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北九州;熊本城,歷史痕跡
2013/11/26 21:05:18瀏覽2229|回應1|推薦16

2013.06.24.

從地圖上看來,長崎與熊本並不遠,但是偏偏中間夾了一個海峽,其實是可以坐船過去的,原本也打算早起去南部的島原看看,順便就搭了船去熊本,但前晚吹了整夜的冷風實在不太舒服,起床後發現雨傘丟在了昨晚轉車附近的便利商店,看著窗外還是輝矇矇的一片,還是決定去把雨傘找回來,再搭火車到新鳥梄轉搭新幹線前往熊本。

熊本市區內使用的交通是路面電車,搭乘方法請見「北九州前傳,交通篇」(http://blog.udn.com/phoenix04/7903481),要道熊本城也很簡單,有一站就叫做「熊本城、市役所前」,對於會漢字的我們還說簡直跟在台灣搭捷運沒兩樣,輕輕鬆鬆的就抵達目的地。

不過熊本城很大,他也不只一個入口,下車後就有兩個入口可以選擇,總之呢,我就跟著人潮走就對啦~售票處可以買熊本城的門票也可以買跟「舊細川刑部邸」一起的聯票,其實我根本不知道舊細川刑部邸有什麼,但是看到這個名字就好吸引人噢!於是就直接跟他買了聯票!

實際走進熊本城後才真的覺得他很大,石頭砌成的高牆團團圍繞,像個迷宮似的往中間走去,不愧為日本三大名城之一(註:日本三大名城為名古屋城、大阪城和熊本城)。

不過吸引我的還是這座城的歷史,在日本戰國時代,豐臣秀吉派加藤清正來此地平亂,並在原有的城池上改建興增了天守閣,完成了易守難攻的熊本城,而他最終離奇的死亡仍是懸案,傳說是遭德川氏殺害,而熊本城則落入細川氏所有。在日本最後的內戰─西南戰爭中,以西鄉隆盛為首的薩摩籓以「質問政府」為名進攻熊本城,不知什麼原因的天守閣意外失火,不過以防守稱著的熊本城依舊打贏了這場戰爭,最後一場內戰這樣結束了,也象徵了倒幕派的結束。

就像中國的戰國史一樣,日本幕府時期的歷史也是好吸引人,記得第一次去日本時是跟團去的,從來沒接觸過日本歷史的我在車上聽導遊講故事聽得好入迷,回國後還把德川家康的歷史好好地翻了一輪,之後只要有機會去到這種歷史城池,都會找找相關的故事,在遊覽的時候才會更了解它背後的意義,而不是只是看了一棟又一棟的城池。

不過,也可以發現熊本城現在完全就以觀光稱著,走往天守閣的路上就有著一些穿著古裝的工作人員,這位在路口管理通道的大哥很可愛,我才拿起相機只是想記錄一下他在工作的樣子,卻被他制止了,還招手把我叫到旁邊,還以為是我做錯事了,沒想到他走到旁邊的角落就很開心地擺起pose,原來是希望我不要擋到行人,也希望自己拍起來帥帥的吧!而且他幾乎各國語言的「你好」都會說噢!也很準確的猜到我是台灣人,大概觀光客見多了吧!

現在的天守閣是火災後重建的,建築本身已看不出他的老舊,不過爬上好幾層的樓梯後,往窗外一看,整個熊本城的廣大,以及這裡視野的遼闊,不難想像在戰國時期他在遠離本周的地區能佔有一席之地,確實為一易守難攻的大城啊!

爬的喘吁吁的在窗口邊休息,看著整個熊本市區,綠地的盡頭氏繁忙的灰色都市建築,有點強烈的對比,也很慶幸城和綠地都被留了下來。轉頭我看到熊本城的另一側,忽然發現好多身穿武士古裝的人在廣場給大家拍照,我趕忙三步併作兩步的衝下樓,通過走廊來到另一側也想去拍照,卻發現他們正集合了準備離開,以為他們要去休息了就趕緊厚臉皮的走上前用破爛的日文問可不可以拍照...

呵呵,結果就讓我得到這張pose很好但是沒對到焦的照片!工作人員很好心的就說只能拍一張噢!很開心的準備拍照卻被工作人員叫去中間跟他們合照,其實我原本只是想幫他們拍就好了,左起是島津義弘、森本儀太夫(前)、飯田覺兵衛、庄林隼人(前)、黑田官兵衛。我飯田覺兵衛很可愛,拍完照後他用中文跟我說了「謝謝!」,而我一臉驚訝地回頭讓他呈現一臉「我就猜你是台灣人」的樣子,但是最後我跟他們用日文說了謝謝後他又有點困惑地看著我了。

最後我發現啊,他們只是要換去天守閣那一側給遊客照相,而且幾乎都是分散了照,很少看到有人跟我一樣全體大合照耶!!!所以說明了,人臉皮還是要厚一點:P

庄林隼人、森本儀太夫和飯田覺兵衛並稱加藤家三傑,島津義弘和黑田官兵衛則屬秀吉麾下,都曾參與不少戰爭,最後卻都以出家收場。其實還有扮加藤清正和八十姬的,至於西鄉隆盛大概因為對熊本城來講是反對黨就沒有出現了吧...

其實沒有遊客的時候,他們也自拍得頗開心的,我就跑過去找他們拍照,順便聊了起來。

(以下為破爛日語和破爛英語和破爛中文的夾雜對話)

庄林隼人:「你從哪裡來的?」

我:「我是台灣人~」

庄林隼人:「噢~你好(標準中文)!我是日本人(破爛中文)!!」

我:「嗯...我知道...」

我內心OS著:難道你會是韓國或台灣人嗎也太可愛了!搞得一旁的日本遊客也在偷笑了。

逛夠了熊本城我就往舊細川刑部邸出發,離熊本城不遠,順著地圖和指標走很容易就找到,和熊本城的人潮相比,這裡清靜了許多...只有我,和三個外國人以及他們的導遊。

不過遇到他們也不錯,趁機偷聽導遊講故事,還裝著一副我聽不懂英文的樣子遊蕩在他們附近。其實對於日本旅行我一直有點矛盾,是跟團好,還是自助好,雖然我喜歡自助旅行的隨興,而且可以安排想去的景點和時間控管,在我心中還是自助旅行大勝;但是跟團的優點就是遇到好導遊等於找到一本很棒的歷史故事書,尤其是混亂又陌生的戰國史如果有人能在歷史遺跡前講給你聽,比起自己走走看看還更有意義。

而為了解決這個矛盾,我目前的作法都是出國前要先好好做功課,瞭解一個大概,日本的好處是到當地看告示牌就算只有日文也能從漢字中解讀出一點訊息,然後呢,就是找好目標例如台灣團、大陸團、歐美團的導遊遊蕩在附近,反正只要能聽得懂就多少聽一點囉!

這裡其實有點像菁桐的太子賓館,只是大得多了,屋內也是從縣過去屋主起居的狀況,不過熊本城玩得太開心了腳酸肚子也餓了,跟外國人晃了一圈後就離開了,準備出發去吃熊本拉麵!!

熊本拉麵在九州也算是有名的了,湯頭跟福岡拉麵(一風堂)比起來比較濃,口味偏重,這家店小小的只有吧檯大概15個位子左右,很適合一個人來吃。

其實今晚住宿的地方在南阿蘇,離熊本市區有一段距離還需要轉搭南阿蘇小火車(私鐵),但是從拉麵店往地鐵站的路上剛好是一區逛街的地方...於是乎...我前往南阿蘇的行程大大delay...不過我也不以為意,反正時刻表都有先印下來了,只要有火車能到就好,也就在許多可愛的小店裏頭流連了很久。

我從立野車站轉搭南阿蘇小火車,突然很有電影龍貓的感覺,雖然天色已暗,但只有一節車廂的小火車可以從駕駛前方的大玻璃看到車燈照亮的鐵道,似乎是被樹林圍繞住的模樣,有點神祕,讓我很期待看看他白天的模樣。

而當我從加勢站下了車,雀躍的心情全沒了,這個車站只有一個小小的屋子,屋內有一盞燈泡,踏出去,幾乎沒入一片黑暗,只有一盞路燈亮著,我原本就知道這個B&B在山區,只是沒想到會是這副光景,手上只有網路上印出來不清楚的地圖和手機內建的手電筒,實在不敢隨意踏入黑暗中,於是我決定還是打電話請老闆來接吧!

老闆娘的英文還通一點,雞同鴨講的表示我在火車站了,她很熱情的說馬上來接我,我卻怎麼等卻等不到人,偶爾出現的車燈都讓我點燃一絲絲希望,但在他呼嘯的駛過我面前進入黑暗後我又開始緊張了,我困惑的打該筆記本確認民宿位置,發現,以地圖上來看確實是加勢站比較近,再看他們在hostelworld.com上寫的英文指示,發現了一個很嚴重的問題:我 坐 錯 站 了 ! ! !好吧...這也是太依賴漢字的結果,沒去注意到他的平假名是什麼以至於不知道他的英文怎麼寫,只好再打回民宿去,可是留在民宿的工作人員不會講英文,我只好用破爛的日文表示我在加勢車站...

還好老闆娘還是找到我了!!感謝老天我不用露宿街頭了!!!老闆娘和她老公一接到我就一直笑,說剛剛很緊張想說怎麼都找不到我,結果我居然跑到這個無人車站!我覺得她老公一定覺得我是天兵,因為他從接到我到回家都笑到沒停過...

這裡是個適合渡假休息的地方,在寧靜的山中,一旁還有溫泉會館,今晚的房客是兩個阿伯一個大叔,在這裡的三天,故事很多,我之後慢慢說。

Facebook:Traveler,thoes stories。日本篇

https://www.facebook.com/media/set/?set=a.576922455688003.1073741834.569559419757640&type=3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hoenix04&aid=9637749

 回應文章

*惜ㄦ*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29 14:10
好喜歡琉璃瓦ㄉ建築物喔..很豐富ㄉ介紹..從沒去過日本..也好想去走走..開心(ㄏㄏ、ㄎ、哈)
Jill(phoenix04) 於 2013-12-22 21:27 回覆:

謝謝你:)

日本是個很適合旅遊的地方噢!不管是自助還是跟團都很棒: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