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北九州;長崎夜,千萬夜景
2013/10/12 22:51:42瀏覽2272|回應0|推薦24

2013.06.23.

原本預計11點多就要離開博多,哪知道在祇園站附近的神社寺廟走訪得太開心,最後搭上12:55的特急,搖搖晃晃、昏昏沉沉的駛過田野來到了長崎。

下了火車,出口旁放置了一艘火紅色的大船,我繞了點路過去看了看,突然被一個爸爸用英文叫了住,他用簡單的英文表達了想請我幫他們一家人拍照,拍了一張後爸爸用英文表示希望我再幫他們拍一張,兒子卻用日文跟我說著不用了沒關係,他們交談用的語言似乎是韓文,說真的,我還頗好奇他們是不是覺得我是日本人呢?或許我的身高很容易融入日本吧...

出站後先到了觀光案內所(information center),網路上都說著在這裡買好稻佐山的纜車票是最便宜的,為了這世界三大夜景之一的長崎,我說什麼也想上去看看,誰知道櫃台姊姊給我的回覆是建議我先不要買票,因為今天的天氣太陰了,怕晚上山頂什麼都看不到,要是先買了還不能退票,讓我晚點再考慮考慮;看著她誠懇的態度,我心底猶豫了一陣子,決定還是晚一點再看狀況吧!

沿著車站前的大馬路往南走,我先到今晚落腳的Casa Noda辦check-in,果真不是旺季啊!八人房空間很大,卻冷冷清清的加我只有3個人,選好位子,換上輕鬆的小包包,在Lobby拿了些資料後就馬上出發。

這時才15:30左右,離夜景還有點時間,於是我先晃蕩晃盪去了諏訪神社。

通往神社的樓梯在民房間,鳥居上橫豎著天線,一步一步往上爬,半路的松森神社卻先吸引住我,大概是因為名字的關係吧,讓我想先去看看,於是在半路先右轉到了一個被樹蔭環抱的小神社。

神社旁就是民房,還有幾隻雞振翅奔跑,老舊的木材和長了青苔的石階,和今早去的大神社廟宇形成強烈的對比,這裡,我彷彿闖進了宮崎駿創造出來的世界,大概是神隱少女的那種感覺吧!有點被遺棄,卻又被看守著的神社。

我想這裏就不是為了觀光而存在的,沒有各式各樣的簽給人們抽,沒有華麗的裝飾、精緻的庭院,是一個純粹為了守護及祈求的所在。

接著繼續往台階上爬,前往諏訪神社,印入眼簾的,是一座雄偉的神社,明亮的玻璃,清爽的屋頂,乾淨的梁柱,還有,各式各樣的簽桶。

傳聞這裡有個一字簽,還有分男女,抽起來是一個金色的小吊飾,上頭會有著一個漢字,既來之,就抽一個吧。「芳」。

我困惑著看著這個字,實在不懂表達的意義,這時一個老太太來到我身旁,動作很輕淡是很誠懇的開始參拜,我拿起相機記錄了一下,她卻完全不為所動,於是我放下相機,也向神社深深的一鞠躬後,準備離開。

或許神社對於我們這些外國觀光客來講,就是一個景點,來參拜,許個簡單的願望,抽個簽,最好是個大吉,然後再快快樂樂地前往另一個神社,但是對當地人來講,這裡就是個心靈的寄託,一個對神講話的地方吧!神聖的不可侵犯性,似乎被我們稍稍的褻瀆了一番。

離開時已經17:00,不過夏季的日落晚,我決定還是先去附近的松翁軒,是一家長崎蛋糕店,說起長崎蛋糕,其實就是蜂蜜蛋糕,起源嘛,綜說紛紜,傳聞是葡萄牙傳教士帶入日本的,也因為砂糖的引進,導致長崎這裡生產的長崎蛋糕聲名大噪,日文為カステラ。

松翁軒或許不是最有名的,不過它的特點在一進門就會被招待兩片蛋糕和一杯茶,或許這樣客人就會不好意思不買吧!選了一盒原味一盒巧克力口味的帶走,店家很貼心地幫我照上一層透明塑膠袋,因為此時的外頭還是偶爾會飄起小雨。

坐在路口的路面電車站牌,還在猶豫著是否要去稻佐山,但天氣實在不太樂觀,要是花了錢上去什麼都看不到,感覺虧大了。開往稻佐山的電車剛走,於是我拿起在青年旅館拿的夜景手冊翻了翻,意外發現其實還有好多點可以看夜景啊!我逐一檢視到達的困難程度和相對位置,發現了一個叫「哥拉巴天道」的地方,就在哥拉巴公園旁,坐電車到底站後走一點點路,再做兩層電梯到上方,高度不錯視野也不錯,重點是還不用額外的費用,於是我直接跳上反方向的電車,出發。

當我抵達時,天還是亮著的,先坐上了一台斜坡式的電梯,雖說是電梯,到比較像斜式纜車,頗特別的,到頂後已經有一個小平台可以眺望長崎市了,這裡的繡球花生命力好旺盛,又高又大,而且花瓣顏色飽滿,好漂亮。

接著,我找到了好多隻貓咪,有的警戒地盯著我看,有得自顧自地舔毛不甩我一眼,有的自動貼過來磨蹭,於是我也很開心地在這裡跟他們玩了起來,反正還有時間嘛。

貓咪優雅又可愛的身影讓我一直按著快門,直到我發現我的相機似乎只剩下一半的電量,我才驚覺到不省著點這次想拍的縮時攝影可要不夠用了!於是跟他們說掰掰後,我再搭上另一台電梯來到位在三層樓高的哥拉巴天道。

又下起了雨,在電梯門口等到雨停後,我才把腳架、相機、快門線架設好,這裡望下去,可以沿著河俯瞰整個市中心,只可惜天候不佳霧太濃,看不到太遠的地方。

就在我等著天候變暗時,一個溜著狗的老伯經過,很有朝氣的跟我打了聲招呼,我也回以微笑,老伯就很開心的跟我講著話,於是我只好表示自己日文不好,聽不太懂;不過他還是很有朝氣的試著用單字和一點點的英文跟我講話,他在幫我介紹著長崎市。

「沿著河岸走,一直走,就會到火車站噢!再往下走去,很遠很遠那邊,是原爆點,你要去看嗎?今天晚上住哪裡啊?我看看噢...啊啊你就等等坐這個電梯下去,再去坐鞋行電梯,之後沿著...嗯你會找到電車站......」

他熱心的指引著我該怎麼回家,我也微笑聽著,雖然我當然知道怎麼回去,卻也不用打破他的熱情,我也問著他這幾天的天氣都這麼不好嗎?才知道原來最近都在下雨啊...我問著他稻佐山的夜景怎麼樣?他笑說:「一樣好,一樣好!」

接著我舉起剛買的松翁軒長崎蛋糕,他舉起大拇指:「這個不錯,但是要是去文明堂的更好呢!一級棒的噢!」

日落西下,老伯也帶著狗狗回家去了,我拿起快門線設定好了拍攝間隔,讓相機自動地開始拍攝,自己在一旁欣賞著,偶爾還得幫相機撐雨傘,說起來真有點狼狽啊...而更狼狽的是,拍到一半相機直接關閉徹底沒電了...這時天都還沒全黑吶...

我不死心的倔強,衝回地鐵站,回到青年旅館,路上在便利商店買了包泡麵,邊吃著晚餐邊幫電池充電,晚上九點,我又回到了哥拉巴天道。

天已全黑,也不用拍什麼縮時了,我只為了來捕捉一個美麗的夜景。

這是一個下著大雨的夜晚,除了狼狽沒有其他形容詞,但是看著美麗的夜景,還有幾隻貓咪的陪伴,也就滿足了:)

影片:【一個人的旅行 X 日本九州】神社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xB4HFBpIPVI

Facebook:Traveler,those stories。日本篇

https://www.facebook.com/media/set/?set=a.576922455688003.1073741834.569559419757640&type=3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hoenix04&aid=8993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