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追逐(五)
2006/08/22 20:41:38瀏覽303|回應0|推薦11

進駐明金已有半年之久,前半年著重在公司內部控制流程的改善,下半年開始進入公司產業資訊的揭露準備,明金稽核部的主管將三年來前十大銷貨客戶資料送了進來,我將報表資料先編製成一張彙總表,橫的上方排列是年度別,直的部份是客戶名字,當我編好的那一刻,不禁先愣了一眼。

「秋霖,妳來看一下,這個表格資料怪不怪」我偏過身子問她。
「哪裡怪,我看還好阿」
「妳看前一年度前三大供應商在前兩年與前三年度並未出現在十大供應商內,有違商業常理,做生意的往來是會越來越大,但絕不會一下子突然成為主要往來客戶」
「你這樣說倒是沒錯」

於是我打了內線請稽核部的主管陳進嘉進來,他是個老好人,來公司似乎一年不到,當時也是配合這家公司要上櫃,才設有這樣的職缺。
「陳經理,你們公司去年前三大客戶怎麼在前二年前三年皆未出現,你知道是什麼原因嗎?」
「這個我怎麼會知道,要問業務部人員,接單都是他們在接。」從陳進嘉的眼神我判斷他應該知道大概的情況,但不是十分清楚,卻又有幾分的忌憚。
「那可不可以麻煩業務部李經理過來說明一下,順便將這三家客戶的內部徵信資料給我看一下」
「好阿!我請他過來解釋一下」

一會兒會議室的門再度被推開,進來的卻是鄧顧問而非業務部李經理。
「天漢,有什麼問題是不是」
「沒什麼大問題,只是有關於去年前三大客戶的資料,我必需做一些查核補強,這三家公司在去年之前似乎未曾與貴公司有往來記錄,主管機關實地審查的時候一定會問」
「你問的是這個」鄧顧問笑笑的說著。
「這幾年李董事長積極拓展業務,加上大陸市場正處收成階段,所以接到新的訂單,我會請人把這三家客戶徵信資料送進來」
「那就痲煩顧問您了」

等鄧顧問出了門,我轉頭對秋霖說
「妳等一下查這三家客戶應收帳款期間有多久與多少尚未收回,這三家公司佔總體營業額比重將近百分之五十」
「你是懷疑他們...」秋霖語意保留
「虛增營業收入」我則直接挑明講穿

中午一如往常,我們在明金公司內部與李董事長及鄧顧問用餐,吃得其實都滿儉僕的,我心裡正在想,會不會是我誤會人家,從穿著與飲食,都看不出李董會做出欺騙的事,但是每每我用餐完經過工廠時,總覺得工廠做的東西並不多,鄧顧問解釋生產線幾乎外移大陸,但心裡總感到些許不安。

「天漢,你好像猜對了,應收帳款三家合計已經超過150天未收回」
下午秋霖核對帳上相關帳冊資料,給了我一個不好的訊息,難道我的假設懷疑成立嗎?如果這家公司真的虛增營業收入,那我該如何進行下去?

於是我又請稽核單位陳進嘉先生提供對第一大客戶的出貨單據資料,並請對方供司配合提供相對進貨資料,再接下來我又打了一通電話給鄧顧問,希望他可以代為安排拜訪這家公司,我心裡的懷疑應該可以獲得更明確的答案吧!



圖片來源:http://www.pbase.com/karibaer/image/37583822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etertsai&aid=410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