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曼陀羅Ⅱ
2008/05/29 00:49:19瀏覽535|回應1|推薦12

可能,我這輩子都不會再像去年那段時間,這樣冬眠了------

我只記得,從去年十月跟劇組告假休息後,除了出了幾次野外,賴在家裡的我,幾乎都在睡覺。

一天12~16個小時,大量大量地昏睡。

清醒時,只咀嚼了不知是哪一餐的食物,然後轉著電視台、無意識翻著漫畫、或在幾個小房間內走動一下、、、、才清醒沒多久,我又想睡了!而且隨時隨地,可以「掛」在地毯、沙發、浴室前的走道、、、、、真正昏過去!

甚至,最嚴重的昏睡,是發生開車時!

自從拿到駕照後,我對於開車上路這件事,等同於「我出運了!」的興奮!因為以前學生時代,能到外地玩耍,得求助於有機車的男生、學長,最不得已時,只好跟剛好沒事的學姐借。

大學時,有輛摩托車的男生,好像身價變的比較高一樣。因為他擁有一個「能載著女生夜遊」的交通工具。附加價值看起來真的比較大。至於那些公車族、11號公車族的男孩,就成了宿舍中的宅男。

有次,某位宅男羨慕我們一群男男女女約在校門口準備抽鑰匙去九份玩,也渴望加入我們。基於男人之間的義氣,機車男們一口答應下來。只是沒想到,臨時有學妹加入,女生人數剛好符合機車數、、、、機車男們一致望向宅男,共同發出怨念心聲:「是兄弟的,就自動退下吧!」

宅男一臉幽怨,故做開朗地說他「剛好」想到要搭公車去教會,非常知趣地帶著他身後的黑雲,跳上公車遠去~

誰說女人如布衣了?兄弟情誼也不過如此~

出社會後,機車升一等,成了四輪車。跑得比機車遠,也不會有騎到屁股開花,還被雷雨追著打的狼狽樣。遮風避雨的行動小房子,談情說愛起來當然方便許多。

但是,當你想到遠地小旅行,身邊的男人卻賴在沙發裡,用各種「情侶就是要一起行動」的理由,要你留下來看完怪獸決鬥酷斯拉再說~

行動一而再地受限於身邊的人後,我便萌生出走的念頭-----

在很倉促的情況下,買了我的小車「小綠」。

雖然行動範圍多還是在家和公司之間流竄,可是,能掌控自己回家的時間,不必急著趕公車捷運,更不必拜託人家送的感覺,讓我自己覺得自己終於踏出獨立的腳步了!

朋友老問我:「女生開長途不累嗎?要不要換手?」

我卻搖搖頭。我喜歡開車的感覺,像遊戲似地,很專注、很放鬆。

遇到沒品沒禮貌的車子時,我也會衡量情勢,好女不跟男鬥,可以先讓的就讓你,路況危急無法讓的,即使你在後面叭的要死,甚至幾度要撞車屁股來威脅,我都不為所動。

我總不甚明白,為什麼有些人明知道隧道內不能超車、不能改換車道,卻還拚命閃遠燈、按喇叭要你閃開讓他過去呢?

甚至,一出隧道,就迫不及待從隔壁線道切出去,害旁邊的車子緊急煞車,然後,又切到我前面,故意踩煞車,要讓我去撞他呢?!(當然,我見到對方拚命想超車時,就開始留意不讓對方有跟我肇事的可能。所以,一直保持安全距離,讓他這招無法得逞!)

因為之前某位男友就做出同樣的賤事!自己超不了車,就在車裡拚命按喇叭、閃遠燈,要前車讓路。前車可能是新手,開山路可能已經嚇得要死,怎麼都不敢切到一旁去。坐在副駕駛座的我,勸男友別心急,好好欣賞風景也不錯。可是,幼稚的人,總會在這時候來一句更幼稚的話:「我就不信我超不過他!」

在某個山路大轉彎處,男友不顧我們兩人的性命,很驚險地成功超車!我以為超了人家的車,就好了。想不到,幼稚的人,會繼續幼稚下去------男友一超車成功,就堵在別人面前踩煞車!我尖叫:「你幹嘛!後面的車會撞上!」

男友卻得意地笑:「撞上就是他不對!他得賠!誰叫他剛剛堵在我面前不讓我!活該!」

無法理解這位男人的幼稚到底在想什麼?

他的意氣不可能每次都這麼幸運,如果下一次沒超車成功,墜入山崖;或者超了車子,故意讓後車撞上,結果後面走出來的是拿著槍的黑道份子;或者,後車因為緊急踩煞車,方向盤一偏,墜入山崖、、、、、、

這些後果,我想,喜歡超車的這位男士,和其他許多人,應該都是沒想過的吧?!

總是要到了不幸發生時,人們才會懊惱自己的幼稚和衝動。

因為曾坐過如此幼稚駕駛的車,所以,不想成為那樣的人。命是我的,犯不著為了一時意氣,惹來一堆意外。

只是,每次上了車,就很專心的我,竟然會在開車時,突然想陷入昏睡境地!而且還是在我剛睡醒不久後!

開了七年的車,第一次碰到這樣的狀況,搞不清楚發生什麼事,只能用車上常備的綠油精不斷塗抹鼻子、額頭,捏自己的大腿,讓自己保持清醒!

然而,一下了高速公路,到安全的地方,我立刻把車停好,搖下些許的窗子,放下椅背,在兩秒鐘內,昏過去!這一昏,至少兩個小時後,才又清醒、、、、、

這樣開車想昏睡的紀錄,已經發生過兩三次。讓我開始想找出引起昏睡的源頭、、、、、、

醫學報導上說,這種隨時想睡的嗜睡症,多數會發生在孩童時期,年紀越長,越難發生。

我是怎麼了?返老還童?還是,有其他的因素?

今年一月,我居住的地方,連續下了兩個月的雨,完全沒停過!連屋內的粉白牆壁都長出霉菌!

在某個又即將昏睡過去的夜晚,我繪製了我的第二幅曼陀羅。

捨棄了上一幅使用粉蠟筆柔和的色彩,這次,我使用細頭的彩色筆。規規矩矩地在線條內塗上顏色。

專心畫畫,讓腦子清醒不少。

畫完後,我悵然若失--------

我終於找到冬眠的源頭了!

那是我的心感到疲累,想封閉起來。

圖案中最後一筆用黑色劃定的界線,成為心的最佳註解:打×

不想要那樣的生活、不想要那樣無望的日子、不想溝通、不想說話、、、、、、可是,卻又得說話、又得溝通、又得振作似地過生活、、、、

我的心,知道我的意圖,於是,大手一揮,讓我彷彿吃了幾噸的安眠藥般,陷入昏睡--------

記得曾有心靈大師說過:「能量越不足的人,需要的睡眠時間越多。」

嗯,我知道了。

於是,在這幅曼陀羅之後,我走出了昏睡迷宮,重新尋找能量來源!

( 心情隨筆心靈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hlove&aid=1910462

 回應文章

從容自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應該是疲勞
2008/05/29 12:24

加上車內空氣品質不好有關~

我幾年也發生過一次~

明明大塞車卻幾乎快睡著~

好幾次差點撞前車~

打開窗戶或是用外循環方式~

可以避免已經被CO/CO2 污染的車內缺氧空氣一直循環~

只會更想睡~

也有可能是車內裝璜如坐椅與塑膠儀表板會釋放有害氣體~

再不然就是空氣濾清器太髒了~

或是被安裝想睡基因了~ 呵呵~

貓小瑛(phlove) 於 2008-06-04 00:02 回覆:

(抱歉,網路掛了到今天才看見留言。)

我開車的經驗是,塞車時特別容易昏睡和抓兔子,大概心裡因素佔了絕大多數吧,總不耐煩被關在小空間裡,漸漸會讓我有幽閉空間的恐懼症出現。

不過,這次開車時的冬眠,確實是心靈因素的影響。這也是我在畫畫中,檢視出來的結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