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念佛要怎麼念,往生會很容易?
2014/12/13 21:18:46瀏覽752|回應0|推薦0
念佛要怎麼念,往生會很容易?
2014年12月11日 6:49
彌陀世尊,本發深重誓願,以光明名號攝化十方,
但使信心求念,上盡一形,下至十聲、一聲等,
以佛願力,莫不皆往,故名易也。
~善導大師~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阿彌陀佛在因地作法藏比丘時,發了一個驚天動地的超大誓願。所謂「願」,是從正面來表達希望:法藏比丘希望十方眾生至心信樂、念佛願生,個個都能往生西方,一生成佛。所謂「誓」,是從反面來堅定希望:只要願望一天不圓滿,法藏比丘就一天不成佛。沒成佛怎麼辦呢?沒成佛就繼續一直修行、一直修行、一直修行,遠比十方諸佛修行得都要久,修行了不可思議兆載永劫之後,讓包括你我在內的一切眾生念佛都能往生西方了,法藏比丘就成為光中之王、佛中之尊的阿彌陀佛了。

法藏比丘成佛已經十劫,那我們很想知道一個與自己有關的切身問題:阿彌陀佛是怎麼履行「種種不同根機、不同罪福的十方眾生,皆能往生西方」的誓願呢?阿彌陀佛成就了無量光、照攝十方世界是有作用的,阿彌陀佛用光明名號,攝化一切眾生往生西方,名號即是光明,光明即是名號,眾生稱念佛號時,便是受到佛光攝護時(因此念佛人身上都有佛光)。只要有人念佛了,佛的身光就找到這個人,佛的心光就攝受、保護、加持這個人,保證這個念佛人決定往生。所以平生念佛人,不是到了臨終最後一念才決定是否往生,我們現在願生西方而稱念佛名,現在已經在阿彌陀佛光明攝護下,成為蓮池海會嘉賓錄的口袋名單了。

念佛法門是難信之法,難信在哪裡?沒有經過累劫修行怎能解脫生死?眾生難信。念佛不需要其他條件就能往生?眾生難信。然而,念佛心法在於信,如果不信有疑就難入。阿彌陀佛看見往生條件被提高了,恐怕無法三根普被,於是化身善導大師,親自來到娑婆世界,教授我們應該如何念佛求往生才是易行道。

善導大師說,只要以信心求念,仗佛願力,沒有一個不往生,所以念佛人的心法就是仰仗佛力的信心,行法就是一生執持名號。「只要我願生西方,則我必能往生西方」,我們用這樣的信心來稱念「南無阿彌陀佛」,短則臨終才遇念佛法門而只夠念十聲乃至一聲,長則平生就遇念佛法門而盡此一生不捨念佛,一百個念佛,就一百個往生。為什麼這麼容易?因為眾生的往生西方之行,不是靠眾生的修持之福(不認為我很會修行,所以我能往生),也不是靠眾生的念佛功夫(不是靠我念佛念得很好很有功夫,所以我能往生),而是全憑彌陀誓願成就的力量在運作。全憑佛力,所以容易;要靠自己,就困難了。

可是問題來了,為什麼有人念佛卻沒能往生呢?在善導大師全集中,「專」這個字,善導大師起碼講了一兩百次以上,苦口婆心,不斷的對眾生耳提面命,要專啊,要專啊。但是就算是善導大師講的話,也還是有不少人不以為然,印光大師明白開示:應該把善導大師說的話當作佛的金口所說,如此來信受奉行!佛要我們專而不雜的念佛,我們就聽話,專而不雜的念佛,為什麼?因為彌陀淨土是阿彌陀佛建立的嘛,他老人家怎麼說,我們想要往生西方,就乖乖的順從著做嘛,而不是任憑自己這樣想那樣想,不是聽別人這樣說那樣說,也不是以其他經典來修彌陀淨土。往生彌陀淨土,要依淨土經所行,因行對了,果報就會出現,因果相符,我們往生西方的願望就會實現。

雜修對往生人有什麼妨礙呢?對上根利器人沒有妨礙,但是一般人要靠自力修福迴向,不專修念佛,信願心常間斷,與佛因緣不親,與佛心有隔障,修雜不至心,往生就不定;眾生靠自力練功夫,是缺少願生則必生的信佛之心,自認為沒有到達某個功夫就不能往生,這樣就是自我侷限,轉易行為難行,而自我障礙了。

「但使信心求念,以佛願力,上盡一形,莫不皆往,故名易也」。善導大師如此說,我們如此信。信了,就專修。

專稱佛名、仰仗佛力,往生就容易。

祈願念佛人皆能信佛,仗佛願力,一個不漏的往生西方,再回娑婆接引有緣眾生盡皆到西方。

南無阿彌陀佛~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hsma91&aid=19635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