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做個表裡如一的修行人
2015/01/09 23:36:46瀏覽639|回應0|推薦0
禪、淨、密のHome

【做個表裡如一的修行人】 達真堪布
  修行一定要有目標與方向,要有方式方法,並且要有把握。最好對即身成佛有把握,最起碼也要對臨終往生有把握,不能糊裡糊塗地盲目修行,不能欺騙自己。但我發現很多人學佛都是不倫不類的,說沒信佛也信了,說信佛了也沒真信。
  信佛,是要信佛講的這些道理。最基本的道理都沒弄明白,一點佛理都不懂,還天天拜佛、念佛,這根本不是信佛。看似佛門弟子,實際上卻不是;說不是佛門弟子,看上去卻也像是。說學了也沒學到什麼,說沒學也學了一點;說修了還沒修,說沒修也修了。每天都上早晚課,看了很多書,學了很多東西,也念了很多咒語、佛號,每天忙忙碌碌,但相續一點變化都沒有,煩惱依舊,習氣依舊。不能這樣修行!信就要好好地信,學就要好好地學。若不信,就乾脆別信,乾脆別修,不要用佛法來造業,否則罪過非常嚴重。
  以前那些高僧大德是怎麼修的?就是觀察自己的相續。相續中生起一個善念,就放一個白豆;生起一個惡念,就放一個黑豆——這樣觀察相續,每個起心動念都不錯過!剛開始黑豆多,沒有幾個白豆;逐漸的黑豆、白豆一樣多了;最後全是白豆,沒有黑豆了。這個時候已經成就了。這樣修行非常扎實!
  但我們學佛都很虛偽。每天都按時上早晚課,雖然身在修法的行列中,心卻出去了,剛念完加持咒,心就跑到外面遊蕩去了,有時候回家看兒女,看父母,再看親朋好友;心回來的時候,已經開始回向了。這樣修行多虛偽啊!表面上做課、修行,實際上造業去了,心總是處在散亂當中,不停地貪著、嗔恨。這樣修行沒有意義。
  我們早、晚課的內容,都是三藏十二部顯密一切經典的精華,每一個字、每一個偈頌、每一個儀軌都有甚深的含義。要邊念邊思維,邊念邊觀想,邊念邊安住,這樣才有意義。
  現在人上課分幾種情況。其中修行好的、有一定功夫的人,剛開始念誦加持咒就入定了;出定的時候,已經回向了。最差的人是心全程出去造業,回來的時候課誦已經結束了。還有一種狀況,心有時出去,有時回來,反反復複的,坐著不是腿疼就是腰疼,然後心裡生起了厭煩心:“怎麼課誦還不結束啊?”好好觀察、對照,自己屬於哪一種,是不是最好的那種?一個小時的課誦就像是一瞬間,這是表裡如一的修行人。
  我講過,一門深入、死心塌地、實實在在、一步一個腳印地修,非常快!一天比一天有進步,一年比一年有進步。那種像木棒或石頭一樣,盲目地修,會越修越差。暫時精進是沒有用的,最後容易退心。因為不明理,所以得不到修法的真實利益。剛開始可能挺精進,往後一天不如一天,一年不如一年。如果越修含義明白得越深,內心的感受越強,喜悅越多,越輕鬆自在,這就是得到了佛法的真實利益了。這樣的人還能退步、放棄嗎?肯定不能!
  明白就是明白,不明白就是不明白;有收穫就是有收穫,沒收穫就是沒收穫;有進步就是有進步,沒進步就是沒進步。知道自己正在修行就可以了,每天、每個小時、每分鐘,最好是每個刹那,都知道自己是否有進步、有收穫、有改變,這叫修行。
  但我們不用說一刹那,就是在一個小時裡都不知道自己是在造業還是在修行。很多人甚至在一天當中都不知道自己做了些什麼,糊裡糊塗的,這種人很難成就。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hsma91&aid=200850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