明天決定不會再有這個過失。大家每天能改一個過,三年之後你就是聖人。你三年改一千條過失的話,你不是聖人,誰是聖人?這是佛菩薩。這個早晚課就起了作用,否則的話,早晚課有什麼用處!平常起心動念利己損人、妄語兩舌,早晚課一堂不缺,也是罪過無邊。早晨欺騙佛菩薩一次,晚上再騙一次,一天照例要騙兩次,你說這罪過大不大?

九.灌頂法師教給我們「十念法」,對於工作繁忙之人,實在沒有時間修行,他傳下來的十念法。這個十念法是以一口氣為一念,念十口氣,這一口氣當中所念的佛號不拘多少。每個人體力不相同,氣的長短也不一樣,以一口氣為一念,用這個方法。這個方法傳了很久,後人很多人提倡這個方法。這種方法一天早晚修兩次,一生當中一次都不缺,也符合《無量壽經》上所講的「一向專念」。

十.這十念法,十口氣,現在還有人嫌它太長,沒有時間,那怎麼辦?我這一次在馬來西亞、新加坡,也傳了一個修行的方法,比他那個還要簡單容易。大家聽了我這個方法之後,依這個方法修學,過了兩個星期來告訴我,方法真好,真有效果。我這個也叫「十念法」,十念十句,不是一口氣叫一句,就是十句,所以這一堂課一分鐘,這總有吧!早晨起來,洗了臉、漱了口,再面向西方,不向西方也沒關係,合掌念「阿彌陀佛」十聲,我這堂課就做完了。這堂課確實符合「淨念相繼」,因為這十聲佛號裡頭,的確可以保持到一個雜念都沒有。一個雜念沒有,這是淨念,一念相應一念佛,我十念,十念相應十念佛。

    但是我這個方法一天要修九次,缺一次都不行,所以它的效果就大了。九次怎麼個修法?早晨起來修一次,這第一堂課。吃早飯的時候,第二堂課。我們現在吃飯的時候,大家都念供養咒,「供養佛,供養法,供養僧,供養一切眾生」,實在講有口無心,沒效果。不如合起掌來把一切念頭放下,念十句阿彌陀佛,這第二堂課。第三堂課是你工作上班的時候。你在上班,坐在辦公桌前,還沒有開始辦公的時候,先合掌做一堂課,好啊!心也定了,氣也平了,智慧也開了,處理事情一定處理得非常恰當,所以上班的時候修一堂,第三堂。下班收拾好的時候再修一堂,第四堂;中午吃飯修一堂,第五堂;下午上班修一堂,第六堂;下班的時候,第七堂;晚上吃晚飯的時候,第八堂;睡覺以前,第九堂。一天九堂課一堂不可以缺,每一堂課只要一分鐘。時間短就是告訴你,隔很近的時間馬上把一切放下,一心一 意就專念阿彌陀佛,專想阿彌陀佛,一天九次比我們早晚課效果大得多。

十一。最近我教導同修們的十念,十句,一天修九次,一次只要一分鐘,這個效果比慈雲灌頂法師十念法更有效,為什麼?時間很短,每隔一個時間你就想到阿彌陀佛。修的時間很短,但是那個心很真誠,確實是淨念相繼,一天次數多,時間短,很有效,諸位不妨試試看。用這個方法來修,「顯我眾生性德之佛」,大概三個月到六個月就有消息,你就會有明顯的感覺。

十二。所以很忙的人就用十念法做早晚課,早晨起來洗臉漱口之後,你就念十念佛,家裡有佛像就合掌對著佛像念,沒有佛像就面向西方合掌念,都可以,這是最方便的。晚上在睡覺之前,洗臉漱口之後,修這個十念法再睡覺。這個不耽誤時間,不耽誤你的工作,再方便也不過了。這個十念,我想有五分鐘的時間足夠了,早晚頂多十分鐘,要是一天二十四小時連十分鐘的時間都抽不出來,我不相信.

十三。念佛念多少沒有關係,但與功夫淺深關係就大了。功夫淺深怎麼講法?就是你的功夫能不能伏住煩惱,這叫功夫。如果你這一句佛號伏不住煩惱,你念佛沒有功夫,這個問題就嚴重了,一定要能伏住煩惱。我們把功夫分做三等,「伏住煩惱」是最下面的一等,這是下等功夫,生凡聖同居土。所以早晚念佛叫二課,早晚課,這是培養習慣,每天養成一個念佛的習慣,不要把念佛忘掉,早晚功課的目的在此地。

十四。蓮池大師他老人家一天十萬聲佛號,其他的什麼也沒有。蓮池大師不念經也不念咒,一天就是十萬聲阿彌陀佛,他老人家念四個字,行住坐臥都是佛號,他也沒有早課、晚課,這叫一心念佛。我們看他什麼都沒有修,他樣樣圓滿,樣樣具足。

十五。弘一大師就是用《普賢行願品》作為早晚課,大師念得很熟,《行願品》他能夠背。------他早晚課跟我們一般念的不一樣,他念《普賢行願品》,念阿彌陀佛求生淨土。所以自己修行,要有修行的目標,功課一定要配合自己的目標,這樣才能得到真正的利益。

十六。畜生修行往生的也很多。我是前一個月在高雄講經,高雄就發現了一樁很奇怪的事情,在高雄有個草衙,那有個什麼廟我一下忘掉了,就在今年前幾個月出現了一個很奇怪的事情。這個廟裡頭有一條小狗,牠這個小狗通靈性,每天寺廟裡頭早晚課誦牠都來,來的時候牠站在當中,到打三皈依了牠就走,一打三皈依就走,早晚課都不缺。所以有人就很奇怪,這個小狗會做早晚課,可是到打三皈就走。有一天有個外地的法師從那裡過,聽說這個事情,要隨喜課誦,看到小狗到打三皈依牠要走了,他就叫住牠,「你不能走,你怎麼可以走?你要曉得你現在的身分不是住持,打三皈走是住持和尚,你不是住持,你要把課誦做完了你才能夠離開。」這個小狗聽了乖乖的,課誦完了才走。這個小狗就是這個廟裡頭以前的住持和尚,死了之後投胎還到他的廟裡,還跟著大眾課誦。人家曉得以前這個和尚人非常好,投落到畜生道,講什麼好像牠都知道。

十七。諦閑法師做頭陀寺方丈的時候,廟裡養的公雞。這隻公雞每天都跟著大眾做早晚課,也跟著大眾一起到齋堂,大家吃飯,飯菜掉在地上牠都會撿去吃,吃得乾乾淨淨。有一天上殿的時候,下殿之後大家都走了,這公雞不走。香燈師就趕牠走,說:大家都走了,我要關門,你趕快出去。這隻大公雞不理他,走到大殿當中,站在那個地方,仰著頭看著佛像,叫了三聲,站在那裡死了。諦閑法師照出家人禮節把牠火化埋葬。這是倓虛老法師親自見到的畜生往生。人要不好好的念佛,連畜生都比不上。


最新創作
怎樣念佛,念多少?
2015/01/27 21:07:56 |瀏覽 1059 回應 2 推薦 0 引用 0
有大福德始念佛
2015/01/27 21:01:45 |瀏覽 1069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
什麼是真正念佛的「念」?
2015/01/26 20:34:24 |瀏覽 1134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
“阿彌陀佛”這四個字,就是一個大秘密
2015/01/21 13:20:23 |瀏覽 1913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
菜脯煎豆包
2015/01/15 11:44:03 |瀏覽 1119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