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1|也是兵變
2009/11/12 07:17:47瀏覽1215|回應3|推薦42

收支組的那幫小妮子,不十分搭理我們處裡預官的「異性相斥」現象,我接了財務官缺沒多久,就看出了天地玄黃;至於這裡頭有些什麼宇宙洪荒,我非袁天罡李淳風,沒那推背本事,因而倒是一點不明白內中的玄機奧妙。

聯勤總部所屬的這個營區裡,有七八個大小單位,就是「收支組」和我們「服務處」靠得最近,隔了那條十幾米的主要大道,營房肩並肩的,兩步路走過去就到,天經地義地她們也該行個敦親睦鄰的禮貌。再說我們處裡預官多,瀟洒的也說得上有幾位,可是收支組哪些鶯鶯燕燕,奇怪的很,晚娘面孔愛理不理的擺著,就是懶得和我們答腔。

旁人倒也好,不來往也就不來往;就我這個財務官,業務上可是硬著頭皮要和她們打交道。每天送過去的報銷單據,她們總會找點小毛病,一定打回來要你補上這個,改去哪件,來來回回的,等你氣急敗壞的親自上她們那兒問個明白,冷冰冰的就擺出了公事公辦的模樣。如果一視同仁的晚娘小臉也就罷了,可是和「測量隊」、「糧秣廠」或者「工程處」的洽公軍官,卻都露出了春花般的親切笑靨。

「這得多怪武新航!」有日下班後,我和文書官李准尉說起了這樁蹊蹺,他那麼回答我。「這位武新航那路神聖啊?捅了這大摟子,春去秋來都過了那麼些日子,竟然還拖累著我們。」我心裡正還琢磨著,李准尉倒接著往下又說:「武新航早你兩期,當年同你一樣接了財務官。他啊,……,哪個大學畢業的呢?你看,你看,我這個腦子甚麼都記不實在了。」

李准尉,單名李亮,典型的四川小個子身材,兩手臂上卻全寫滿了「反共抗俄」和「殺朱拔毛」的刺青,是位貨真價實韓戰過來的反共義士。他在處裡待得久,單位裡的事,沒有不知道的。被勾起了好奇心,我迫不及待的想要知道這故事的上三皇下五帝。李亮倒是會賣關子,慢條斯理的拿了毛巾、臉盆往水龍頭處走,看來是要洗把臉,我忙跟上了去。

我在水龍頭旁耐心等他洗完臉,方才又問:「武新航倒底作了什麼不得人心的事啊?」脫下了汗衫,李亮邊抹著身,邊和我講起古來:「更早些年,工程處的一個預官和收支組的小姐交上了男女朋友──那個女的啊!呶,就是郭勤美的姊姊──退伍後,男的即就下聘,娶去了台北,過不久還一起去了美國留學。嗯!──男的聽說最近才得了電機博士。」郭勤美我是知道的,坐在收支組櫃台最右邊的位置,總是找我的喳。矮個頭,短髮,圓臉,模樣挺平常;看不出來她姊姊倒找了個金龜婿。

「那以後,收支組的小妮子,眼巴巴就望著你們這些小夥預官一期一期的來。」李亮酸溜溜的說。我知道收支組那些年輕女性職員不過高中高職畢業,有些上進的還在唸專科夜間部,憑了關係作了臨時雇員,一個月薪水也沒幾個子。大學剛畢業的預備軍官,前途無量,在她們眼裡就都成了黃金單身漢。

李亮草地上潑了臉盆裡的水,裸了上身,往寢室走,我緊緊跟著。「你在這兒等著,別緊盯了我,我跑不到天上去的。給我幾分鐘,換件內衣出來就和你說。」李亮臉上露出了啼笑皆非的神情,看去有些滑稽。

我們各搬了張藤椅,在宿舍前的院子坐著納涼。快過中元節了,圓圓的月亮低低掛在營區的土芒果樹上頭,色澤活似個雞蛋黃。一向來也沒見過月亮是這麼個奇怪顏色,我看著……看著……,覺得就好像進了卡通的魔幻世界裡。

「沒過兩年,武新航來了處裡;果然和收支組的廖遠芳好了起來。」廖遠芳我也知道,只是處裡的報銷單據不常分到她手裡,和她不是挺熟。偶爾電話打來,要我補貼點印花什麼的,也是客氣地幽幽的說。有次找我去,幾分鐘的交談,她那張秀秀氣氣的瓜子臉總是低著,眼皮也不抬一下,只自顧自的說著這裡哪裡。廖遠芳說不上難看,說不上好看,中等的身材,白淨的素臉;如果開朗些,美麗應是會多幾分。

「大家都說這下好了,營區裡要出第二對的佳耦!」李亮突然「啪」的一聲,在自個的手膀上打了一巴掌。他張開手掌看,「好大個蚊子,你瞧!還喝了我那麼多的血。」照著走廊上的60燭光電燈泡,我探頭瞧,「反共抗俄」的刺青上,果然隱隱約約的一圈黑。
「哪知武新航退役後,像隻泥牛入了大海一樣,沒消沒息。」我聽得正有滋有味,李亮這當口倒吊起嗓子莫名其妙的唱了兩句:「叫鵬舉站草堂聽娘言講……好男兒理應當天下名揚」。京劇我不懂,不過鵬舉是岳武穆的號,我倒是明白的。他天馬行空地,也不知是不是從「泥牛入海」想到了「泥馬渡江」,再記起了「岳母刺字」。幸好李亮只會這兩句,滿了戲癮,他繼續說:「起頭大夥兒還眼巴巴等著,過了大半年,大家肚裡都知道沒指望了,祗是不明講出來,全當作沒這回事……」

「你知道嗎?我們川劇裡有齣王魁負桂英的戲。」李亮改了語氣,問起我話來。地方戲劇我沒研究,也沒興趣,王魁負桂英的故事倒是影影綽綽的知道點。虧了小學時讓奶奶帶著上基隆新樂戲院聽紹興戲,內裡常唱的就有這麼一齣。家裡還有片33轉的王魁負桂英唱片;多半下午時候,奶奶開了機器,一邊淚眼漣漣的聽,一邊抖抖索索的清理著晚飯要吃的黃豆芽和長杠豆。
「越劇裡也有;不就是落難公子發達後,忘了千金小姐恩惠的負心漢故事嘛!」
「你倒知道的多……哈!哈!」他笑得開懷,有點幸災樂禍的味道。「這事過後,咱們處裡的預官,收支組的小姐就都給貼上了這負心漢的標籤──你啊!就是現代王魁。」

真相大白後,收支組十幾個小姐的同仇敵慨,便覺得倒也出師有名;我罪有應得,也該生受這流彈之災。李亮賊兮兮的,突然卻又說:「小虎啊!葉淑麗那個丫頭,我看對你挺有意思……」處裡幾個孤家寡人的老士官,就李亮和我合得來,我名裡有個虎字,他自作主張地私下就那樣稱呼我。「你們兩人挺相配的。給我加把勁,退伍後娶了家去,過一年生個小小虎。」他一開起了葉淑麗和我兩人的玩笑,滿嘴就說上了他那土氣的四川家鄉話。

娘子軍裡,葉淑麗的確是唯一對我抱友善態度的,報銷單據到了她手中,就是哪兒錯了,也是笑嘻嘻和我說。經常還往我們處裡預算室來,不怕麻煩的指點著我改這處那處。聽了他那幾句話,我面上有些尷尬,真不知如何開口答他。不遠牆腳暗處,這時倒有人叫著:「李亮,過來咪酒。今晚有你要啃的滷鴨頭。」雖然短樹叢後看不見人,我知道軍眷工廠守夜班的老關到時辰來邀他喝酒砍大山了。

那時,一個人我孤坐在夜裡,心裡倒是甜滋滋的。月亮在人們忙著的時候,早已偷偷的爬上了天中。回復了常見的玉白顏色,再不是那黃艷艷的色彩,她拿那清輝遍空灑下,一地就都銀燦燦地鋥亮上來。

2009.11.11

( 創作小說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hnix&aid=3489465

 回應文章

天路(今日當如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聯勤總部
2009/11/22 03:38
我家老太太是聯勤退休的  以前單位叫工程署 我小時候偶爾混到她工作單位
看午間電影 吃官兵餐廳 逛福利社 玩中英文打字機......
你的文字挺有魅力的!

鈴聲(老老)(phnix) 於 2009-11-24 00:48 回覆:
我文章裡提到的工程處,就是工兵署下的單位。大概就是妳家老太太原來上班的地方。聯勤一級單位有十幾個,都忘記了,只記得留守業務署,工兵署,兵工署,財務署幾個了。

DrCompost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老韓兄?
2009/11/17 09:41

是您吧?

這文寫的真好。是什麼時代,還有「准尉」?

我當年服役時,金防部管財勤及人事的業務單位也有不少雇員,都是大有來歷的在地人,是得罪不得的。

鈴聲(老老)(phnix) 於 2009-11-18 01:02 回覆:
是啊!就是老韓我拉!
那年頭是1971年,算算要40年了。

前一陣子,知道你事忙,現在想必忙過了。
真不好意思,沒去拜訪,倒勞你遠遠跑來。
我老了,眼力也差,也沒勁東走西逛的,原諒老哥哥吧!

nco
補正下着
2009/11/13 17:01
高品質で、新しいモデルの製品は、慎重に、絶妙なレースと相まって、原材料の高精度設計されて知られる。の補正下着快適な女性のスタイルやファッションのアイデアを着るだけですすることができま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