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略説美國南北内戰的幾場關鍵軍事行動(戰役) (1/2)
2019/01/24 13:50:21瀏覽1670|回應1|推薦15

略説美國南北内戰的幾場關鍵軍事行動(戰役)

ㄑ前言〉:

屈指細數美國南北内戰大小軍事行動(戰役)約有四百多場。這些如要全數説及,非千萬言,不能儘其意。這裏因而僅取其中關鍵的幾場略爲述說,且按發生的時間爲序,從發起到結束,依次簡略闡說,藉以呈現整場戰事的概況,先後脈絡,因果關係,讀后約具有對這場内戰的大致輪廓和瞭解。

每場軍事行動(戰役),將簡略介紹發生的原因和後果及行動中發生的較重要事項,至於戰事中指揮官的策略、雙方兵力的調度佈置和作戰中各部隊的運動變化等等,則盡可能省略不談,果真細寫下來,怕也引不起讀者的太大興趣。

下列的十七場軍事行動(戰役),多半發生在東戰區,小部分于西戰區的密西西比河流域一帶;海戰和遠西各有一場,特選列下來是因對整個内戰均具有其深遠影響。

ㄑ一〉:Battle of Fort Sumter,
Charleston, South Carolina;4.12.1861 - 4.13.1861

迄至1861年2月1日,南方經已有七個州宣告脫離聯邦;3月4日,林肯總統的就職典禮演講,他明白反對目前南方的脫離聯邦行為,并且宣誓將會保衛所有位於南方的聯邦重要據點,然而除了山姆特要塞(Fort Sumter)及寥寥可數的幾處堡壘,所有南方的聯邦據點已早向南方投降。

山姆特要塞位查爾斯頓港口(Charleston harbor),扼咽喉要地,距查爾斯頓市寸步之遙。要塞駐兵拒降,查爾斯頓市民,每日隱隱約約可見聯邦國旗在堡裏升起,心裏不悅,卻也奈它不得。但邦聯方面知道堡裏存糧及其他戰備物資供應有限,只要團團圍住,待堡中由安德森少校(Robert Anderson)領導的68名士兵耗盡日常物資,最終只有竪起白旗投降。

新上任總統林肯,不好增兵加强防衛,挑釁對方;卻也不能示弱。他兩難下,決定派船從外海給予單純的生活物資補給。這樣的溫和行動亦惹惱了南方,查爾斯頓市軍隊指揮官,博勒加德準將(Brig. Gen. P. G. T. Beauregard)下達了炮擊命令。從12號早上四點半開始,山姆特要塞接受了從海港岸邊各處要塞來的炮火,城裏市民全爬到屋頂觀賞,如同節慶看煙花一般。聯邦的補給船由於天候海象及缺少軍艦火炮的掩護,無法靠岸給與補給,雙方炮擊至次日下午,安德森少校彈盡糧絕,同意投降。

這次戰役兩方炮轟三十多小時,奇跡地全無一人傷亡,然而卻斷了南北談判妥協的路途,從此後只能兵戎相見,走上不歸路。官方歷史書上也因此明定内戰從這時這地開始。

ㄑ二〉:First Battle of Bull Run./ The Battle of First Manassas,
Fairfax County and Prince William County, Virginia; 7.21.1861

一般來説,交戰雙方對一場戰役都會各自解説,就連名稱也是自説自話。譬如,發生在國共内戰時期,以徐州爲中心,交戰兩月餘,政治和軍事層面影響極大的那場戰事,國軍稱作「徐蚌會戰」,解放軍則名「淮海戰役」——南北戰爭中許多戰役,雙方亦各有各自的名字。

南北兩軍這場的頭回大規模交戰,發生在維吉尼亞州馬納薩斯鎮(Manassas)牛犇河(Bull Run)附近。聯邦一般以戰場附近的地標(landmark)作爲戰役的名稱,邦聯卻喜用城鎮名;此一地點,雙方隔年又再交戰一回,這場戰事因而分別稱作第一次牛犇河戰役/第一次馬納薩斯鎮戰役。

山姆特要塞事件后,北方群情激憤,青年們踴躍從軍,亟思從軍事上給南方一個教訓。受于新聞壓力,華盛頓當局也力促軍方儘快出兵。東北維吉尼亞軍團(Army of Northeastern Virginia)指揮官麥克道爾准將(Irvin McDowell)倉促制定作戰計劃,領著沒有受過嚴格訓練的新兵和建制紊亂的部隊開赴前綫。離開華盛頓25英里,牛犇河地方,迎頭碰上南軍,雙方開火,展開内戰中第一場大規模的陸上戰事。南軍防綫兩次危怠,卻總在關鍵時刻,火車及時運來增援軍隊,將戰綫維持下來。最後聯邦部隊右翼被擊潰,全軍一哄而散,以失敗收場。

此戰役開戰前,聯邦各界抱持樂觀心態,戰役開打當天,華盛頓市的紳士淑女坐著漂亮馬車,帶上野餐籃,和軍隊士兵擠在出城大道上,一心要看場聯邦士兵痛擊南方部隊的熱鬧實景秀。出城的軍民並與反方向行進,穿了藍制服,剛結束三個月義務役的民兵在繁忙的道上糾纏一團。當然全軍潰散時,軍民也是混雜一堆,動彈不得;幸虧是時南軍亦戰得筋疲力盡,不然乘勝當可直追入華盛頓城裏。

世上難得一見的野餐戰役(picnic battle)結束了,此場戰事讓南方追求獨立的信心大增;北方則不僅使興匆匆邊野餐邊觀戰的紐約州眾議員伊利(Alfred Ely) 成了敵人的俘虜,且明白了内戰并非是可以迅速解決的一件小事。林肯隨即換將,東北維吉尼亞軍團新由麥克萊倫將軍(George Brinton McClellan)指揮,由他重加整頓訓練,並擴建改名為波多馬克軍團(Army of the Potomac),此后負擔起東戰區的主要戰備任務。

此戰為(Thomas Jonathan Jackson)傑克遜將軍成名之作,他和他的部隊堅守陣地,抵禦聯邦凶猛攻擊。友軍畢將軍(Barnard Elliott Bee Jr)見著了,不由脫口説出:「瞧,傑克遜像一堵石頭墻樣竪立在那裏。(Look at Jackson standing like a stone wall.)」從此后,人們都喊他:石墻•傑克遜;本名湯瑪斯倒少有人提了。

CSA Virginia

ㄑ三〉:Battle of Ironclads (Battle of Hampton Roads)

Hampton Roads,Virginia;3.8.1862 - 3.9.1862

林肯總統對脫離聯邦的南方各州實行海禁,用船艦對港灣封鎖。南方海軍力薄,無法對抗北方,正常的海上運輸貿易完全停止,經濟上受了很大的打擊。但是在1862年3月8日,南方海軍艦艇工程師造出了一艘新船,威脅著占了極大優勢的北方海軍——雖然僅僅只得意了一天時間。

戰爭初期,聯邦在維吉尼亞州諾福克(Norfolk)的造船廠讓邦聯政府接收;造船廠指揮官查爾斯•麥考利(Charles Stewart McCauley)在投降前下令燒毀該造船廠。其中有一艘名叫梅里馬克(Merrimack)的木質蒸汽護衛艦,被沈進水底前,她僅有部分燒毀,船體基本上完好無損。

南方迫切需要軍艦,從水底將梅里馬克打撈起來,工程師仔細研究了受損的船體,發覺船殼依舊結實牢靠,他們用這艘船爲基礎,于以改造,加固甲板的頂部建造了一個類似堡壘的炮塔,覆蓋上兩英寸的鐵板,并將她命名為維吉尼亞。

1862年3月8日從造船廠出來的維吉尼亞既不輕快也不漂亮,但她真是有用,在那短短的一天裏,她擊沉了兩艘聯邦船:國會和坎伯蘭(the Congress and the Cumberland),並擱淺了另一艘明尼蘇達(Minnesota)。

南方人歡喜若狂,興奮地談到對海軍的新期望,北方人則是哀歎海上戰力差距的出現。但是第二天早上,北方拖船亦拖來了一艘既不輕快也不漂亮的鐵殼船(ironclad)——滿尼特號(the Monitor),她在世人面前堂皇登場。這倆個醜陋的鐵家夥持續爭鬥了五個多小時,不分勝敗,沒有結果,各自退去。

維吉尼亞號在詹姆斯河河口又待了一個月,她成功阻止了聯邦船隻循河上游往邦聯首都瑞區孟(Richmond)移動。但是5月份聯邦軍隊重新奪回諾福克造船廠,維吉尼亞號失去停泊母港,且由于她的設計,無法前往上遊更淺的水域或港外洶湧的海水,進退失據。5月11日,她被迫由船員自行鑿沈,水底再次成爲她的最佳歸宿。

由於是世界上第一次敵對雙方利用鐵殼戰艦進行海戰,這場戰鬥具有歷史意義。戰鬥的過程及結果影響了其他國家的海軍——特別是英國、法國和俄國——停止繼續建造木船,朝向鋼鐵艦隊時代邁進。

ㄑ四〉:Battle of Glorieta Pass
Glorieta Pass, New Mexico;3.26.1862–3.28.1862;

1862年初,邦聯武力在希布利准將(Brigadier General Henry H. Sibley)的指揮下,試著開始從德克薩斯往西面新墨西哥方向擴展。他原先計劃奪取克雷格要塞(Fort Craig)——位於目前的新墨西哥州索科羅縣(Socorro)里奧格蘭德河(Rio Grande)附近。但是在瓦武韋德戰役(Battle of Valverde)后,改變主意。他沿著里奧格蘭德河谷前進,其後在新墨西哥州的阿伯克基(Albuquerque)建立了司令部,並派出部隊占領了聖塔菲(Santa Fe)。

3月26日,他的部隊在派欒少校(Major Charles L. Pyron) 率領下,于桑古力迪奎斯投山脈(Sangre de Cristo mountains)南端的格婁蕾愛塔隘口(Glorieta Pass)的阿帕奇峡谷(Apache Canyon)宿營時,受到聯邦謝文騰少校( Major John M. Chivington)的襲擊。雙方有勝有負,沒有戰出高下。次日,偃旗息鼓,暗地各自請求增援。3月28日,援兵到達,聯邦方面由於聯邦要塞(Fort Union)的斯路上校(Colonel John P. Slough)900援兵,數目增至1300人,而邦聯方面中校石克里(Lt. Colonel William R. Scurry )帶來的800人,則達到1100人。雙方在格婁蕾愛塔隘口遭遇,聯邦方面由于謝文騰少校率領的四百多人隊伍,迂迴從後翼包抄邦聯的計劃不得執行,最終此戰石克里中校在戰術上得到勝利。

雙方作戰時,謝文騰少校在邦聯軍隊後方,意外發現敵人的補給車隊,他臨時決定改變攻擊目標,將其殲滅。邦聯此戰雖然獲勝,卻因失去了補給,不但無法繼續前進,且需退回德克薩斯,以後亦無能力再次踏進新墨西哥一步。

格婁蕾愛塔隘口戰役使希布利准將的佔領科羅拉多州北部的聖達菲小徑,好與加利福尼亞州建立聯繫的目的失敗;邦聯覬覦占領大西部的雄心成了泡影。歷史上稱呼格婁蕾愛塔隘口是西部的蓋底茨堡(Gettysburg of the West),可見其重要性。

又,1864年11月29日于科羅拉多發生的沙溪大屠殺(Sand Creek massacre)事件中的謝文騰上校和這個戰役中的英雄謝文騰少校屬同一個人。

ㄑ五〉:Battle of Shiloh(battle of Pittsburg Landing)
Shiloh, Tennessee, 田納西州夏洛;4.6.1862 - 4.7.1862

難耐駐守加利福尼亞北海岸邊防要塞的冷寂,得了憂鬱症的上尉格蘭特(Ulysses Grant)離開軍隊,回到家裏和妻子團聚。做回平民的格蘭特從商務農均以失敗告終,過了人生最低潮的七年,然而大時代的浪潮改變了他的後半段命運。同多數的北方青年一樣,他的愛國心被南北戰爭所激發,經過一位伊利諾衆議員沃許波恩(Elihu B. Washburne)的幫忙,他如願以償地重返軍旅生涯。雖然外界話説得難堪,很短時間内,他將軍紀甚差的伊利諾第21志願步兵團(21st Illinois Volunteer Infantry Regiment)訓練成了有紀律的部隊,州長因而又給了他另外兩個亦需要改造的步兵團,他同樣也不負期望,達成目標。這樣他手底下就有了三個團的步兵,足夠組成一個旅,自然水到渠成地他也被提升爲准將旅長。

以這個旅為本,加上他的軍事天才,他順利奪取下田納西河上的亨利要塞(Fort Henry)和坎伯蘭河上的多納爾森要塞(Fort Donelson),聯邦因佔據了這兩個軍事要點,控制了整個田納西,邦聯退至田納西極南,幾乎已到密西西比州邊界。

爲了從邦聯手中奪取密西西比河航運,格蘭特的田納西軍團,佐以布爾將軍(Don Carlos Buell)的俄亥俄軍團,聯軍繼續南下。指揮部在密西西比州科林斯(Corinth)的邦聯密西西比州軍團,指揮官約翰斯頓將軍([General Albert Sidney Johnston],不等聯邦兩軍結合, 1862年四月六日,決定先主動出擊在夏洛扎營的格蘭特部隊。淬不及防下,田納西軍團被趕到匹茲堡碼頭(Pittsburg Landing)上的高地,那裏建立了最後防綫。情勢危殆,幸好第二日,布爾將軍的援軍抵達,兩軍結合,以絕對優勢的兵力,終於打退了南方的攻擊。

此戰,雙方合計共動員十萬軍力,傷亡二萬餘人。南軍指揮官約翰斯頓將軍,首日下午,因腿部受傷流血不止陣亡。次日戰役是由副指揮官博勒加德將軍( General P.G.T. Beauregard)統軍。

夏洛之戰打開了聯邦軍南下密西西比之路,對整個西戰區有深遠影響。此戰初開打時,格蘭特反應遲鈍,失了先機,若非布爾將軍即時抵達,勝負難説。戰後,華盛頓輿論對格蘭特十分負面,要求林肯將他撤了;虧得林肯用人不疑。他説得那句話,直到今日仍然響徹人們耳際。林肯說:「我不能換掉這個人,他戰鬥(I can’t spare this man; he fights.)。」邦聯那方,總統戴維斯,卻爲約翰斯頓將軍的陣亡感到悲痛,他説:「約翰斯頓將軍的陣亡是我們運氣的轉捩點,因爲我們沒有別的人手可以替補他在西戰區的工作(When Sidney Johnston fell, it was the turning point of our fate; for we had no other hand to take up his work in the West.)。」

ㄑ六〉:7 Days Battle(The Peninsular Campaign)
Hanover County and Henrico County, Virginia;6.25.1862 – 7.1.1862

西戰區打得火熱,而東戰區麥克萊倫將軍(George Brinton McClellan)指揮的波多馬克軍團(Army of the Potomac)卻老神在在,按兵不動。林肯多次催促出兵,麥克萊倫總是以訓練尚未完備回應。麥克萊倫拖延磨蹭到1962年3月,波多馬克軍團終於出發了。十萬大軍走得海路,約克 - 詹姆斯半島(York-James Peninsula)的門羅要塞(Fort Monroe)上岸后,浩浩蕩蕩往西北方向,邦聯首都瑞區孟(Richmond)殺去。一路免不了與對手打上幾場小規模的戰役:Battle of Williamsburg,Elthams Landing (or West Point),Battle of Drewrys Bluff,  Armies converge on Richmond ,Hanover Court House, Battle of Seven Pines。

謹慎的麥克萊倫將軍他還真不賴,率領的大軍這一路來也算順利,幾場小打小鬧的戰事中規中矩,沒有差錯,這樣打到了瑞區孟郊區東邊,離城只有4英里;雖知卻在七松之戰(Battle of Seven Pines)后,風雲生變。邦聯北維吉尼亞軍團(Army of Northern Virginia)指揮官約翰斯頓(Joseph E. Johnston,注意,這是另一位約翰斯頓將軍)在此戰役因炮擊受傷,軍團改由羅伯特李將軍指揮(Robert Lee)。

李將軍大不同約翰斯頓用兵的小心仔細,掌兵符后,一改守勢,主動出擊,從6月25日到7月1日,七天内每天都與北方佬交火:
6/25: Oak Grove
6/26: Beaver Dam
6/27: Garnetts Farm , Gaines Mill
6/28:  Goldings Farm
6/29:  Allens Farm, Savages Station
6/30:  Glendale, White Oak Swamp
7/1:   Malvern Hill。

一日日,一步步,將波多馬克軍團活生生趕離瑞區孟,打退囘到詹姆斯河邊的基地:哈理森碼頭(Harrison‘s Land),尷尬地那裏待著。林肯最後將波多馬克軍團叫了回來去支援打第二次牛犇河戰役。

此戰使羅伯特李成了邦聯總統最信賴的將軍,他其後的系列勝利也贏得了軍民的擁載,成了南方的頂心骨。而北方則對麥克萊倫失去信心,最終丟失了全軍最高統帥的職位(general-in-chief)。至於邦聯首都瑞區孟所在的維吉尼亞半島地區,因爲李將軍主動出擊的顯著成果,好長段時間平靜無戰事,直到1964年5月,戰火方才重又燃燒起來。

ㄑ七〉:Second Battle of Bull Run./ The Battle of Second Manassas.
Prince William County, Virginia;8. 28. 1862 – 8. 30. 1862.

再次發生在牛犇河附近的這囘戰役,兩軍重囘舊地,卻主將人事全非。聯邦換上珀卜(John Pope)的維吉尼亞軍團對抗羅伯特領導的北維吉尼亞軍團,鬥爭規模亦大上許多。與与第一次(1861年7月21日)一樣,這囘戰役也是南方人的重大戰術勝利,對聯邦士氣的又一次擊打。聯邦的失敗是由于珀卜對整個戰事發展的錯解,軍官之閒命令的混亂以及其他支援軍團低落的協同作戰意願。

1862年6月的七日戰役中,麥克萊倫的部隊在半島戰役失敗後,林肯總統任命珀卜指揮新成立的維吉尼亞軍團。珀卜的任務是:保護華盛頓和鄰近的雪蘭多山谷(Shenandoah Valley;),並擊退南軍朝北方的移動。林肯總統并要求麥克萊倫部隊撤囘,協同珀卜完成任務。積極的羅伯特李則趁著聯邦軍隊尚未會合前,先發制人,主動對珀卜的維吉尼亞軍團發起攻擊。

8月28日,李將軍分兵傑克遜,下令他攻擊位於馬納薩斯(Manassas)的聯邦軍事供應基地。傑克遜奪下並燒毀了鐵路車站和供應基地,並在附近樹林中建立了防禦戰綫。此日,珀卜的軍隊對傑克遜防禦陣地發起攻擊,邦聯方面儘管傷亡慘重,仍然固守住防綫。 李將軍在30日與其他的部隊抵達戰地,珀卜被迫撤回華盛頓。

這場戰鬥導致珀卜被剝奪了維吉尼亞軍團的指揮權,軍團最終被合拼進了波多馬克軍團;南方人的勝利鼓勵羅伯特李開始他入侵北部馬里蘭的一連串軍事行動,讓聯邦首都華盛頓曝露在南軍攻擊的危險下。

ㄑ八〉:Battle of Antietam / Battle of Sharpsburg
Sharpsburg, Maryland; 9.17.1862

聯邦將軍麥克萊倫占領瑞區孟的企圖失敗後,南方邦聯官員計劃重新奪回西部失去的領土,並通過東部的戰役威脅華盛頓特區。當布拉格和施密特(Braxton Bragg和Edmund Kirby-Smith)領軍進入田納西州和肯塔基州時,羅伯特李同時開始了馬里蘭行動(Maryland Campaign)。李將軍這回希望能夠實現兩件事:控制華盛頓特區的鐵路,並集結邊境州的親南方居民。如果順利,他還打算順勢進軍更北邊的賓夕法尼亞州,因爲他覺得北方人對戰爭的抗壓力相對比較低,戰場在他們的家園附近,能影響他們對林肯施加壓力,促使他放棄武力解決南北衝突。

進入馬里蘭州的羅伯特李,這是他的首次襲擊聯邦州,也是他爲了贏得戰爭的一次賭博。隊伍裏有一名軍官不小心留下了他的戰鬥計劃副本,寫在紙上的這個計劃書副本卷在三支雪茄上,粗心遺落在露營地。當聯盟軍隊在這個南方人用過的露營地停下休息時,一名士兵偶然發現了這些不小心被遺留下的物品。被意外獲得的情報讓麥克萊倫有機會阻止李將軍和他的軍隊繼續深入。 1862年9月17日,聯邦軍隊在馬里蘭州一個名為夏普斯堡市(Sharpsburg)的小鎮外面擋下了南方軍隊,戰鬥開打,這個小鎮位於安提坦溪(Antietam Creek)附近。

安提坦之戰(battle of Antietam)是李的馬里蘭軍事行動(Maryland Campaign)中的最主要戰役。一天的戰鬥内,有22,726名美國人傷亡(12,410名聯邦士兵和10,316名邦聯軍士兵),成為美國歷史上最血腥的一天。聯邦部隊由麥克萊倫少將指揮,他在第二次牛犇河戰役之後獲得了指揮權,手底下有87,000人,相對羅伯特李的南方軍只有38,000人參戰。南方部隊最後被迫退出,戰鬥以僵局結束。

由于聯邦阻止了羅伯特李的北方入侵,算是在技術上取得了勝利。戰鬥結束後,因爲麥克萊倫未能及時追捕李將軍的撤退部隊,伯恩賽德(Ambrose E. Burnside)取代了他在波托馬克軍團的指揮官位置。亞伯拉罕•林肯總統也利用這個機會宣告解放黑奴宣言,並開始允許非洲裔美國士兵為聯盟而戰。至於獲得歐洲各國支持邦聯享有國際地位的期望,則是愈來愈加渺茫。

安提坦之戰改變了内戰的方向和意義、 南部邦聯的命運和北方戰鬥的緣故,意義重大——竟然原因是一折意外遺落的信息和幾隻沒有抽用過的雪茄。

ㄑ九〉:Battle of Fredericksburg
Fredericksburg,Virignia; 12. 11. 1862 – 12. 15. 1862

安提坦之戰后,由於麥克萊倫的習慣性謹慎,次日沒有乘勝追擊撤退的南方軍隊。已經受夠了麥克萊倫的林肯,即時解除了他的軍權並以伯恩賽德(Ambrose E. Burnside)取而代之。

這個位置伯恩賽德自己認爲并不稱職,曾經拒絕過兩次。不過當他知道麥克萊倫確定要被撤換,這位置可能要落在他不信任和不喜歡的約瑟夫胡克將軍(Joseph Hooker)的手裏,他終於同意接受。伯恩賽德總是留著奇異形狀鬍子,曾經被人模仿,催生成了一種時尚,被稱為伯恩賽德(burnsides)式鬍鬚——後來改為賽德伯恩 (sideburns)。

如果麥克萊倫的小心谨慎讓人沮喪,伯恩賽德的粗心自信,直來直往就會讓人抓狂。他相信如果在北維吉尼亞州發動一次佯攻,正式攻擊則迅速經由弗雷德里克斯堡向南攻向瑞區孟,可以迅速獲得勝利。

伯恩賽德説到做到,立即展開行動,11月5號接了帥令,部隊即以不懈的速度於11月15日抵達弗雷德里克斯堡,並準備越過瑞帕漢諾克河(Rappahannock),但是他需要的渡河浮橋並沒有為他的部隊準備好。等待時光裏,敵方北維吉尼亞軍團已到達了弗雷德里克斯堡,並做好防禦,嚴陣以待。

伯恩賽德失去了他原先的出奇制勝,也沒有了戰術優勢,但他決定繼續前進。12月11日和12日,敵人炮火對他的大部分部隊轟了兩天,13日正式對陣,部隊先攻右翼,不成,轉向聯邦左翼,士兵們被瑪麗高地上(Maryes Heights)的防守者如同獵物般屠殺。到那天結束時,伯恩賽德將軍下令進行十四次不同的攻擊,其中沒有一次成功,而且每次攻擊都犧牲慘厲。

13號的那晚,伯恩賽德決定次日親自帶領他原來的第九軍單獨攻打瑪麗高地,被他的屬下力勸打消。下午他和李將軍談判,雙方停戰收拾戰場上的傷兵。15日聯邦黯然撤兵。

伯恩賽德在他的不明智攻擊中失去了近11,000名士兵(1,284人死亡,9,600人受傷),羅伯特李的損失不到這個數字的一半。這是場一面倒的戰役。伯恩賽德戰後企圖挽回他的名譽,卻那些彌補的行動:從軍隊中清除他的一些下屬以及他的「泥漿行軍」,招來更大的批評。隔年,1863年,1月26號,林肯解除了他的指揮權,以約瑟夫•胡克將軍(Joseph Hooker)取代。

弗雷德里克斯堡的勝利讓南方人重拾起在安提坦之戰失落的士氣,煥發出新活力的北維吉尼亞軍團在李將軍的領導下,繼續將要取得更大更多的成功,林肯期望的戰爭結束看來遙遙無期。


general Burnside

( 創作其他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hnix&aid=124325880

 回應文章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1/25 11:47

1. 好有耐心,整理得真仔細。以前訂了歷史頻道(History Channel), 大半時間講南北戰爭,看了幾集就持續不下去了。

2. 原來 sideburns是這麼來的 ... 還以為是這種鬍鬚的兩邊要"燙"一下讓他捲起來 大笑


鈴聲(老老)(phnix) 於 2019-01-27 03:08 回覆:

是,看個人的興趣。

我就是對戰爭史,尤其是二戰,還有美國内戰特別的有興趣。這方面恐怕華人有意的爲數不多。

這篇寫得真久,寫完一看,媽呀,又臭又長,不過也讓自己好好復習了一下。

鈴聲(老老)(phnix) 於 2019-01-27 03:12 回覆:
昨天加油,站裏看到個老美,大鬍子,下端還紥了個小辮子,全染成淺紅色;他的女伴一個蓬蓬頭,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