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有大福德始念佛
2015/01/27 21:01:45瀏覽1069|回應0|推薦0
【有大福德始念佛】---妙悟法師
.
蓮友問:法師您好:
我已經看完了你寫的全部文章,看得出法師為弘揚念佛法門真的用心良苦聲聲迫切啊。也確實能回答末學的一些疑問。因此,這些天,末學每日念佛號一個多小時,大概近一萬聲,想用一種最簡單看似最愚笨的方法——老實念佛,用實修的方法,來驗證念佛號的不可思議。
.
因為即使我看了再多的開示,若沒有實修的經驗,很容易被其它修學的方法所誘惑,因為其它的修行方法太多,都與我們貪多貪方便的末根性相應,比如,地藏經就直接說了念的二十幾種好處,而且直接可以運用到生活中來,比如少做惡夢,衣食豐足,超度冤親債主等等;念大悲咒,可以治很多病,也讓人願意相信。
.
現在我又有問題了:阿彌陀佛的四十八願裡面,大部分都是為我們去西方世界準備的,而我們現實中遇到問題,就沒有像觀音菩薩聞聲救苦一樣的現世利益的大願吧?
.
比如,遇到冤親債主的時候,念佛號有業障來障礙;而念地藏經反而可以超度,這時候應該怎麼辦呢?
.
又比如我現在沒有工作,想找個事情養活自己,才能做到現世的利益,要不然定不下心來,也造成很多違緣。這時候,我是念佛號呢,還是念一些可以得到現世利益的經咒?
.
我看到您說的念佛號的福德,是我們想不出的,可阿彌陀佛的大願中沒有說這些,那麼,我們念佛號又是如何得到這些利益的?
.
佛陀說,念佛是難信之法,可能也在於對於我們現實的利益勾引的地方說的太少,以致於貪嗔痴的眾生太執着現世而不願意相信吧?
法師能否再替愚學開示這些煩惱問題?
頂禮合十----妙青
-------------
【法師答】:你的疑問,也是許許多多念佛人心裡的一塊石頭!如果有人因你的提問因緣,而死心塌地老實念佛,你的功德不可思議啊!
.
世尊在二百多部大乘經典和淨土三經中,苦勸眾生念佛求生淨土,既是他無盡悲心的徹底顯露,同時也是十方諸佛的共同心願。站在佛的立場,他們所要考慮的是如何救度六道眾生脫離輪迴,究竟成佛的大事。
.
而眾生可能有自己的想法。佛智明鑒,洞悉宇宙人生所有真相;眾生愚痴,無明熾盛,渾渾然流浪生死,認假為真,以苦作樂而不自知!
.
打個比喻。父母辛勤養育子女,他們所考慮的首先是子女的鍵康成長,受到最好的學校教育,以便將來找到最好的工作,再有美滿的婚姻、家庭,父母總是從子女一身的大事着手想問題……
.
子女的想法不一樣,他們從自己角度看,覺得讀書好苦啊,成天想著如何吃好的、穿好的、玩得高興,天天進網吧打遊戲……子女卻總是從眼前的貪圖享受玩樂考慮。
.
佛菩薩,希望眾生千方百計脫離輪迴苦海;眾生,卻總想著在人道裡取得更多的財色名食睡五欲的享樂。
.
佛菩薩為了哄着眾生學佛覺悟,有時,也免不了適當給與眾生一些眼前好處(滿足五欲的一定願望),謂之“先以欲勾牽,後令入佛智”。
.
就像父母有時也用一些“獎勵”政策,鼓勵孩子好好讀書,給孩子買新衣服啊,承偌買台電腦、甚至允許每天打一定時間遊戲啊等等,但父母的內心裡還是希望孩子不要沉迷遊戲,還是希望孩子刻苦用功學習,對吧?
.
這是從佛菩薩的真心本願而言。
.
從權巧方便看,持念南無阿彌陀佛,涵蓋三藏十二部所有經論的全部功德(這一點很多人不敢相信!)比如你說“我看到您說的念佛號的福德是我們想不出的”……
.
請嚴重注意:貧僧所講的念佛號的功德,沒有任何一點是自己空口亂講,或者一拍腦袋想出來的,全部來自經典或祖師註解。太多太多!(有時間慢慢講)
.
父母總是為子女將來的生活依靠着想,希望從小學到真實謀生本領;當孩子無法全部領受父母苦心時,父母也會想一些辦法,暫且滿足孩子眼前小小利益願望。因之,佛菩薩就隨便搞些小玩藝兒,逗孩子高興,讓他們覺得自己的父母是有本事的,是可以值得信賴、值得依靠的。慢慢的,他們覺得,老爸真不錯,什麼都會,聽老爸的錯不了!
.
有了這種體認,眼前的、他們能夠理解的小利益件件都能如願,父母總是為自己着想而同時又是有本事的!這時,你再給他講他暫時還不能理解的終身大事問題,比如為什麼一定要讀書,一定要考上那個名牌大學等等大事,他就會真心誠服,絶對信賴。
.
所以佛菩薩方便開許了許多咒語啊,修行法門啊,讓你短期內得到一些現實利益,健康長壽有藥師咒,消除業障有地藏王,救苦救難(世間的災難,佛菩薩的徹底悲心的救苦救難是教大家脫離輪迴苦海)有觀世音,聰明開智有文殊心咒……等等,其實一句南無阿彌陀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都能成就,難道區區世間利益還不能圓滿嗎?
.
從一般世人的邏輯上看,這也是..不是問題的問題。
.
阿彌陀佛是光中極尊,佛中之王,其他所有佛菩薩名號咒語所具有的威神功德,一句阿彌陀佛絶對統統具足;但反過來,阿彌陀佛名號所具足的,其他經咒名號未必具足。衛生部長管健康,教育部長管學校,交通部長管修公路,農業部長管莊稼生長……溫家寶總理到場了,所有問題都可以全部解決!
.
因為凡夫對於彌陀名號的領受力,實在不夠(累世的善根福德不夠!!!),生生世世在六道中流浪受苦,今天一下子給你一個金娃娃抱著,幾乎沒有人敢相信。
.
你看過《法華經》中大富長者和他的親生乞丐兒子的典故嗎?一定看看。
.
長者找到了遺失多年的流浪親生兒子,要叫他回來繼承全部家業,派人將他捉回家,流浪兒卻被長者家的氣派和威武的管家嚇昏死過去了……長者搖頭嘆息,後來改變方法,叫手下人裝扮成流浪漢,慢慢與兒子接近,套近乎,拉家常,最後一起四處流浪並尋找工作
.
“無意間”來到長者家,“好不容易”謀到一份掃糞的差事,住柴棚,可以吃主人剩下的飯菜,每天還有一塊工錢;漸漸的,流浪兒適應了大富長者家的氣氛,不再極度卑微低賤了,逐步加工錢,改做其他工作,打掃花園;協助管家管管賬務了;衣服也穿的氣派一點了;
.
父親一一看在眼裡,心裡着急也對面相見不得相認。也“偶爾”與他“邂逅”於庭院, 順便聊上幾句;然後認作乾兒子,再後叫他做管家。20年後,才召集王公大臣社會賢達召開“新聞發佈會”,宣佈此人就是我20年前失散的親生兒子……這時的流浪兒,早已經見多識廣,心量廣大,已經可以承當領受了。
.
先暫時說到這裡,估計你能領會宮主所要表達的意思。但要在心裡徹底轉過來,可能還有些彎道、稜角需要慢慢打磨。
.
所以自古一句話,老實念佛,不容易!死盡偷心,不容易!
.
黃念祖曰:有大福德始念佛(一般人,只好先去掃掃大糞,做點苦功吧)!我們就是大富長者的親生兒子啊,他把五劫思維、兆載累劫修行兒成就的西方極樂世界送到我們面前——我們卻被嚇昏死啦!
.
所以。他慢慢陪咱們玩。釋迦世尊也用49年的時間同咱們拉家常。陪咱們掏糞、打掃花園,管管賬務……
.
這只是這一世喲!你相信嗎?釋迦世尊(相當於大富長者管家吧)已經是第八千次示現娑婆度化咱們了!雪公李炳南大德因之有言:“累吾化身八千次,為汝說法四九年”!
.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hsma91&aid=204827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