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讀畢冊有感
2010/06/02 23:31:59瀏覽746|回應0|推薦7

最近因緣際會遇到不少國中小同學,有些人我還忘記他是誰,所以特地拿起國中小學的畢業紀念冊來翻閱,每次總是不禁會發出一句─靠,原來是他喔─的驚喜聲。

真的太久了,起碼八年的時間沒見過面,大家都變得很多,以前班上的大姐頭,現在卻是氣質出眾的大美女﹔以前班上的前幾名,功課亮眼,大家都認為未來一定會上台大的高材生,現在反而在五分鋪賣起衣服了。

當初有誰能猜到,世事的變化會那麼大呢,上網看看同班同學的部落格,看著他寫到自己過去求學往事的網誌,各種有趣的遭遇,總讓我不禁嘖嘖稱奇。

比起我平凡可數的求學生活,他們的生活經驗可說是精彩的多了,有的人玩過派對、有的人已經出國在遊學,看著他們的部落格,我也好像親身經歷了他們的人生一般,多了一些體會,多了一些知識。

再次翻閱過去的畢業紀念冊,我就像搭上時光機一般,重新回到國中小學那段孩童時光,紀念冊上的每張照片都有他的故事。左邊這一張老師獨自站在黑板前的照片,是班上女同學頑皮的創作,她們在老師的頭上畫幾道光芒,看起來像是老師的頭禿到發亮。

右邊那一張一群女生坐在溜滑梯上一起拍的照片,在按下快門的前幾分鐘,其實還發生一段小插曲,班上最頑皮的男同學企圖插在她們之間,一起拍照,結果被她們從溜滑梯上給推了下來。對了,現在那個男同學已經成家立業,娶老婆了。

一張張的舊照片寫盡自己的年少歲月,現在看來,都是一段讓人睡了都會笑的美好回憶。同學的面容也跟畢冊上的有所不同,或許是記憶中的面貌早已模糊了吧,多年後再見,有時還不禁會懷疑對方的身份呢。

以前的天真快樂,現在看起來,似乎是個很遙遠的夢了,以前的天真憨厚,現在看來,卻等同於愚蠢兩個字。

小時候,我們只要有勾過手指頭,所說過的話就要去做到。但在大人的社會裡,人前跟你勾勾手做朋友,人後把你家祖宗十八代給罵透的人,比比皆是,也許在他們心中,過去那種毫無心機的天真,已漸漸吞噬在歲月之中。

為怎麼人一長大後,就要變得這樣的爾虞我詐呢?不再是坦然相對呢?踏入這個社會,我才真正看到人性的邪惡,許多過去老師所教的,全部在這個名為社會的教室裡給推翻了。我變得很難去相信人,相比之下,以前在讀書的時候,所遇到的困難根本是微不足道了。

畢冊上的每個人,都曾在我的生命中佇足過,不論是一起打球或是一起參與活動,他們都曾在我的記憶中留過一兩個畫面。由此看來,我的童年應該還不算孤單跟寂寞嘛。

其實在求學階段,我的個性比校害羞,很少有認識的死黨,所以當大家分別選好要一起拍畢業照的同學時,我卻找不到人,最後只好跟其他沒被分好的同學一組。這樣的個性直到大學才總算有機會改變。

大三的時候,因緣際會擔任了社團的社長,必需要跟學務處的人打好關係,開始接觸人群,開始學習領導。不過我還是不改自己的個性,十分的固執,也很逞強,幸虧當時身邊有很多朋友會幫助我、鼓勵我、甚至要求我。

在這樣的環境下,我這樣一個小男孩總算成了大人…

畢業紀念冊上,一個個年輕幼稚的臉龐,帶著對成長的喜悅,穿著代表畢業的方帽,他們哪能想到,在過了幾年之後,他們會開始懷念起這段青澀的歲月,想念起那段沒心機的生活,因為在他們的心中,大人的社會真的太過於狡詐了。

看著他們的身影,懷念起過往的點點歲月,有時不禁會覺得,雖然現在只不過快二十八,個性卻開始像個六十幾歲的死老頭…

喜歡回憶過去,應該不是老年人才有的權利吧…

蓋上厚厚的紀念冊,因為長期置放在書櫃上,所以上面覆蓋著一層薄薄的灰塵,就如同被埋入內心深處的童年回憶一般,多了一點歲月的痕跡,值得我細細加以品味。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eter2410&aid=40917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