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心靈曼陀羅
2008/04/23 04:38:36瀏覽1508|回應1|推薦12

去年在城邦的作家「欣然」的部落格裡,第一次看到心靈曼陀羅的圖案。

http://blog.udn.com/ceciliachen/559962

很被吸引。留上了心。

我還記得那是去年十一月,特地搭高鐵南下旗津,去看阿豹的漂流木比賽的隔天,在台南要搭火車回台北時,在車站的小書攤上,發現了曼陀羅的空白繪本,當場買下的。

回到台北,並沒有馬上拿起畫筆塗鴉。

只是,一頁頁看著那些線條組成的圖案。

書上說,不一定要從第一頁開始著色,選擇你當下吸引你的圖案,然後,慢慢挑選顏色。不管用蠟筆、色筆、、、、作畫都可以。但要讓心裡的想法強烈地表現出來。

某一天夜裡,完成了第一幅曼陀羅。

完成後,反反覆覆看了幾十遍,有一種歡喜。

因為,那是我一邊想著思源埡口的森林,想著那些在陽光下,曬的脆脆、曬的好香好甜的葉子,所畫下的。

其實,對於著色,我仍有些「小色障」的。

那是因為小學時,老被老師們指派去參加一堆畫圖比賽、著色比賽、壁報比賽、、、、我總是照著大人們指揮的顏色,非常小心翼翼地填在框線裡。當然,這樣安全的圖案、安全的色彩,加上安全的保障名額,讓我畫的東西,屢屢被張貼在公佈欄上。

只是,我卻從來沒有認為,這些得獎的、高分的畫,是很美麗的。

甚至,有一次,我看到旁邊一個男同學亂塗鴉一通的畫,讓我十分驚豔,竟羨慕到模仿他畫的東西!雖然用的色彩不一樣,可是,誰也能看出我的模仿。

但是,那一次,老師卻給我比那位男同學更高出太多的分數、、、、我深受打擊。

那位被我抄襲的同學一開始也覺得不可思議,為什麼我會比他高分?

不過,可能是因為男生心眼大方吧!我正覺得羞愧對不起他時,他竟然開心地跟其他同學說:「班長就是班長!跟我畫的一樣,可是,著色比我漂亮,所以老師給她更高分!」小男生十分陽光地笑著~

雖然我心裡很感謝他這麼包容我,但是,年幼的我,怎樣也知道,分數、比賽名次,都不是那麼單純的東西。

可能是因為我是女生、我是班長、我是老師疼愛的學生、或者,老師是比賽的評審、、、、種種,種種。然後,事情就是這樣了。

雖然當時很沮喪。可是,也由於那位小男生不計較的鼓勵,讓我感到很窩心。小男生的身影和當時陽光的笑容,深深印在我的腦海裡。

我記得從那次之後,每次課堂上老師講課講到全班哈哈大笑時,我都會不自覺轉過頭去搜尋那個陽光的笑容---而且幾乎同一時間,那個笑容也會很有默契地面對我。

十一歲的小女生,喜歡上十一歲的小男生的笑容。

因為我知道,那個笑,是那麼單純、那麼真誠。

我到現在還記得,小男生叫「楊鎮昌」,座號四號。

雖然小學畢業後,我跟班上的同學幾乎就失了聯絡。但是,我總記得,在我對自己感到失敗時,有一個笑容,曾如此不保留地對我閃耀!

長大後的我,對於色彩,仍有障礙。所以,我喜歡鉛筆的線條,深淺濃淡,黑白分明。

小小的曼陀羅,再度勾引起當年小小的心事-------

完成一幅畫,沒有誰來給我分數。

但,在記憶中,卻有個笑容,慢慢浮現上來----如此,如此,溫暖了我的心-------

( 心情隨筆心靈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hlove&aid=1807642

 回應文章

欣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喜歡這圖啊
2008/04/23 17:44

小瑛的曼陀羅

讓我想到西藏的唐卡


欣然

貓小瑛(phlove) 於 2008-04-24 05:47 回覆:

欣然姊姊!

抱你一下!

PO上這篇圖文之後,我才覺得好像在哪裡看過這圖案?

原來是西藏的唐卡啊!記起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