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理髮驚魂記
2017/12/10 12:02:16瀏覽824|回應2|推薦33

理髮驚魂記

俺媳婦再三叮囑,上飛機前你頭髮給我剪剪,長毛似的,別在大庭廣眾前丟華人面子。

每回和她來台北,頭件事就是陪夫人進美髮院。坐那裡,俺也不得閒,店內的設計師一定譲她叫一位過來,動動俺那亂得似鷄窩底一頭黑少白多斑駁雜毛。

一位來自建教合作學校的學生,先將俺領到水槽旁洗頭。仰了頭閉了眼,一顆心懸在半空中,讓個小女娃兒又洗又搓又冲水又護髪精地來來去去十幾分鐘。嗨,俺這頭如此這般一折騰,還真是乾淨地三兩個禮拜都不覺得搔癢。

坐回原位,活像頭春季即將被剃毛的綿羊,上陣過來位設計師,身穿黑皮短裙,足登短統馬靴,腰繫寛皮帶,掛幾把短鎗,不不,說溜了嘴,掛滿各式刀子剪子梳子。她咯噔咯噔,款擺腰支,在俺身子左右背後,玉手翻飛,腳行迷踪歩,咯吱咯吱剪起頭髪。我閉緊眼,眼觀鼻,鼻觀心,守住丹田,行自家獨創呼吸法,心𥚃衹唸: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萬物;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為啥唸這個,俺自個也不明白,就是反覆唸著,偶爾睜眼瞧一下隔座正讀著畫報的俺媳婦,打熬這剃頭時光。

言歸正傳,話說這樣就到了要上飛機的日子,那天清晨刷牙,鏡子裏見到自身那一頭長毛,突然記起俺媳婦的交待,不由心底捉急。腰繫多柄凶器設計師的名店,俺早下決心,再不光顧,時間急迫,毫無頭緒下,俺自言自語「當亂不亂,其亂自敗」,深吸口氣,靜下心,想到居家幾步路處大賣場的百元剪髮站,雙手一拍,俺胸有了城府,沒事。

大賣場一開門,俺即在理髪進口處張頭探腦,見內𥚃兩張椅子,一位女性理髪師,尚無客人求敎光顧。俺問門見山,道聲:理髪。那理髪師原背著俺,聞聲轉頭,問:票呢?俺楞在那裡,啊!理髪票?仿佛穿越時空來到人民公社時代。穿著理髮圍裙的理髮師冷冰冰地說:門外買票。

俺將門外機器買上的票遞給理髮師,她方允俺坐上椅子,圍好圍巾,問:怎麼剪?俺答道:剪短。原想再多說幾句,抬頭見前方牆上貼一告示,上書嬰兒拳頭大的毛筆黑字:我不是xxx賣場的髪型設計師;閉口再不敢多言。

冷面理髪師的推子第一推下來時,俺心𥚃咯噔一聲:完了;她這一推位置怕是高了些。每人心中自有一把尺,不知她心底「高」的定義是啥麼?肯定和俺不同。事實即已造成,俺也懶得再來和她囉嗦。閉上眼睛,守住丹田,心𥚃衹唸: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萬物;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免得自己懊惱今早為啥出了這餿主意。

幾分鐘大功告成,理髮師拿面鏡子朝俺後腦勺擺弄,俺見頭後側剪出好大一坑,活似狗啃了一囗。俺心底裡哀怨嘆口氣,點點頭,嘴𥚃吐出了個自己都聽不見的「好」字,從椅子上沒了脊梁骨似,魚般溜滑下來,就這樣沒站直身子,看也沒敢看那理髪師一眼,矮半截出了門。

俺本來就醜,現在更醜上了天。出門去哪,俺祇有戴上頂帽子,遮一遮那怪模怪樣,臉上再加上了口罩太陽眼鏡,這裝扮就活似要去銀行搶錢。

過兩天,俺在台北街頭遇上一組拍攝電影的小年輕,每人的髪型都是兩側剃得淨光賊亮,只有頭頂一簇毛髮。後來別的處所,俺也見一些時髦年輕人同様頂了個這種髪式,方明白理髪師給俺剪那般高,倒是好意讓俺趕上流行,卻俺不是型男,型男髮型永遠不是俺的那口菜。

2017.12.09





( 創作散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hnix&aid=109401173

 回應文章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2/12 04:53
哈哈哈,有位「傳統式」的理髮師(近兩小時的全套,只收200元)為我服務了五、六年後,因騎機車被撞頭頂破裂,停業了兩年。老婆大人帶我去理800元的(還好),但心有不甘,正好大賣場的百元店首度出現,明知會像入伍時碰到的理髮兵,看在價差的份上,就一直用下去。不久滿街都是百元店,乃不停地「嚐新」,可是如出一轍。有次兩邊被剃成一平一斜,被「內大人」笑個半死。我說:沒關係,反正別人只能看到一邊,哈哈哈.....幸好那位老太太理髮師又重新開業了,細剪、洗三次頭、刮鬍子、修面,淘耳朵,頸肩按摩、吹風,只收200元,我在感恩之餘必加小費100元及「冷氣費」100元(故意給的,哈哈哈)。
鈴聲(老老)(phnix) 於 2017-12-13 01:37 回覆:

家附近有個家庭式的理髮廳,收費也是200大圓。我去理過幾次。

這回我是看方便,也懒,不想再跑幾步,同時見這百元店生意也挺旺的,心裏覺得應該還過得去。

我後來發覺捷運站也有百元店的理髮舖,可見客源豐富。另外美麗華百貨公司地下樓的角角裏,那天我找洗手間,竟然也發現了閒百元店,當然價錢高了些,三倍,理個頭要三百元。也是要先買門票。不知水準如何。改天可以去試試。

這些天過去了,頭髮長起來,現在看來好很多了。

鈴聲(老老)(phnix) 於 2017-12-13 01:39 回覆:
謝謝您常過來這聊幾句。

茉子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2/11 17:01

說句真話,我還真不知道現在流行的型男髮型(尤其第一張照片裡的...)到底好看在哪? 守口如瓶

還有,您的慘痛經驗,我家小兒上個月才經歷過(也是憑票服務的)

而且是我要他去試一次看看的,結果他恨死我了 大笑

鈴聲(老老)(phnix) 於 2017-12-13 01:27 回覆:

流行都是這樣,初看不怎樣,多看看,也就順眼了。

這髮型您還別説,走藝術路綫的年輕人,在臺灣還真是人手一頭。(這成語俺老老自創,有點不通)

鈴聲(老老)(phnix) 於 2017-12-13 01:38 回覆:

謝謝您過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