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Ronchamp,我的初始之地
2012/06/29 06:10:44瀏覽939|回應2|推薦6

2012/06/25-2012/06/27

搭乘晚上七點多的飛機飛往香港再轉到蘇黎世,飛香港一切順利飛機還沒起飛我就睡死了,但是在香港上飛機後居然整個delay一個多小時好像是大陸那裏的問題...飛機上坐我隔壁的是一對香港夫妻,沒事的時候就聊了聊,他們來過台灣呢!之後要去台中,所以我們就交換了email希望以後可以再見面:)

經過了12多個小時後,我抵達了蘇黎世(Zurich Flughafen)。

很奇妙的下飛機在走道上就塞了,因為這裡就要檢查護照,而且好像只看亞洲人。機場頗大的下了飛機要先坐地鐵一小段去入境和提行李,入境海關整個大塞車!後來我發現是因為都會問問題,尤其是我們這種不用簽證的,他都會問說你要待多久要去哪,所以我就直接拿出我的筆記本旅遊地圖給他看啦:P

火車站就在出口對面的建築物裡面,要買跨國車票要去小房間裡面的櫃台買喲!我傻傻地排了超久結果他說要到別的地方買害我錯過第一班車:(

去Ronchamp我是選:Zurich Flughafen→Biel/Bienne→Delle→Belfort→Ronchamp。整個很累,而且Delle→Belfort是要搭公車,中間卻只有6分鐘,他也不能先賣我票,Belfort→Ronchamp的票也不能先買但是公車整個就讓人很擔心會塞車...

當我昏昏沉沉的在第一段火車上睡覺時,驗票員看了看我的票卻說這不是搭這趟的是另一條路線,結果原本是CHF56的票硬生生又加了CHF10...第一天就讓我傻眼的破費...但是驗票員人都很好噢!第二段的時候我還很緊張地問他公車站在哪,結果快到的時候他又回來帶我去看公車站牌耶!

但是當我走上公車拿出錢要買票時,公車司機用著法文一直想跟我說不能用錢要用票卡或是手機,跟我一起上車的伯伯也很好心的要幫我用手機付錢,但是語言完全無法...最後好心伯伯就幫我刷了卡,居然也就不收我錢了!而且中途換車他又幫我付了一次!還跟我說要在哪下車,我要痛哭流涕了...沒什麼東西能給他所以就送了一張明信片:)

然後Belfort→Ronchamp這段不能用我的郵局卡買又快要趕不上了我就趕緊跑去搭車,結果車上買居然要貴4!!欲哭無淚了...

然後我終於抵達Ronchamp!Marie已經在月台等我了!真的好開心能夠再回來這裡再見到Marie!!

午餐就和Marie&Rene一起吃,Marie很努力地在學英文,我們用著英法法英字典溝通著,雖然不是很順暢但是真的很開心!

之後Marie帶我去Chapel,這裡變了好多!兩年前正在施工的Monastere已經完工,停車場和入口也變了,整個有種很乾淨的感覺,Monastere雖然不是漂亮華麗,但是讓人很平靜,很清爽的感覺。

地下室有一個展覽空間,會定期換不同的作品,這次看到的是用木頭雕成的各個耶穌生平的故事,他找的木材真的很漂亮,我原本以為是大理石之類的,最後才發現原來都是各種不同紋路的木頭。

Monastere現在是修女們生活的地方,這是裡面的一個小禮拜堂,真的很小大概只有30個位子吧!但是很隱密應該主要是為了修女們設計的。另外台後的十字架Marie說是很老的了,好像是從別的地方送過來的。

令人懷念的Ronchamp Chapel,但是現在進來很貴要8...雖然我是免費進來的:P

這座Chapel是Le Corbusier設計1954年完工,對很多讀建築或建築師來說,這裡是個朝聖的地方,而我很幸運地在兩年前能有機會來這裡參加workcamp當志工。

我也不是讀建築地所以講不出什麼道理,但是Chapel在外觀上,每個角度都不一樣,但是兩年前和現在,我始終不知道怎麼拍她才能是最美的。

內部的不像一般的大教堂有華麗的彩繪玻璃,他很樸素,所以感覺很寧靜。

兩年前我們鋪的路還在,板子也還在,雖然有點斑駁了,但是我們大家的記憶都在留在各自的心中,真希望有一天能夠在見到這些世界各地的好朋友們!

這是我兩年前做的事,把這條老舊的步道重新鋪好,木條都是我們自己搬了挖洞卡進去的,這條路雖然在柏油路開通後比較少使用,但是對Chapel有種特別的意義,沿途有14個墓碑,我想就是苦路的意思吧!

回到Marie家後趁她忙著準備晚餐我在院子亂晃,他們種了好多菜而且都長得好漂亮!還有蘋果樹和櫻桃樹耶!他們的蘋果汁是自己種自己榨的說!櫻桃果醬和酒釀櫻桃也都是自家的!晚餐的甜點也是下午剛採下的蔬菜做成的,主餐旁的青豆也是去年採收的,真的是一個自給自足的家耶!而且他們現在有養雞呢,是當成寵物在養的感覺,三隻雞生活的空間比我房間還大真是太享受了,只是冬天就得殺了因為沒有地方讓他們過冬...

今晚是和Ronchamp workcamp的一些鄰居吃飯,我們的workcamp就是由他們籌畫的,那是一個令人難以忘懷的回憶。

隔天的午餐是Benjamin一起吃耶!!!能見到一前的夥伴真是太開心了!!而且Ben整個瘦下來英文也進步好多,但是整個很難相信他只有19歲:P

晚餐Marie邀請了她小女兒家和她表哥來吃飯,Clair的兩個小孩都超可愛的!但是小的只有一歲會一直哭鬧...

大的這個就兩歲多了,我的想機可以轉鏡頭成自拍逗得她開心得很,一直要我拿相機給他看,然後說「我在裡面我在裡面!」也太可愛了!

Marie的表哥是Michel,他英文很好在美國讀過書,還交過一個台灣女朋友哈哈!這是我聊最順暢的一餐了!但是即使語言不是很通,還是能透過比手畫腳或畫畫來了解,最重要的是能和大家在一起,真的很開心!

btw, Michel開敞篷跑車耶也太帥!

鄉下的晚上,滿天星斗,很美。

但是總是要離別,Marie抱著我都哭了,怕再也見不到我,哀哀哀,但是未來誰知道會怎樣呢?她說如果有機會未來要帶我的老公來,所以我決定了以後要來這裡渡蜜月哈哈!

Ronchamp, Marie, Rene, and everyone, everything, I'll remember forever.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hoenix04&aid=6583299

 回應文章

葉宣
2014/06/23 14:02
你好,請問你去廊香是參加vya的志工營嗎?
Jill(phoenix04) 於 2014-06-25 00:35 回覆:
是的~不過志工是2010年的事情了~怎麼了嗎???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重感情的女孩
2012/06/29 21:55

人生地不熟總會遇到一些些小挫折,但也會遇上很多溫馨的插曲‧‧‧‧

充滿感情的陽光女孩舊地重遊,好有意義!

Jill(phoenix04) 於 2012-07-03 05:06 回覆:

回到Ronchamp好感動!

希望哪天Marie也可以來拜訪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