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Luzern,歷史長眠的橋之都
2012/10/07 09:35:08瀏覽1621|回應1|推薦45

2012/07/28-2012/07/29

清晨,依依不捨的坐上了火車,準備離開山區,前往瑞士中部的發祥地─Luzern(琉森)。

回想這幾天在Zermatt和Berner山區,每天早睡早起的登山,雖然走到腳都酸了,卻覺得美景怎麼走都看不完,好想就這樣繼續賴在山裡頭,不過也感謝老天在我登山時都是好天氣,直到我要離開時才下起了雨。

窗外霧濛濛,湖面也被霧氣壟罩著,拍什麼顏色都嫌不對,中途轉了車,旁邊坐了四個台灣學生,聊了聊發現是北醫大三的學弟妹,有一個居然還是國中朋友的直屬呢!我跟他們交換了一些情報,畫了少女峰山區的游玩路線,也介紹了附近的Meirigen,看著我之前的照片,他們似乎會很期待著之後的行程。

抵達Luzern後,發現我們都是要先衝市集,不過我得先去寄放個行李所以就分道揚鑣了。速速解決行李問題後就趕往對岸的果菜市集,可惜我還是晚了一步...只剩下零星幾個攤販,其他大多正在收攤了。

不過沒關係,再走回車站這一側還有著二手市集呢!果然還是熱鬧滾滾,各是各樣的老東西都有,鞋子、帽子、書、樂器...,真的是琳瑯滿目!看看還有非常老是的熨斗呢!

老闆大多是老先生了,我想這些東西或許也是他們珍藏已久的寶貝吧!當然市集裡也是有年輕人的攤位,不過上頭擺的東西年齡就跟老闆一樣吧!都是些時髦的小玩意,不過我shopping的慾望實在不高,所以也沒認真挖寶了!不過印象中有個郵票收集的很吸引人,但是忘了拍照了。

逛完市集後就開始閒晃舊城區,市集的兩端就是兩做有名的木造橋─Kapellbrucke(卡貝爾橋)和Spreuerbrucke(思普洛耶橋)。

Kapellbrucke算是Luzern的象徵了!是歐洲最古老的木造橋,1333年完工,卻在1993年遭祝融之災,雖然經過重建,但仍然看得出曾被火燒過的痕跡,橋上人來人往的很是熱鬧,屋頂內有許多三角版畫裝飾,中間的八角形塔則是水道塔,以前曾被當成監獄使用。

另一條Spreuerbrucke則比較小,也是市集的盡頭,他完成於1408年,中間是做小禮拜堂,屋頂上則同樣有著三角版畫,這座橋上繪製的是Kaspar Meglinger以17世紀初蔓延的黑死病為主題的─The Dance of Death(死亡之舞)。

每一幅畫中都可以看到以骷顱為形象的死神與人們共舞、賭博、擁抱等畫面,象徵著世上的權勢、財富等都會因為死亡而消失,也可以從畫中看出中世紀人們的生活情景。

接著我再往北走,經過一段熱鬧的商店街,自從離開米蘭後就沒有再看過精品店,身陷這吵雜的街道讓我還念起山裡的一切。

最終的目標是來到這被Mark Twain譽為"The most mournful and moving piece of stone in the world"("世界上最悲慘、打動人心的岩石")的Lowendenkmal(獅子紀念碑)。

這是為了紀念1972年瑞士傭兵在法國大革命時為了保護法王路易十六及馬麗安瑞聶特王妃而慘遭殺害,當時的800多名傭兵全數身亡,而後丹麥雕刻家Bertel Thorvaldsen制做了這隻垂死的獅子。

這隻獅子看起來真得栩栩如生,我同學看照片還以為是真的獅子,不過他看起來真的很痛苦、很哀傷,他背負著歷史的意義在身上,再將過去深深植入每個經過的旅客。

之後又開始下起了雨,於是我回車站領了行李去check-in,今天的室友都是韓國人,有一對是姐妹,聊了聊很羨慕她們姐妹一起出來玩呢!他們已經在這裡住了一陣子,也交換了一些情報,就回到車站旁的Coop去買晚餐,很巧的我又在超市遇到四個北醫的同學呢!原來他們今天去了Pilatus(皮拉圖斯山),明天就換我去囉!

隔天一早就出發往Pilatus,因為怕下午會變天,誰知道才到登山火車站就開始下雨了...

從Luzern前往Pilatus大多數人會選擇環繞一圈的方式,分Golden Round和Silver Round,唯一的差別是Luzern和Alpnachstad間搭的是船還是火車,由於天候的關係加上我之後有搭船的行程,就選擇了Silver Round,以上圖順時針的方式繞行一圈。

另外車票可以在Luzern車站的information center買好,那裡還可以拿地圖和時刻表,要好好善用他!

雖然下著濛濛細雨,Pilatus火紅色的車身在山壁上還是格外顯眼,他號稱全世界最陡峭的齒輪火車,聽說若是坐他下山會有種自由落體的感覺呢!不過我今天是無緣體會了啦!

車身上和車站上都有著這個吐著火舌龍圖騰,這是因為關於這座山的許多傳說,據說在遠古時代這裡是龍的故鄉,而後又有農民與龍邂逅的傳說,甚至有著一個這樣的故事:曾經在某個冬天,一名工匠掉入深洞中,而洞裡棲息著兩隻龍,然而龍並沒有傷害這名工匠,反而在冬去春來時,送他出山谷反家。

關於龍的傳說千千百百種,紛紛為Pilatus批上一層層神祕的色彩,而讓此有「魔山」的稱號,但同時也是因為其地形險峻讓人不敢親易接近的關係,而其名由來據說是因判處耶穌釘在十字架上的羅馬總督Pontius Pilate埋葬於此。

火車沒發動多久就達到可以眺望湖面的高度,攀升速度之快!窗外飄著小雨讓整座山充滿了神秘感。

高度漸漸上升後,車身有一陣沒一陣的被大霧壟罩著,窗外綠草如茵,還可以看到幾條被走出來的登山路線,但是今天這種天氣讓我實在不敢輕舉妄動,還是先上山看看情況再決定要不要健行吧!

抵達車站後最吸引人們目光的就是頭頂上這隻龍了!盤旋在天花板上好像在守護著這裡一樣。

車站內部頗大的,還有商店和旅館,周邊也設置了幾條短程的路線,有一條叫Dragon Path的是鑿在岩壁內的洞穴,因為外頭整個起大霧我不敢隨便走出戶外,就選了這條路來走,但是一走出去冷風就從各洞口灌進來,從岩壁上望去白茫茫的一片,這是我第一次對山產生恐懼,所以我沒走多遠就回頭了。

想說繼續待在山上也不知道什麼時候天氣才會轉晴,晃了晃商店後決定還是下山吧!但是我買的Silver Round下山是搭纜車...外頭風大雨大霧大的,搭起覽車來真的很可怕...這是出國以來第一次自己一個人很想哭,只想快點下山走在路上。

這趟上山真得有點可惜,雖然Luzern周邊還有Mt. Titlis(鐵力士山)和Rigi(利基山),不過老天不賞臉,再加上前幾天的勞累,我決定今天下午就悠悠哉哉的整理照片+睡覺吧!

傍晚新的室友來了,是一個香港女生,我們前幾天的行程都相似,所以來到Luzern都覺得有點無聊,而且風景實在比不上Zermatt...不過我說想去看看夜景,我們就決定在青年旅館飽餐一頓後一起去散散步。

果然來看夜景是對的選擇!打了燈的Hofkirche(郝夫教堂)倒印在湖中,整個城市就凝結成了一幅畫,好美。

接著再往Kapellbrucke走去,發現來看夜景的人也不少,少不了路邊浪漫的情侶,畢竟誰能不為這種美景而陶醉呢?

比起早上的吵雜,我偏愛晚上這種寧靜,我喜歡這種歷史靜靜的沉睡在建築中的感覺。不知道晚上去看獅子會是什麼感覺,會不會比較安詳呢?

晚安,Luzern。

information

Backpackers Luzern

4 Bed Female Dorm CHF 32 (breakfast not included)

Alpenquai 42, 6005, Luzern

+41 41 360 04 20

Pilatus

Silver Round CHF 34 (Swiss Pass)

Price

http://www.pilatus.ch/en/railway-cableways/prices/

Timetable

http://www.pilatus.ch/en/railway-cableways/timetable/

Luggage Storage at Luzern

CHF 7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hoenix04&aid=6922074

 回應文章

Rink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2/10/16 06:21

我去的時後也下雨!


Jill(phoenix04) 於 2012-10-17 14:13 回覆:
真是瑞士的雨都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