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Workcamp,我在阿爾卑斯山中採藍莓
2013/05/10 15:14:49瀏覽2070|回應0|推薦14

2012/07/08-2012/07/22

其實我這趟的歐洲行中間還欠了一大段,就是我在山裏參加workcamp的這兩周,在最後還是要把這段記憶補上。

首先來介紹一下「International Workcamp」,翻譯可以翻成「國際工作營」,是由各國的志工組織與當地小鎮或較local的機構協辦的國際志工營,名額是開放給各國的人申請的,而且年齡限制是18+,也就是沒有上限的意思,另外有專門給teenager的,工作內容有很多不同的種類,有小孩老人關懷、古蹟維護、環境維護、慶典志工等等,每年開放的計畫多達上千個有吧!而台灣的申請入口是透過VYA願景青年行動網(http://www.volunteermatch.org.tw/iw/Promotion/Banner_IW.htm),暑假workcamp的申請時間大概是三四月,比較熱門的很容易就被搶光,因為是同時開放給全球的人申請的,所以有興趣的人可以多加注意網站上的一些優先報名事項。

我覺得International Workcamp最大的特色是能夠認識各國不同的朋友,參加了三次下來認識了很多不同國家的人,也認識到了不同的文化;而且這很適合順道自助,因為這些camp沒有所謂團進團出,就是給你一個時間一個火車站,大家自己想辦法過去,別奢望著有人會去國際機場接機的;還有就是可以訓練英文口說,像我參加時都自己只有一個華人,也就是說,會被強迫著要講2-3個禮拜的英文,進步幅度真的不小。

2010年,我第一次參加的是位在法國廊香(Ronchamp)的workcamp,三周,工作是整建一條通往Ronchamp Chapel的古老林道,只有我一個台灣人,這團英文都超強讓我英文進步神速,中間雖然有摩擦,畢竟各國文化風俗導致價值觀的不同,不過結束後和大家感情很好,一直有在臉書聯絡,還有一個韓國人來台灣找我玩過,更和當地的一對夫妻感情很深,這趟歐洲之行的第一站就是回Ronchamp探望他們(http://blog.udn.com/phoenix04/6583299)。

2011年,我第二次參加workcamp位在台灣大橋,和弘道老人基金會合辦,兩周,工作內容主要是老人關懷和社區美化,不過很明顯感覺出台灣相較起來還不夠國際化,來參加的外國人是兩個韓國、兩個日本、一個香港和一個西班牙,其他都是台灣志工。

2012年,我第三次參加的這個workcamp位在義大利山區的Valle Alione,那,就讓我慢慢來介紹這次的workcamp吧。

人物介紹

Christina,是這次workcamp的leader,當地義大利人,工作大多是由他指派,有時候他不在會有其他當地人來帶我們。他就是個可愛的大叔,總覺得他很像從卡通裡面走出來的人物,因為長期在山區工作所以對野生植物和一些當地的遺跡很瞭解,帶我們去健行的時候都會介紹很多東西,只是英文不太好常常需要翻譯。

Park和Kim是韓國人,大學生,兩個人本來就是朋友,一起申請來的,順便來環遊歐洲。兩個女孩子都很可愛,Park比較外向,很容易跟大家打成一片,Kim可能也是英文不太順所以比較少講話,以至於大家都很愛逗他玩。

Iker,西班牙人,很...俏皮(?)的男生,說真的他因為太愛裝娘以至於我一直以為他是gay...而且還不只我以為!我只能說他自找的囧,不過他真的是頗細心的一個人。

Marian和Leire,兩個西班牙女生,他們是來這裡才認識的,不過因為同個國家吧所以很快就熟起來了。Marian是巴塞隆納來的,兩次workcamp下來,我覺得巴塞隆納人真的頗妙的,明明只是西班牙的一個城市,卻總是有自成一國的感覺,還有自己的國旗,以後會不會多出個巴塞隆納自治區啊?

Martin,他是捷克人噢!第一眼看到他的時候,心中OS:好像米開朗基羅的大衛雕像...,可能是臉部輪廓深,害我每每看著他都想到來之前在Firenze看到的雕像...回國後還很興奮跟朋友說:「欸我認識一個捷克人超像大衛的!」害我朋友一臉困惑的問我:「大衛是誰?」

Sou'和Lakhdar,兩個法國人,是同學,不過我們一直以為他們是情侶...因為他們玩在一起都會抱來抱去的,不過他們堅決否認,兩個人是因為學校要求才來參加的,所以其實有點不是很熱中吧。Lakhdar超酷的,他帶了兩本法文書來,但是封面一本是中文書法寫的「棉」圖上這本則是中國水墨畫!另外他們兩個是穆斯林噢,聽他們說才知道好像法國穆斯林也不少,期間剛好遇到他們的齋戒月,白天都不能吃東西,嗯...不予置評吧。

Miroje,他的名字超難發音,是塞爾維亞人呢!很高很高,年紀也大我不少,所以也是頗照顧人的,剛來的時候滿臉鬍渣,一剃掉整個人煥然一新的感覺差超多的!

Eva,斯洛伐克人噢!而且,還是在IBM工作耶!好像有30了的樣子,感覺就是個任中工作的人,不過可能年紀差比較多的關係,比較少跟我們大家打成一片,總是默默的在旁邊看,可能覺得我們都是死小孩吧。

Christine,北愛爾蘭人,他都不太拍照的害我找不到獨照,長得很漂亮呢,也是在工作了,只是好像也是不太愛跟我們這群死小鬼玩吧哈哈,有點冷冰冰的感覺,或許就是冰山美人的意思?

他算是我們另外一個leader,但是我真的忘記他的名字了...很瘦小的女生但是能力很強!在山裡什麼事情都做得來!很多工作都是他教的,只是相處的時間沒有很多。

工作介紹

我這次工作的地方是位在海拔1000m左右的山區小鎮,這裡就屬於義大利的阿爾卑斯山區,真有種阿爾卑斯山的少女的感覺。

其實這次的工作雖然information sheep上寫的是environment,但是說穿了我們大部分的時間都是在跟這個黑黑藍藍的小東西奮鬥...就是「採藍莓」!

我們住的地方旁邊就是一大片的藍莓田,這也是我第一次看到藍莓田,第一次知道藍莓原來是種在盆栽裡面,還要鋪上木屑,雖然工作內容會覺得有點單調無聊,但是也是學到了不少新的知識。採藍莓的時候要看的是跟梗連結的地方到底黑了沒,有時候前面黑了後面還是紅紅的吃起來就會酸,但如果整個黑漆漆的那吃起來真的很甜!我們常常一個不小心摘到還沒熟的就會默默的把它吃掉...

男生的工作有時候比較累,因為要拿工具剷平盆栽間的路面,只是我之前在法國也是做這類的工作,就覺得...其實沒那麼累...但是工作很容易看出歐美和亞洲人的工作態度明顯不同,我和兩個韓國女生都是拚了命的在工作,但是其他歐洲人很容易過一陣子就坐在旁邊休息...實在也不知道該說些什麼才好。

另一個工作是要去栗子樹區修剪樹枝,栗子樹很高很大,我們修剪的是自己碰的到的範圍,但是拿著大剪刀去撿一些很粗的樹枝就真的很累,常常回來手臂都超酸痛。這區有一些可愛的小木雕,是leader的手下們砍完樹枝後雕的,很可愛呢!

如果來栗子樹區工作因為比較遠,就會在這裡烤肉,很原始吧!連串熱狗的都是路邊的樹枝!不過還別有一番風味的!

然而如果遇到下雨天,就會待在室內做一些翻譯的工作,把一些關於這裡的文件翻譯成英文、法文和西班牙文,而我...就是負責在一旁打字...沒辦法我讀不懂義大利文...

休閒娛樂

工作外的時間很free,然而我覺得這次最不好的地方是有wifi,以至於大多數的時間大家都只是盯著自己的手機瞧...不像兩年前在法國那次,工作完就是和大家聊天,所以感情真的是很好。

而且這次住的樓下就是Bar...所以,痾,我是不常去但是有些人幾乎天天跑...嗯,再度不予置評。

當然也是會有人在房裡看書或是下西洋棋,或是在樓下踢踢足球,因為這個山區小鎮真的很小也沒什麼地方可以去,所以大多數的時間還是在房裡做自己的事情居多,偶爾晚上會開開party,但是leader好像不喜歡我們這樣...所以才開了兩次吧!

周末時間則是leader會帶我們去遠一點的地方走走,有一次就是去一條步道健行,還頗舒服的,上了頂還有這間房子可以住,不過我們沒有住啦,leader帶我們來好像也是想問問看我們對這條步道的建議以及如何推廣,這棟房子好像也屬於他們的組織,但是來的人真的太少了。

另外一天則是去Adventure Land,一種在樹林中架設各種攀爬橫渡滑翔的設施,對於我有怕高的我一開始真的超怕...不過第一次滑下來後只有一個感覺:好爽!哈哈後來就玩得很起勁了!

結束後又帶我們去一個小鎮的慶典,小孩子穿著不同城邦(或是更小單位我不確定)的衣服,玩著打鬥遊戲,整個畫面很熱鬧,只是leader講的英文不清不楚的我真的不太確定是什麼節日,不過好像跟宗教有關。

最後這張圖是什麼呢?你相信在七月我遇到了人生第一場冰雹嗎!??真是太驚人了!這是在我們離開的前一天,晚上正開著party,突然外頭細膩的雨聲變成很大的框啷聲,大家都很驚奇的打開門,一堆小冰雹就這樣打了進來!真是太酷了!不枉此行了!

總結

這次workcamp的規畫比較不嚴謹,而且只有兩周,雖然大家人都很好,但是不向法國那次有著革命情感,可能真的是因為那次工作太累了,又經過第一周認識、第二周吵架磨合(真的有用英文吵過架...)、第三周感情超融洽,所以建議有興趣參加workcamp的朋友還是空出三周的時間吧!我相信不枉此行的!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hoenix04&aid=76072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