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1|舞會上認識的女子
2010/07/08 05:50:54瀏覽760|回應9|推薦60

舞會上認識的女子

是時藥叉共王立要,即於無量百千萬億大眾之中,說勝妙伽他曰:「由愛故生憂,由愛故生怖;若離於愛者,無憂亦無怖。」

校友會的舞會上,他偶然遇上了她!

她,一個人,呆呆地站在一旁,望著舞池中一對對的男女跳著快舞。

他倒是和一群人一夥來的,三四個都比他小上好幾歲。他們稱他大哥,做了一夥來,其實是義氣地要幫他找個女孩──雖然他們也都還沒有個像樣的女朋友。他木訥,彆扭,還有點自卑,他們很為他到了這個年紀,沒有交上個女友擔心。

發覺了她的孤伶伶,他們中兩個機伶點的就低頭接耳了一番,並將最圓滑的那個推出去邀她跳了下一隻舞──他們也清楚,他們的大哥是一點不懂舞步的。

其實她有個男朋友,兩人交往了近一年;同在一間公司上班,雖然不在同一個部門,也不在同一座樓,卻是經常見面的。她有點嫌他,嫌他個子矮,嫌他沒有趣味,然而她也明白自身的條件,因而要放不放的將他捏在手裏。

圓滑的和她跳完了舞,順勢的就帶進了這幫人裏。倒底人多,他們做了安全設施,圈她在了中間,那樣別的男人就失去了著力點,沒有了鑽空子的機會。
「明天和我們一起去爬山吧!」圓滑的打鐵趁熱說,「我們要去的地方,有山,有溪,有滴水的巖洞,還有漫天飛的老鷹。」
「一小時的車程,實在不遠……」頂機靈的那個敲起邊鼓,「沒去過的話,很值得去看看。」
事情說定了,順利的讓他那些兄弟們有些不敢相信。

他不是笨,只是老實,聯合作戰的階段已經結束,他明白是他單打獨鬥的時候了。寂靜的山徑上,他的那些兄弟故意的前頭跑的老遠,要不就是落在他和她後面,他和她一路行去,有些笨拙又有些興奮裏,他知道了更多些她的身家背景和近況。

她分租了間臥房,有自用的衛生設備,客廳和廚房是和屋主共用的。房子在條口袋短街(Cul-De-Sac)上,街短短的約八十一百呎,一總四棟屋子,紅木圍牆,杉木瓦(cedar shakes),全是加州農場式樣(California ranch style house)。她的車總是停在路邊,從袋口前的那條橫街慢慢駕車駛過,就能一眼看見。她婉拒他的邀約時,他就會開車去看看她的藍色道奇科爾特(Dodge Colt)是不是安穩的停在小街邊。他的偵伺有時給他安慰,多半時候小藍車卻是不在的,這時便讓他憂心忡忡,回去路上,心裏想著心事,車不知不覺就開得異常慢,路上的車,在他後面不耐煩地按響了喇叭,示威地從旁很快超過了他,揚長而去。

他不知道,有另一個男人,同樣的日子裏,也做著像他這般同樣的偵探工作。

她的姊姊那一陣子常來看望她,他和她姊因而曾見了次面。她姊和她一些不像:她矮,她姊高;她黑,臉上稀稀疏疏的青春痘,她姊皮膚白晰,臉上一顆青春痘也不長;她有些邋遢,她姊裝扮大方得體;她沒有主見,她姊卻精明幹練。

拘侷坐在她的共用客廳裏的長沙發一角,他言行舉止謹慎的像個童養媳。她的姊姊坐在斜對面,咄咄逼人的盯著他看。
「黑白攝影比較能看出攝影者的水準。」他小心翼翼的說。
「我倒認為拍彩色照要考慮的因素更多!」她姊極自信的反駁了他,「因而要困難些。」
「……」
「股票風險大,我只買基金。」這樣保守的說話,他覺得應該是安全的了。
「我從來不買基金的,市場下跌時,基金一樣跨……何必讓基金經理人中間賺一筆呢?」

他不知該說什麼,就閉上了嘴,廳裏有些靜,他聽見了洗衣房裏烘衣機發出的隆隆聲音;這沉悶難挨的局面,倒被她打破了,她和她姊提起了她的小車子最近發生的一些麻煩。忍不住,他終究又開了口:「日本車比美國車還是耐用些……」
「在安全考量上,日本車比美國車差多了」當然,她姊一定要反駁的。

告辭出來,他心裡有點委曲,也有點不實在,很覺得遺失了點東西在那屋裏。

他住得卻是租來的公寓,西班牙式外觀,刷著沙漠色般的土黃漆,二層樓的ㄇ型建築,開口處朝西對著大街。正是夏日,下午五六點鐘,陽光堂而皇之的占據了他小小的整個客廳,他多半開了大門,等著偶然起來的風──風愛理不理的難得進來一回,蠅子和蜜蜂卻藉機就進了門,在他屋裏嗡嗡叫,再也趕不出去。

從敞開的大門,他看到她和一個男人從左側那裡的樓梯上來,慢慢地走在二樓的廊上,五點鐘的陽光將兩個人的影子投射在土黃色牆上,異常的瘦長。他的心突然揪緊,手掌心濕漉漉的。惶惑不安裏,戴著眼鏡的那個小個子站定在他的門前,手環抱著身邊女人。她對那男人點點頭,很輕微的,不注意幾乎看不見。那男人微轉過臉來對著他說:「舒芬芬是我的女朋友,請你以後不要再找她了。」

他紅了臉,眼睛望著小個子男人身後樓下的草地和草地中間的那座住戶共用游泳池,還從二樓走廊鐵欄干的一個個格子裏,見到一個胖女人正在池畔的草地上曬著日光浴。他不知該將眼光置定在哪裏,泳池門口的那幾株高大仙人掌便仁慈的接納了它。

聽了這些話,剛才的無措感覺消失了,他只剩氣惱,胸口有些疼。吞下了口口水,他平靜的說:「我知道了。」

關緊了門,頹然地他將自己摔上了他那張單人床,閉上了眼睛,什麼全不想──他只覺得累。

稀罕地,風倒起了來,將他床後窗外的那株芭蕉樹吹得沙沙作響。

2010.07.07

( 創作小說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hnix&aid=4203670

 回應文章

北歐寄居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會吧?!
2010/07/27 16:04
這叫哪門子的結論:男人不壞,女人不愛?
可能是他太沒"作戰計畫"。(別打我,我也沒追過女孩子!)
不過這樣的態度,估計他的人生大概也很平淡吧?

google的拼音輸入法智能性比微軟的好,vista的我倒是沒用過,好用嗎?
鈴聲(老老)(phnix) 於 2010-07-28 04:38 回覆:

你知道嗎?不壞的男人,太沒味道了,在一起沒意思的。

你看,那些江洋大盜,都有個紅粉知己在身邊,到了最後關頭,警察已經將他包了個水洩不通,命在旦夕,那個女生還是不離不棄。

所以我這「男人不壞,女人不愛」,是有實證的,統計上也說的過去,不是胡說的。

當年,怕弄個注音符號板在KEYBOARD上,所以學拼音法,ABC在哪裡知道,打來方便。別的沒學過,所以也不知道是不是最理想的一個,然而用來倒也好,比起我剛開始用個小蒙恬更是快多了呢!

就是愛換字,一不注意,就給我來個風馬牛的。


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I think
2010/07/25 10:56
有些男人心地其實蠻好, 就是木訥, 說話不討人喜歡, 真可惜. 不過, 這就叫不來電吧, 又能怎樣?
鈴聲(老老)(phnix) 於 2010-07-27 04:39 回覆:

呵呵!

所以本文證明了:男人不壞,女人不愛。

年紀愈大,我覺得這話愈真呢!


BB 咖啡。以淚封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卡緊 卡緊啦
2010/07/10 16:26
關緊了門,頹然地他將自己摔上了他那張單人床,......

  把自己摔床上 ?
 
OS:  ㄘㄨㄜˊ 蛋一顆    這樣把妹   能把到   我頭砍給你當椅子坐 


鈴聲(老老)(phnix) 於 2010-07-13 00:34 回覆:

「喔!好痛。」他大叫一聲。

Beav 和 Apple 一樣, 大概剛才也踢了他那傢伙一腳.

好奇,不知 Beav 如果是他, 會如何應付?

你那書, 真想直接向你買呢!


Apple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0/07/10 05:34

Apple最近被稱為俠女, 事實上Apple很瞎. 哈哈.

惱他太老實了. 是的, 他有錯.

女孩子碰到太老實的人, 就想上前踹一腳.

人家上門挑釁, 只會說一句"我知道了"??? 至少說幾句尖酸刻薄的話, 例如: "不稀罕", "你拿去罷(Take her, YOU,  Please.)"之流的.

Apple惱的是: 老實人被人欺. 又一次證實了.

其實Apple只會紙上談兵. 此生從未和人吵過架(老公除外).

鈴聲(老老)(phnix) 於 2010-07-10 09:20 回覆:

是阿!我想了半天,只能想出這句話,自己覺得也挺沒意思的;

可是寫作功力差,老老一向來膽子也又小,不會和人吵架。這沒吵架實戰經驗下,只好囫圇應付過去,倒被你看出了破綻。

好在,寫本文主要是呼應開頭佛說的那幾句話,趕快點到就閃,交差了事。

這不圓滿的愛情故事我計畫還有兩篇,一篇想讓男生占個優勢,另一篇男女平分秋色,這樣子,無不平之氣,也合天地之道,我這個單元也可以結束了。


Apple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年輕歲月
2010/07/09 18:00

老老這篇文讓Apple想起了年輕歲月.

Apple有點惱怒. 怒這三個人; 他, 她, 她的他. 搞什麼嘛?!

真想踢他們三腳.

Apple

鈴聲(老老)(phnix) 於 2010-07-10 00:14 回覆:

APPLE啊,

不明白你為什麼怒他?她沒做錯什麼事啊!她、她的他,我能了解,甚至你怒她姊,我都同意。

有空,能和我說說道理嗎?

我自己想想,難道是:

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瑪?

我要踢,會

她:兩腳

她的他:三腳

她姊:半腳 


莫大小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vista漏字嚴重
2010/07/09 03:33
你有道─〉你有勁道

有時一個句子,我得打上十趟,還不見得能呈現原貌

鈴聲(老老)(phnix) 於 2010-07-09 23:49 回覆:

我用得是拼音法,

最恨給我自動亂改字,

原好好的, <ENTER>一敲, 稍一不注意就不知給改到哪去了.


莫大小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是覺著您寫的不同於他人
2010/07/09 03:30
 抓著了旁人未氛圍,也呈現七八零年代留學生男女的真實感受(至少是某部份的)
應該對準小說形式寫下去,你有道
我以為你會表現出趙寧,張系國,以及一缸那時代喝洋水寫作者所不曾呈現的内蘊
或者說內在張力

鈴聲(老老)(phnix) 於 2010-07-09 23:45 回覆:

呵呵!

師兄如此鼓勵,

原想再塗個三五來篇, 就要停筆,

這樣一來, 我又有勁了, 私下了決心, 要多寫上兩篇.

謝謝謝謝.


拙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挑個刺, 開個玩笑!
2010/07/09 02:26
 " 她的車總是泊在路邊" 路上總是淹水? 水路兩用車就泊一泊吧! 這港式中文當年可是要被批成殖民心態的.
鈴聲(老老)(phnix) 於 2010-07-10 00:03 回覆:

拙拙兄啊!

上回蒙你<走山>向告, 一眨眼好久不見, 正想著你呢(呵呵, 聽來有點肉麻兮兮), 果然就來鬧場了.

老朋友來拜訪, 真正高興, 開了瓶台灣信義鄉農會, 原住民的梅子酒<梅子跳舞>--來咱們對飲乾一杯.

哈哈, 我原用得是<停>, 後來覺得平常, 才改得<泊>, 沒想你火眼金睛, 一眼就看了出來, 真正是光棍眼裏揉不進一粒沙子, 佩服佩服!

DODGE COLT不是水陸兩用車,上文已經改正,請老師檢查。


ellen chou 雨僧 晴時多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是君心緒太無聊
2010/07/08 07:46
種了芭蕉﹐又怨芭蕉
鈴聲(老老)(phnix) 於 2010-07-10 00:07 回覆:

清閑無事靜處坐 飢時吃飯困時臥

是啊!只要

放下身心不用忙 必定不遭殃與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