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年打工
2006/12/18 22:20:07瀏覽577|回應2|推薦33
從來沒想過會有一天在便利商店打工,記得學校畢業之後,國內新銀行一家一家的成立,父母親鼓勵我參加銀行招考,銀行的工作對他們而言,是所謂的金飯碗,我想工作也只求安定就好,所以聽從父母參加新銀行的甄試,當時以為很幸運地被錄取,現今回想苦笑自己,當時的幸運卻埋下日後難過的因。

進入新銀行之後,以新人菜鳥的身份進入職場,一直是戰戰兢兢的心態,一方面受主管的賞識,一方面也因為新銀行空缺比較多的緣故,十年之間一路從經辦升到了副理的位置,許多同學都稱羨我的工作,中間我也結婚買了房子有了小孩,但兩年前某金控合併了我所工作的這家銀行,考慮到還有貸款,而且當時自認為還能接受挑戰,所以並未離開。

只是兩年過後,才發現無法融入新銀行的文化,沒想太多便遞了辭呈出去,家裡經濟上的壓力,讓我必需找一份工作,無奈求職信常常石沉大海,或是面試完就謝謝再連絡,為了房貸壓力,昨天看見離住家約二十多分鐘的路程,有一家加盟便利商店在找大夜班人員,我依連絡電話和老闆娘連繫,她看著我的履歷資料

『妳在銀行做副理好好的,薪水很多為什麼不做?』
『老闆娘,新銀行和舊銀行文化上差很多,我待不下來。』
『就是賺錢而已,妳還管它文化不文化,大夜班工作很辛苦,妳不會做了兩天就不做了。』
『不會不會,只要有工作做就好』

盡管先生不太贊成,我仍堅持這得來不易的機會,先有跨出去的第一步才會有未來的機會。今晚是我第一次到班,老闆娘點交零用金給我之後就先回家,一個人孤伶伶的守著便利商店,以前看電視報導便利商店遭搶的新聞,每每覺得與我沒多大的關係,隨著時間一分一秒的過去,客人越來越少,我的心情也越來越沉重,每次門打開的一剎那,心就跟著噗通地跳了一下。

看見穿著正常的人,我就鬆了一口氣,有些人安全帽沒脫就晃進來,我的心就跟著一緊,如果他亮刀出來的時候我怎麼辦,直接把錢拿給他嗎?直接打電話報警來的及嗎?還是先逃跑外出求救?一連串的念頭在腦海中飛閃而過,這時候如果有第二個顧客進門,我就感覺救星到來一樣,但有誰能保證第二個顧客不會是真正的搶匪,心裡一直期待黑夜趕緊過去。

看著天色露出一點的曙光,好不容易捱到早上,我的心情逐漸放鬆下來,整夜就在緊張與祈盼之間度過,幸福的生活似乎來的過早,老天爺給我意外的一門功課,在還沒有摸索出新方向的同時,這種工讀的機會或許是另一場人生體驗,為未來的另一個生活而準備,白天黑夜黑夜白天,人生似乎也是如此。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etertsai&aid=602542

 回應文章

ceas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差點被騙了
2006/12/22 11:24

呵呵…幸好看到古董的回應,

吼!寫得真好,連我都感受到那種無奈與壓力感!

現實生活的確是很困難的~~非得有毅力才能迎向更多挑戰呢!^^



古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差一點....
2006/12/20 19:20

差一點又被彼德兔的小說給騙了,剛才邊煮晚餐邊想要怎麼來安慰彼德兔的中年打工遭遇,想著想著,不對啊,彼德兔明明是男人,故事的主角是女的,呵呵,好會寫啊,尤其愈到深夜怕遇到壞人那種盼望第二位顧客上門的心態,寫得好傳神啊!

現在社會生活節奏快,職場滿佈荊棘,競爭激烈,猶如一場漫長的馬拉松賽,每個人面對職場轉換或工作選擇時,真的要隨時提昇自己的職場競爭力,方能保安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