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北九州;黑川別府,山中溫泉和海邊的那群貓
2014/02/21 21:41:06瀏覽1568|回應2|推薦15

2013.06.27

一早,告別了這山裏頭溫馨的民宿,請老闆娘載我到長陽車站去搭火車,在這簡單的小火車月台等著紅白相間的車身出現,前方是一片綠色稻田,一路延伸到遠方的山腳下,周圍開著茂盛的繡球花,一旁還有貌似要帶孩子去上學的家庭,小孩子跳上跳下的看來挺開心的,一位老太太和我聊了起來,大致上聽的懂是說這裏被山環繞了很美,可惜就是沒醫院,她就正等著搭火車去醫院呢。當火車漸漸駛入車站時,我還真有點感傷要離開這裡了。

我挺喜歡坐火車的,因為這是一種慢速度的轉換,不僅是城市的轉換,也是心情上的轉換,看著熟悉的風景漸漸消逝在身後,但有著新鮮又充滿未知的風景出現眼前。搭飛機時,沒幾分鐘就進入雪白的雲層,然後只看的見天空,經過一段飛行後就得直接進入一個未知的世界,但心可能還留在起始地,縱使在飛機上有很長的時間,心情卻是無法隨著時間而變化的,但搭著火車,那風景就彷彿是催化劑吧!讓我更容易地進入一個新的世界裡。而公車也是一樣吧,就是晃了點,在這山區裡頭還真容易暈車。

我從立野站要轉搭九州橫斷公路巴士no.3,按著時刻表我只有大概十分多鐘的時間可以轉車,一出了車站卻找不到站牌,看到前面有班公車和司機就趕忙跑了去問,結果他跟我說站牌還得走一段上坡和大馬路才能到,聽完馬上說了聲謝謝就開始狂奔,跑那上坡還真不是普通的累,到了站牌還不見公車但時間差不多了,我很緊張地等著,畢竟這班公車一天只跑五班,錯過了可得等好久呢!等著等著,我沒等到公車卻先等到了剛剛的司機,他居然很熱心地也跑上來看我有沒有走錯站,並跟我說別擔心車子應該是還沒到要我再等等就好,果然沒多久車子就來了,讓我白緊張一場。

公車繼續行駛在山間,先繞上了阿蘇火山和草千里,再經過米塚這可愛的小火山口,還不到旅遊旺季,所以車上只有不到10個乘客,於是我就坐在第一排,看著前方的風景,慢慢地進入今天的中繼站─黑川溫泉。

黑川溫泉就隱藏在阿蘇到別府中間的山區裡頭,一下車時放眼望去就只有公車亭、馬路和山,怎麼都不向個溫泉村,但沿著指標走,漸漸地可以從樹叢中看到許多黃色牆面灰色屋頂的房子出現,其實這跟我想像中的溫泉鄉有點差異,我原本以為會全部都是木製小平房,總覺得這裡的黃色牆面和周圍的樹林有點衝突感。

在這區的遊客服務中心前,有個寫竹符的地方,我在上面找到了一張用毛筆字跡工整的寫下了「世界征服」這四個氣勢磅礡的大字,過去在歐洲旅行的時候總會去教堂裡點蠟燭,來到日本,也就改成了寫張竹符祈求平安吧!

這裡的溫泉多到我決定直接去問服務人員推薦哪一個,她很親切地拿了張地圖給我看,上面針對每一家溫泉的泉質、療效都有詳細的區分,因為我只有一個下午的時間在這邊,就選了一家她推薦比較特殊的「穴風呂」去泡泡,她說這是主人自己挖山洞鑿出來的溫泉,不過她也是半信半疑的,不過在山洞裏頭泡溫泉聽起來還頗有趣的,就決定去看看了!其實有時間的人不妨在這裡住上一晚,買個入湯手形,這是可以任選三個溫泉去泡噢!就可以好好試試不同泉質的差異了!

我也順便問了服務員有什麼好吃的可以當午餐,她告訴我她喜歡吃某家的咖哩,可惜我過去時沒有開門,可能是平日又是淡季的關係吧!於是在一旁找了家餐廳點了碗拉麵,嗯,只有一句話,別去!拉麵還是得去專門賣拉麵的店才好吃阿

填飽了肚子就沿著街道晃蕩晃蕩的來到了這家叫「新明館」的溫泉旅館,在櫃檯買了票就往一旁的溫泉走去,首先得沿著河畔走過一條走廊,溫泉就藏在後頭的山壁裡面,有破舊的櫃子可以鎖東西,沒有洗澡的地方,更衣室嘛,也就是藏在岩石後面,不過有明確寫著女湯了應該也不會有男生跑去吧!

但是洞穴裡泡湯倒是頗有趣的,內部不是單一個洞穴而已,還有點小分支的通道,怕悶的可以靠在洞口附近,也可以往內走到比較密閉的空間,剛進來的都會走來走去晃個一圈看看,後來我還是選擇了洞口邊的位置,和一個韓國女孩子聊了起來。

泡完湯後就在街上晃晃,不過真的不是我想像中的溫泉鄉,大概我腦子裡想的畫面是跟藝妓回憶錄裡面那種房子和街道吧!

不是旺季又是平日真的沒什麼人,漫步在街道上也很隨興,去了地藏菩薩廟看了看穿著紅肚兜的小石人,路上還有可以蒸臉的地方,免費,反正就溫泉的蒸氣讓人們在利用吧!也有可以泡足當的地方,不過似乎要另外收費的。

這裡其實也沒有很大,單純是讓人們泡湯度假的地方吧!我找了旅遊書都有推薦的白玉子燒店進去坐了坐,點了份紅豆湯圓,居然還有附小菜呢!不過他們的紅豆湯有帶點鹹味,跟台灣的甜紅豆湯喝起來不太一樣,不過我還是習慣台灣的味道。

再度搭上九州橫斷巴士no.7,這次要前往今晚落腳的地方─別府。

到青年旅館放了東西後就外出散散步,這兒離海邊不遠,我沿著河堤走,陰陰的天空下我看到一艘油輪冒著白煙駛出港口,不知怎麼的,讓我想到了海角七號的場景,突然有一種離別的哀愁,或許就是旅行會碰到的鄉愁吧!

而我拐了個彎,看到一位女士和她身旁的一隻小野貓,乖乖的坐在那兒,我開心地走去打招呼,那阿姨微笑的指了指另外一邊被樹叢擋住的方向,我發現一位大叔被一群貓兒圍繞,一旁還有他自己搭建的小房子給貓咪們住。

大叔不會講英文但阿姨的英文很好,她跟我說這裡的貓都是大叔在照顧的,房子阿飼料水等等都是他每天來處理,前陣子生了一批小貓,他雖然很用心地在照顧還是走了幾隻。這裡就像是小型的侯硐吧!但是幾乎全靠大叔一個人在支撐,他也給我看了他家裡養的貓,但是實在無法全部帶回家,想到之前日本撲殺流浪貓狗的事情,覺得很無力,我沒有問他怎麼沒帶貓咪們去結紮,那一定是筆不少的金額,但有多少人知道這裏正在發生著這件事情呢?很多故事因為沒有人知道,所以沒有錢、沒有力去改變,我沒有錢可以給他們,我只是個短暫的過客,於是我只能坐在那裏陪他們聊聊天、摸摸跳到我腿上的貓咪,然後記錄下來。

或許我們能做的事情不多,或許我們做的事不能改變什麼,但,我還是想記錄下這一切。

 

Information

Khaosan Beppu

Basic 5 Bed Mix Dorm – 1500

3-3-10 Kitahama, Beppu city, Oita-ken

+81-977-23-3939

http://www.khaosan-tokyo.com/en/beppu/index.html

*實際住四人房

交通詳見:http://blog.udn.com/phoenix04/7903481

FB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TravelerthoseStories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hoenix04&aid=11282170

 回應文章

dacoda
2014/02/22 14:45

謝謝您的回覆^^

我是黃金周結束後才會去

算淡季吧 所以有開店的店家應該也不多

殘念!

不過還是很期待啦~^^ 

 


dacoda
2014/02/21 23:00

你好

請問..如果黑川安排3天2夜會太多嗎?

第一天到達 小逛溫泉街後 就待在旅館享用溫泉設施

第二天退房 買入湯手形泡湯去 晚上在入住旅館

第三天早上搭巴士離開

很喜歡逛溫泉街 只是不知道黑川會不會太小 一下就逛完了

哈哈 ^^"

Jill(phoenix04) 於 2014-02-22 11:06 回覆:

我是覺得黑川溫泉鄉不大,不過真的很多溫泉可以泡

而且如果是第一天下午到第三天早上走的話也還好,大概還是大部分時間拿去泡泡湯吧哈哈

他也有一些紀念品店可以逛逛,我可惜是淡季去很多店沒開,如果旺季去應該比較有得逛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