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北九州;福岡,宗教集散地
2013/10/11 23:01:11瀏覽1172|回應0|推薦4

2013.06.23.

我的旅程,選到了雨季。

起床抬頭看向窗外,灰色的天空飄著綿綿細雨,昨晚吃消夜的好心情瞬間消失了一半,憂鬱的收著行李,並祈禱著一出門就會放晴。

我把longchamp的包包摺疊好收進後背包,在衣服上疊著筆記本、證件夾、旅遊書和錢包後,再把佔空間的相機軟殼連同相機一起穩穩地放在背包的最上層,蓋上一件外套以防下大雨淋濕,最後則把重達1.3公斤的腳架綁在背帶下方,全部上肩,完美的兩手空空狀態,出發。

果然老天還是眷顧我的,辦好退房後踏出青年旅館,天空還是灰的,雨卻停了。我對自己笑了笑,邁開步伐往車站前進。

今天的第一件事情是把往後幾天的JRpass和SunQpass搞定,相關的內容已經記載在「北九州前傳,交通篇」(http://blog.udn.com/phoenix04/7903481),請自行參閱。

搞定了之後旅程的交通,我在便利商店隨便買了個麵包和牛奶,想想,今天的目標是長崎的夜景,不過現在才早上8:30,時間充裕到我決定先散步前往一個地點站遠的祇園站附近,那附近是歷史宗教建築的集散地,有著博多山笠發揚地─承天寺、第一個禪宗寺廟─聖福寺、最古老的佛教寺廟─東長寺和博多總鎮守─櫛田神社。

而當我走到那兒才發現,還有許許多多小神社寺廟散落四周。

第一個我來到的承天寺,星期天早晨九點,冷冷清清的只有葉片上水珠滴落的聲音,看著古色古香的寺廟和一旁排排站圍著紅兜的地藏菩薩,其實有點無聊了,於是我拿起相機腳架,原本是為了今晚拍攝日落縮時所準備的器材,卻成了這次的意外收穫,我練習著錄影,不再是平面靜態的東西,當影像會動了之後,或許能表達更多的情感。

不過這次只有自己一個人出來,又不想拍到自己的臉,就只是記錄下了我在寺廟神社的參拜過程,還有之後旅途中的一些際遇,僅以此做為紀念。

我在庭院的一隅發現了這張圖,描繪的是山笠祭時的景況,想來必定很熱鬧,可惜我的旅程在山笠祭開始的那天早晨結束,有點遺憾吶。

承天寺很大,過了個馬路還是他們家,搞得我都有點混亂了,不知道現在走到的寺廟到底屬於誰家,不過,隨興吧!

沿著指標我來到了國史蹟─聖福寺,這兒開始出現了一些人潮,不過似乎是因為有人在舉辦某種儀式,兩個穿著黑色西裝的男子站在裏頭一個屋子的門口,表情嚴肅,我想我就不過去打擾了,於是在院子裡繞了圈,看烏鴉停在大雄寶殿前台上,有種置身日本漫畫中的場景。

石碑穩重的刻出這裡的歷史性與重要性,我站在馬路的對側拍著照,觀察了一下路人,特意前來的人,會在這門口前穩重的鞠躬,於是我收好腳架準備離開時,也深深的一鞠躬。

接著晃到了東長寺,主建築一樣是木製的廟宇,一旁卻金碧輝煌和火紅色的高塔,相較起來富麗堂皇多了,二樓還有個大佛像,不過我沒什麼興趣,也就懶得爬樓梯上去了。

我跟著當地人點了蠟燭,敲鐘,許願,再點了三隻小線香拿去外頭的爐插,人漸漸變多了,也有不少外國人,服務人員很親切的用日文跟我講了一串話後,我簡單的回答我不太會日文,她轉口就用英文和我講了起來,說實在有點意外,因為日本人會主動講英文的不太多。

最後一站是櫛田神社,也是我這區最想去的地方,比竟剛剛的宗教都是外來的,櫛田神社相對更有著濃濃的日本味。

大概是時間也到了,人們都出來走動了,神社店面的紀念品店和體驗區來了不少人,一個媽媽帶著小女孩體驗著博多織這項傳統工藝,看指導員手腳俐落地來來回回不久,美麗的圖案就出現了,雖然耗費人力時間,但傳統工藝還是一定有她被保存下來的價值。

神社中也開始擠滿了人潮,小孩子在手水舍那裏玩,不過倒也不會亂潑水,頗有秩序的;參拜的地方從年輕人到老年人都有,看著好多老人家認真地祈禱著,和還有穿著西裝似乎要去上班的人們,匆匆地來了點個頭又走了,有著強烈的對比。

這兒的簽很有名,不免俗的我也來抽了一張,有趣的是,這兒的簽還有多種語言呢!為了避免掉翻譯的麻煩,我還是選了繁體中文的版本,噹噹噹,大吉!看來我這趟旅程不太會有問題囉!

我開心地繞到神社側邊,原本應該放著高大山笠的地方空了!我驚訝地瞪大眼睛,我可是為了這個來的啊!繞道後面一看,許多年輕男子正奮力地搬著圓木,放到一旁的架子上刷洗,好吧,看來是為了一周後的祭典做準備吧,我也只能認命囉。

再往裡面走,有好多個小神社和一排排的鳥居,分別刻上了年月日,還有許多名字,我想是捐贈者吧!只是這裡的鳥居都不長,我好想試試在一整排紅色鳥居中奔跑的感覺,總覺得印象中哪個日本卡通有這麼一幕,令我印象深刻至今。

後門那裏有一家小攤販,賣的東西類似太宰府的梅枝餅,我點了一個熱騰騰的拿在手哩,坐在一旁老闆用紅色布鋪的椅子上享用,這時一隻美麗的白貓溜了出來,一點兒也不怕人,優雅的在我周遭散步,卻不會貼近磨蹭,標準的貓的高傲姿態。

休息夠了,背包再度上肩,再出發時已經是12:30,準備回到車站朝著長崎前進。

影片:【一個人的旅行 X 日本九州】神社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xB4HFBpIPVI

Facebook:Traveler,those stories。日本篇

https://www.facebook.com/media/set/?set=a.576922455688003.1073741834.569559419757640&type=3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hoenix04&aid=89816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