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佛教的“十信,十住,十行,十回向,”是什麼?
2015/01/08 11:28:48瀏覽1353|回應0|推薦0
【佛教的“十信,十住,十行,十回向,”是什麼?】
十信:
菩薩五十二位修行中之第一十位也。十信云者,入佛之教法,先以信所以能入也:
一、信心,滅盡一切妄想,而中道純真之謂也。
二、念心,真信明了,一切圓通,雖經几多生死,亦不遺忘現前之習氣也。
三、精進心,以妙圓純真之精明,進趣于真凈也。
四、慧心,心精現前,則純真之智慧,自然發起也。
五、定心,執持智明,則周遍寂湛,心常凝于一境也。
六、不退心,定光發明,則明性深入,唯知進而不退也。
七、護法心,心進安然,則保持一切佛法而不失,與十方如來,氣分交涉也。
八、回向心,覺明保持,則能以妙力,感佛光回照,又向佛而安住也。
九、戒心,心光密回則安住無為而不遺失也。
十、願心,住戒自在,故能游于十方所作悉隨願也。
菩薩五十二位修行中,最初十位名十信,因入佛教海,修無量法門,要以信為先也。
一、信心。心與理合,确切不移,滅一切妄想,名曰“信心”。
二、念心。雖在無數劫中,舍身受身,此現前一念,決心不忘,名曰“念心”。
三、精進心。不雜曰精,不退曰進,進趣真凈,名“精進心”。
四、慧心。心純行勤,智慧自生,名曰“慧心”。
五、定心,百雜粉碎,心體湛然,名曰“定心”。
六、不退心。定光發明,進修無懈,深入自性,名“不退心”。
七、護法心。進趣功純,保持不失,與十方如來,氣分相接,名“護法心”。
八、回向心。以保持修道力故,與佛光相交格,名“回向心”。
九、戒心。安住凈戒,心光常凝,名曰“戒心”。
十、願心。遍游十方,化導眾生,隨其所願,悉得滿足,名曰“願心”。
十信者,乃三賢之首,萬行之先也。然欲從凡入聖,必以信為先導,始自信心,終至愿心,總為十信,以作菩薩真修之方便也。(三賢,即十住、十行、十回向諸位菩薩也。)
〔一、信心〕,謂心與理冥,決了無疑,妙信純真,恆住中道。經云:妙信常住,一切妄想滅盡無余,中道純真,名曰信心。
〔二、念心〕,謂真信明了過去未來劫中,出生入死,憶念無忘。經云:無數劫中,舍身受身,皆能憶念,得無遺忘,名曰念心。(劫,梵語具云劫波,華言分別時節。)
〔三、精進心〕,不雜曰精,無間名進。謂唯以念心,精明進趣真凈之地。經云:唯以精明進趣真凈,名精進心。
〔四、慧心〕,善入佛法,造心分別為慧。謂精進之心,既已現前,則純真之慧,自然發顯。經云:心精現前,純以智慧,名曰慧心。
〔五、定心〕,謂念慮皆忘,寂用無心,則慧性明徹,湛然不動。經云:周遍寂湛,寂妙常凝,名曰定心。
〔六、不退心〕,謂定光顯發,慧心明徹,知道不遠,進修無懈。經云:定光發明,明性深入,唯進無退,名不退心。
〔七、護法心〕,謂心進無退,則能保護任持一切佛法,而佛之氣分,與己相接。經云:心進安然,保持不失,十方如來氣分交接,名護法心。
〔八、回向心〕,回即回轉,向即趣向,謂以護法心微妙之力,感佛之光來照,又復回光以向于佛,猶如雙鏡交照,光輝互現也。經云:覺明保持,能以妙力回佛慈光,向佛安住,名回向心。
〔九、戒心〕,謂心回向佛,則于凈戒,安住不失。經云:心光密回,獲佛常凝,無上妙凈,安住無為,得無遺失,名曰戒心。
〔十、願心〕,謂由心住凈戒而得自在,故能遍游十方世界,化導眾生,隨其所願,悉皆滿足。經云:住戒自在,能游十方,所去隨愿,名曰願心。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hsma91&aid=200556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