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特警判官(Dredd)
2018/04/19 02:18:22瀏覽1152|回應2|推薦32

特警判官(Dredd)

兒子搬出去住前,整理雜物,順手將部《特警判官(Dredd)》電影DVD丟給了我。我看了封套一眼,似乎是未來世界生物戰警之類的劇情,他們年輕人歡喜,我卻沒太大的熱忱,放旁邊,一直沒去瞧上一眼。都過了年把時間,一天沒事記起,特意翻尋來躲屋裏獨自觀賞——當然這種題材的B級電影,内子是不會有興趣的。

出乎意料,這戯真抓人眼球,從頭到尾,沒有冷場,我竟然沒法停下來;一對眼睛都和我提出了抗議,他們痛得要休息下,我卻任性地不太理睬,點了眼藥水繼續。電影背景是核戰過後,地球倖存人們勉强活在圍墻保護的大城市裏,環境雖然惡劣,人類依然不受教訓,仍舊行那罪惡的事,全靠戰警來維繫城市内的和平。劇情則是述說名資深戰警實戰考核一位即將結業的女戰警(學業成績尚差幾分才達及格標準,卻因著她核突變而有讀心術的特異功能,未被淘汰。)一日閒現場所發生的故事。

這是三四年前的事了,我昨天又將此片重新復習一遍,雖然沒有頭回那樣的震撼,倒是瞧出了裏面特技慢鏡頭的細膩:爆炸出的釘子在空中漂游;震波的壓縮人體;槍彈的出膛、破空和穿經人的面頰。

我看的電影不多,基努•李維(Keanu Reeves)主演的《駭客任務(The Matrix)》應該是頭一部將慢動作拍攝(slow motion filming)提升了好幾個層次的電影,隨後許多的電影工作后繼者跟著他的腳步,樂此不疲地玩這種把戲。華語電影裏,我的印象中就有《英雄》、《讓子彈飛》等等;《特警判官》卻出神入化地,使觀者有瞠目結舌般底視覺享受。

片中男主角,從頭到尾戴了防護頭罩,面貌不曾有一個鏡頭公之于觀衆。這演員爲了本片,似乎不在乎自個知名度,灑脫了得。不過亦或許,觀衆看完電影,好奇演員到底長得模樣,禁不住特地四處張羅查看,反而增加了名氣也説不定的。相異與男角,女主角反而從頭到尾不戴頭罩,大相逕庭戰警的出勤標準裝備。一部電影,女角自然是吸引觀衆的主要條件之一,是賞心悅目的焦點,如將她面目遮蔽了,少了好大的一幅風景,因而編劇者自圓其説:頭罩將會影響她的「他心通」。

本片中文譯名或許是《特警判官》,也或許是《特時空戰警》,更有可能是《超時空戰警》;中港臺三地我不清楚到底有沒有公開上映。

2018.4.18

( 創作另類創作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hnix&aid=111564409

 回應文章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4/25 12:46

頭罩遮住男主角,是免得觀眾吃醋

反正女觀眾很少,男主角的長相不重要大笑

鈴聲(老老)(phnix) 於 2018-04-26 08:19 回覆:

其實電影裏有幾幕,男主角可以不需要戴上面罩的,戴上了反而有點奇怪。

我在想,就算沒這個情節,編劇也應該想法編個場合讓他露下真面目吧!

真有點不太明白導演和演員的意思,——頭一回看到男主沒露面的電影。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4/22 19:50
神似新拍的舊戲或續集,看頭仍然十足。
祝您春季大好。
鈴聲(老老)(phnix) 於 2018-04-24 23:42 回覆:

B級片,卻A片水準。

此文原想幾筆帶過,臉書上發表點感想;後來憶起這裏荒蕪了些日子,多説幾句,一魚倆吃。

您近來想必春風得意,老老垂垂老矣,春天到了,正是坐家裏每天打瞌睡好時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