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難挨寂寞?
2019/06/05 04:11:15瀏覽581|回應0|推薦24
難挨寂寞?

少年時,我偶爾光顧的咖喱飯攤子,不可思議地竟在原處仍繼續經營著。

那段短短街道,我估計只有五十公尺長短,兩側店鋪外頭的騎樓卻擠了大約五六十攤的小食舖。我擠在摩肩擦踵的人潮内,倒一眼就注意到了那咖喱飯攤子——不不,那攤子上的一大鍋顯眼的黃澄澄咖喱調味汁。

那時中學生,星期六仍需上半天課,記得有那麽難得的三兩次,我在回家路途中,餓透了的肚子使我不禁坐飯攤子前,買了碗咖喱飯吃。猶記得送我面前的是隻小口徑淺碟子,内盛澆上兩勺調味汁的幾口熱飯。我并不特別喜愛這味單調亦無搭配的庶民小食,只是貪它暫時能應付體内熊熊燃起的飢火和食慾,再説又比他樣攤子的價格便宜上幾文錢。賣咖喱飯的攤子位在短街的尾端,印象裏似乎從未讓饕餮客人列上必吃名單。

攤子不知換手沒有?約莫算了下這逝去的歲月,如果仍為原主經營,怕不薪火相傳了三五代。不久前,電視介紹了一段新聞,臺灣桃竹苗地區有閒經營紙衣紙馬的紙紮作坊,由于兒孫輩無意接手,多年傳承的作坊,計劃短期内結束。其實這哪再是新聞,許多的古老工藝,譬如:箍桶丶製鐘丶打鐵丶補缸丶……等等,年輕人全避之不及,毫無學習意願。

技術含金量較高的技藝被淘汰了,反之卻能源遠流長,這現象似乎有些奇詭。細究下内中有經濟因素的考量,而更大的原因還是人為群居動物,『凑熱鬧』是人之天性。遙想早年的大學聯考,學生們將熱門科系全填在志願表前頭,攷運差的同學,放榜中了冷門科系,讀了一學年,急匆匆地一窩蜂轉學轉系。煮咖喱飯雖然不能得到什麽大學問,擠在那處絕佳地點,日日夜夜人頭攢動,攥足這份熱鬧就賺得一輩子的心滿意足。

耐得住冷清的,實非常人。

2019.05.30
( 創作散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hnix&aid=1271097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