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Zermatt,山中天堂1(Gornergrat)
2012/08/15 22:45:31瀏覽2975|回應1|推薦13

2012/07/23

搭著車,搖搖晃晃的過了義大利邊境,回到了瑞士。

在Brig轉上了前往Zermatt(策馬特)的車,火紅色的車身在月台上特別顯眼,不得不說瑞士的交通和觀光做的真的很好,月台早早就可以從網路上查到,火車上窗邊的小台子還有這一段路線的地圖。

其實去Zermatt最大的轉運點應該是Visp,經過時上來了不少人,隔壁坐了一個日本女生,看我拿出了日本出版社的旅遊書很開心的問我是不是日本人,他的在加拿大長大的英文溜到不行跟日本人差好多,而且現在在日內瓦的聯合國總部工作呢!之後也跟對面的美國老先生聊天,他已經定居在Zermatt了呢!

這段路程應該要選左邊坐位的,因為中途會經過一個聖誕老人村,村內還有大大的聖誕老公公木雕噢!但是我選到了右手邊...只能遠觀了。而在抵達Zermatt前就已經可以看到白茫茫的一片了喲!整個讓我好興奮好期待!

先讓我來介紹一下Zermatt,這裡是一個car-free的城市噢,也就是說任何使用汽油的車輛都不能進來,裡面是用電動車或馬車,這是為了維護空氣品質全民公投同意通過的法案呢!在Zermatt內總共有四個天堂和一個平台,Matterhorn Glacier Paradise、Schwarzsee Paradise、Rothorn Paradise、Sunnegga Paradise和Gornergrat,簡單一點從Zermatt分三條線,Matterhorn和Schwarzsee是同一線,Rothorn和Sunnegga則是另一條,最後一條就是Gornergrat,也是這裡最熱門的一條路線。

抵達火車站後先去找了行李寄放的地方,因為青年旅館有一點距離而且也還不能check-in,所以想說就直接先上山囉!然後先去火車站旁邊的Information Center拿了一本登山指南(Adventure in the mountains),這裡的登山路線規劃的很完整,有將近60條的健行路線,裡面還有詳細記載每條路線的難度(分三級)、來回時間、長度、水平落差以及路中的特殊景點,而且每條路線都還有一可愛的小插圖做代表,最後還有附上每個火車或覽車的時刻表,真的是一本在手就夠了。

火車站對面就是Gornergrat Bahn(高那葛拉特登山鐵道),買好了車票,趕不上12:48的車,就先去旁邊賣場中的COOP準備上山的糧食,上山就是要帶足夠的水,然後買點麵包、巧克力和水果,等著13:12的車上山囉!

這時候人不多,可能都還在吃飯吧!根據資料顯示要選擇右手邊坐位,果然開始沒多久Matterhorn(馬特洪峰)就出現在眼前!但是這時他的山頂被雲層遮住了。

火車上到頂大概要半個小時,因為風很大見見的雲層散去,Matterhorn獨特的山形出現在眼前,很難以形容當下的心情,真的是驚豔!很久沒在登高山的我再度回到山中的懷抱,而且能看到這種台灣看不見的冰河角峰地形,真的很壯觀!

抵達標高3089m的車站,車外一片白茫茫的世界,遠看白雪覆蓋的群山和冰河,天吶!好難以想像我有機會身處在這樣的環境中,在車站附近晃了晃還是很難以相信自己就在這裡,就在這3000m多的冰雪世界!車站旁的聖伯納犬是高山雪地的代表,但可憐的他現在只是旅客照相的配角了。

往上走,會來到標高3100m的瞭望台,這裡是歐洲標高最高的瞭望台噢!裡面還有餐廳和旅館呢!

在到最高點,360度的冰川白雪環繞,心情整個好遼闊,這裡完全有別於我去過的歐洲,在這裡不看建築,看藝術,大自然的藝術。

前陣子在FB看到學妹po了一段話:建築物在怎麼巧奪天工也比不上大自然的鬼斧神工。真的就是這種感覺。

瞭望台旁的小教堂,裡面點滿了蠟燭,這裡的觀光客很喜歡把石頭堆疊成山形,也是另一種藝術吧!

接著就開始我的健行之旅囉!今天是輕鬆行程一路下坡,不過天氣頗冷的我一下火車就套上了羽絨外套,路上人很多,大人小孩老人都有,因為這段路的難度算是最簡單的,大家都輕輕鬆鬆的在散步。

這條路熱門應該也是因為他就是朝著Matterhorn前進吧!這裡的路就是像照片中看到的那種,沒有特別鋪過,應該就是大家踩出來的吧,而且常常會發現有小小的short-cut,不過因為這裡還算是高山草原區所以也不會迷路,路還頗好走的。

因為這裡太高了沒有什麼植物,都是短短的小草,然後有些小白花,另外右邊這種藍色的小花真的很特別,在一片荒野種特別顯眼,後來有人跟我說他叫做小龍膽。

路上會看到不少十字架,配上藍藍的天空,很美。

回頭看,Gornergrat在聳立在山巔,往前看,這趟的目標Riffelsee(利菲爾湖)近在眼前。

這時Matterhorn已經快全部出現了呢!

在義大利時真的沒什麼興趣來自拍,但是一走進大自然,真的是心情好到不行,一趟路我走了比別人更久的時間,因為總是不停的在拍照,而且這張剛好拍到了Matterhorn和登山火車呢!

瑞士對於健行這塊做的很完整,路上都有指標,看到時頭上紅白標誌就知道自己沒有走岔路,而且在主要岔路都會有指標,有些還會標上時間,如果是全黃的紙標表是比較好走,而有白紅的話則是比較長或是比較不好走的路。

終於,我來到了湖邊,雲散了,但是風還沒停,湖中波紋太大呈現不出到影,我在旁邊找了個位子休息野餐,在山裡頭的時間好像靜止了一般,沒有大城市人潮的壅擠,也沒有人擠人的繁忙,我就在這裡靜靜的,發個呆也好。

就在我想要放棄準備離開時,倒影出現了!!我的天那這個倒影真的太完美了!真的是不虛此行了!

我站在湖畔石子上眺望,此時有三個人來請我拍照,聊一聊發現是台灣來的老師,很有緣的我們就一起走下了山。

半路上我們看到了這裡特有的黑白羊,好特別,簡直就像染色的一樣,只是他常常的角讓我們不太敢靠近。

想跟他們拍個合照卻一直屁股對著我們...

然後終於有機會拍跳躍照了!幫我拍照的老師居然也跟我同高中畢業呢!一個人出國真的很有趣,路上會碰到各式各樣的人,台灣也就那麼大,好像連一連都會有關係呢!

走到了Riffelberg後上個廁所稍做休息,這裡的廁所都不用錢噢!

然後我們在車站後面看到了另一種羊!我們稱它為黑面羊,好可愛噢,黑色的臉好像娃娃!

之後就繼續往下走,走著走著就越過森林線進入了針葉林,這附近有一家貴死人的五星級飯店噢,但是我們還是看看就好了。

最後在Riffelalp上車,車上聊天時發現原來我跟老師們在台灣都住在附近而以,而且還跟其中一個老師女兒同名,緣分這種東西真的很奇妙,老師們也就邀我去他們租的apartment吃晚餐。

拿了行李就跟他們回去,發現其實我的青年旅館離他們那裡也很近,一個身體不舒服的老師已經在家煮好飯了,他們從台灣帶了很多食物去,然後在當地買一些蔬菜水果,算下來比我住青年旅館還便宜呢!果然是出國旅遊很有經驗的前輩!而且他們的陽台就可以看到Matterhorn呢!

晚上跟他們聊天聊得很開心,其中兩個老師還陪我回青年旅館,說想看看年輕人住的地方,而這家YH很貼心,我太晚check-in他還幫我留了晚餐呢!

來到山區的第一天好完美,深深的愛上了山區,明天要繼續進攻囉:)

information

Hiking

No. 23 Swiss Topwalk: Gornergrat - Riffelalp, 4.9km, 2hr

(include No.15, No.21, No.22)

Youthhostel Zermatt

Basic 8 Bed Mixed Dorm CHF 51.1 (breakfast & dinner included)

Staldenweg 5, Winkelmatten, Zermatt

+41 27 967 23 20

Gornergrat Bahn

Zermatt → Gornergrat CHF 20 (Swiss Pass)

Riffdlalp → Zermatt CHF 9 (Swiss Pass)

Price

http://www.gornergratbahn.ch/en/timetable_tickets/prices/Pages/default.aspx

Timetable

http://www.gornergratbahn.ch/en/timetable_tickets/timetables/Pages/default.aspx

Luggage Storage at Station

CHF 5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hoenix04&aid=6712535

 回應文章

神奇Jack(吳哥采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棒的旅程~
2012/08/16 09:31

馬特洪峰在攝影界很有名氣,

嚕能將它完美呈現,而且還一手掌握住,真厲害!

所謂他鄉遇故知,一個人旅遊碰見鄉親的感覺真好~!!

Jill(phoenix04) 於 2012-08-16 20:56 回覆:

馬特洪峰真的好美,看照片跟看現場真的很不一樣

而且我真的很幸運呢!早了點晚了點可能都看不到這麼美的倒影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