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昨日當我年輕時之五( 男兒立志在沙場)
2012/07/10 02:33:04瀏覽681|回應1|推薦11

我曾經覺得,竹女管理我們的方式,有點軍事化。這並不是件壞事,其實讓我們這些活老百姓能稍微體驗體驗這種鋼鐵般的紀律,也是好的。

我們每天進出校門,除了要求服裝儀容要端正之外,還要自動去和其他學生走一起排路隊,不能落單或是三三兩兩地在路上嬉笑。各個重要的路綫還會有糾察隊站崗,遇到不合規定的,就把學號記下來,呈報到教官室,至於教官們會怎麽處置,我就不得而知了。

每天早晨有升旗典禮(週一一定要穿卡其軍訓服),各班在教室前面排好隊,然後一班接著一班,有秩序地唱著軍歌,一齊踏步到操場集合。沿途有中隊值星按著隊伍的整齊度和軍歌聲音的大小計分數,操場上有大隊值星很威風地站在司令臺上喊「中央正面排頭為凖。。。」指揮我們隊伍怎麼移動,然後跑下臺來,把統計好的人數報告給我們的最高指揮官(校長)。我最大的遺憾就是始終沒能當上大隊值星官,能到臺上去對全校師生吼一吼,發號施令,多神氣啊。

我還記得我們行進間唱的軍歌,往操場集合時唱的是「我愛中華,我愛中華,文化悠久物博地大。。。」升旗典禮結束後,往教室走時總唱「男兒立志在沙場,馬革裹屍氣豪壯。。。」那時我們都覺得好笑,男兒立志在沙場,我們女兒們唱得那麼大聲幹啥?好像要叫他們勇敢地去死一樣。。。但那首歌唱起來實在是蠻有氣魄的--「男兒立志在沙場,馬革裹屍氣豪壯,金戈揮動耀日月,鐡騎奔騰撼山崗。。 。」

除此之外,我們每年都舉辦班際軍歌比賽。各年級比出個一二三名,然後由高二的優勝班級代表學校參加校際比賽。我們高二時在校内得了第一名,可是有些班級不服氣,大喊不公平,不能以歌聲來評判一切(因為我們是合唱班)。後來為了參加新竹區高中職的軍歌比賽,我們還花了許多的時間練習,好多教官天天盯著我們,練習踢正步,小跑步,左轉右轉,走隊形,我的12特別答數就是那時學會的-- 「雄壯,威武,嚴肅,剛直,安靜,堅強,確實,速捷,沉著,忍耐,機警,勇敢」。由於我是指揮,所以教官就特別常常找我講話,計劃隊形變化和特別訓練,我想我和教官們的關係,就是那時打好的。我們在選歌上也花了好多功夫,幾乎所有教官提供的歌曲都唱遍了,最後我們選了「熱血」和「國旗在飛揚聲威豪壯,我們在成功嶺上。。。」 弄了半天,我們還是嚮往我們去不了的地方。

比賽那一天,輪我們上場了,我衝著各校教官聯合評審團跑去,原本只是要先就定位,轉身呼喊同學們上場,然後再轉身向評審們敬禮,但那位主任評審教官看著我盯著他「兇狠的眼神」,不由自主地了站起來,以為我要向他敬禮。。。後來我一個轉身,他只好尷尬地摸摸鼻子坐下,事後我們學校的教官們都還津津有味地提這件事來糗那位教官。結果我們不負衆望,得了全新竹區的冠軍,回來後每個人記個小功。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eilinghu&aid=6613463

 回應文章

陳瀅妃
你以前住頭份嗎
2012/07/23 15:48

我是瀅妃 請問你是跟林雪英老師學琴嗎-當時我讀竹南 後來我也在頭份國中教書有認識你父母老師夫妻-是嗎

我現在-移居墨爾本6年了

可以在連絡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