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心的感冒 - 憂鬱症
2012/08/15 18:20:46瀏覽2589|回應42|推薦245

http://pchome.uho.com.tw/rorw.asp?year=2011&mon=4&id=401

PChome健康樂活 >  解密謠言

憂鬱症要一輩子吃藥嗎?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 - 文章轉貼

行政院衛生署新竹醫院精神科鄭海擎醫師表示,40歲黃女士是位做事認真負責,受到長官賞識的職業婦女,除了來自工作上的壓力,回家時還得面對處理不完的家 事,漸漸的黃女士覺得自己脾氣越來越暴躁,工作上求好心切的她,越來越容易跟同事產生摩擦。本來疼愛小孩的她,現在只要小孩一吵鬧就忍不住心浮氣躁大聲喝 叱,甚至好幾次忍不住動手體罰,看到小孩驚恐的淚水,卻已是後悔莫及。

黃女士覺得自己越來越不快樂,越來越難入眠,食慾越來越差,在辦公室內容易恍神,甚 至好幾次莫名的掉下淚來,開始畏懼上班,只想把自己關在房內不讓任何人來打擾。黃女士知道自己變了,上網參考資料,發現自己的情形幾乎都符合憂鬱症的症 狀。但想要就醫求助,卻又怕別人的閒言閒語,會認為自己是個瘋子,也深怕如傳聞所說的,精神科的藥吃了會上癮,吃了以後一輩子都停不掉。

「憂鬱症看 精神科一定會被逼要吃藥,吃了藥會上癮,以後一輩子都得吃藥?」鄭海擎醫師表示一直以來民眾都有這個誤解及迷思。研究指出,輕中度的憂鬱症,未必一定要用藥,如能接受適當的心理治療如認知行為治療,其實效果與抗憂鬱藥物相當。但心理治療多半需要數周到數月的療程,現代人工作繁忙,往往難有充裕的心力接受這 樣的治療。

鄭海擎醫師指出,大家不妨將憂鬱症想做是「心的感冒」。一般的感冒即使不用藥,只要好好的休息,其實大多數的狀況下都會自然痊 癒,但適當的用藥可以大幅減輕病程中發燒、咳嗽、流鼻水等等的不適,但如果在免疫力較差的狀況下併發嚴重肺炎,就必須給予完整療程的抗生素治療,病症才能 得到控制。

輕中度的憂鬱症如同感冒,未必一定要服用抗憂鬱藥物,但適當的使用抗焦慮及安眠藥物可以有效改善煩躁失眠的症狀,在身心能得到充分休息的狀況 下,才有心力去處理面臨的種種壓力及問題。而重度的憂鬱症就像是嚴重肺炎,需要抗憂鬱的藥物才能有效的控制病情,而且必須接受完整的療程,過早停藥往往會 造成憂鬱症的復發,就像是過早停用抗生素會造成病菌的抗藥性。目前抗憂鬱藥物的療程一般建議是使用69個月,而只要能與醫師好好配合,抗憂鬱藥物本身其 實少有成癮性。

鄭海擎醫師表示,憂鬱症其實就像身體的其他疾病,會罹病都不是自己願意,也不是自身所能控制的,因此也不需要用異樣的眼光來看待這個疾病,甚至避諱就醫。而應該是用積極的態度去面對這個疾病,尋求適合自己且有效的治療方式,才能早日恢復身心健康,走出陰暗的幽谷。

【格主】

我上網查憂鬱症,結果發現上面這則新聞,我想應該對一些有心的讀者有參考的價值。

這幾年在網上聽說台灣受憂鬱症之苦的年輕人很多,我查了一下才知道憂鬱症就是 depression。澳洲的 depression 也是很多,尤其是智商高的優秀學生,而且以醫學系的學生最多。

不要以為你自己健康,憂鬱症就跟你不相干。其實每一個家庭的每一個人都有可能得到憂鬱症。我自己覺得憂鬱症是有感染性的,尤其是年輕人之間。

我在台灣的時候,憂鬱症好像是小說中的名詞。自從上了 udn 幾年來,從網上得知台灣年輕人因為憂鬱症而自殺的新聞不少。在澳洲,青少年因為霸淩受害而自殺的例子有之,因為憂鬱症自殺的,我聽到的不多。(但是不表示我沒聽到就是沒有。)

我回想二十年來碰到一些人,從她們當時的情況看來可能就是明顯的憂鬱症病徵,但是沒有人提到憂鬱症,倒是有其他的病症。我想是因為生病所以憂鬱,所以就沒有想到憂鬱症了。

再想想其他有憂鬱症傾向的幾個朋友,我開始懷疑自己年輕的時候,是不是也憂鬱過?應該也是憂鬱,只是沒有想過憂鬱也是病。這個鄭醫生呼籲大家把憂鬱症想成心的感冒,的確有道理。身體偶爾會感冒咳嗽,心的感冒不就是心情低落嗎?所以每一個人的心都有感冒的時候。

不過年輕的時候,有很多女性好友,工作忙碌也會經常相聚吃飯談話。我如果心情不好,會打電話給朋友聊天、逛街,或者約大夥出來吃飯;經常讀書、思考,在瞭解宗教中尋求生命的意義。我想我的生活方式是當時沒有陷入現代人的憂鬱症枷鎖的原因吧。

反觀今日台灣的媒體、電視節目、社會大眾的言論,充滿對政府的譴責,對人的譏諷,這種環境對任何因為個人的原因,心情低落的人,很容易逼迫進入嚴重的憂鬱症病徵。如果有熱心人士拿憂鬱症質問馬政府,我想政府的責任就是敦促社會大眾謹言慎行,讓社會充滿仁慈與關愛的氣氛了。

說到這裡,我又想到社會新聞的出乎大家意料之外的兇殺案,還有上次誰提到的老人離婚的例子......難道憂鬱症不是隱藏的原因?現代有人鼓吹女性獨身主義,如果真的獨身成為風氣,晚年的憂鬱症案例會不會增加?.......社會問題一個接著一個,誰說沒有連結效應的關係?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5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找個傾聽的人
2012/08/16 21:42

我自己是社會學相關科系畢業,雖然沒有社工系與心理系那般深入,但類似的書籍與文章一直讀得不少。無論是憂鬱症或者是躁鬱症,當他﹝她﹞們覺得有壓力或感到緊張時,除了專業醫師的診療之外,他﹝她﹞身邊有沒有一位可以傾聽訴說的朋友,可以讓他﹝她﹞當情緒垃圾桶,這是除了醫療行為外,另一個屬於心理層面的紓解。
我的大妹就有躁鬱症,一急就會亂了套沒有頭緒,我常跟她說,一感覺不舒服就先深呼吸默數一二三,然後再打電話給我、跟我聊聊或說給我聽。我總是對她說「凡事自有定序,循軌而行,只要盡力,結果就不要太在意了。」沒有人是十全十美的,就像人有高矮胖瘦、十根手指頭也不是一樣長,發現自己的專長與獨特性,自己就是一位有意義的生命價值展現。
十幾年下來,後來我妹跟我說:只要聽到我的聲音或是跟我聊個幾句,她就覺得安穩與放心。在她感覺情緒過不去時,我成為她訴說委屈與尋求紓發壓力的安定力量,為了讓她可以隨身找到我,我的手機24小時開機。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2-08-16 21:48 回覆:

是的,身邊一定要有一個可以傾訴的人,親人是最理想的,不然就是有多年交情彼此相知的好朋友。不熟悉的人很有可能被感染。

所以每一個人要關心就要從自己的家人開始。


航迷老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還是心的問題
2012/08/16 20:35

罹患憂鬱症好像是種文明病,人皆也不斷的攀升,但治療多以藥物和心理治療為主。

我有些朋友患有這種病症,有的按時服藥,但也有的是用冥想、芳香精準、宗教方式來改善。

效果也還不錯,這種憂鬱症的復發率極高,服藥不是唯一的方法,還是要有規律的生活習慣、運動,和親朋好友的支持。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2-08-16 21:10 回覆:
航迷的朋友是因為退休的關係嗎?你認為應該如何避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二十一世紀的黑死病
2012/08/16 19:46

有人曾說:憂鬱症是二十一世紀的黑死病。我也曾被困擾過,因為現代人生活步調很快。似又源自壓力與緊張,這可說是今人兩大殺手呀!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2-08-16 21:09 回覆:
渡溪有經驗可以分享?培養抗壓能力及平常心,是不是可以避免?

梅琪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文明病
2012/08/16 19:30
人際之間,絕對需要傾訴對象,
那是情緒的一種出口;
可以的話,主動給予周遭的人關懷,
這都是避免心罹患感冒的良方。
當然,書寫也是心靈的寄託,
面對文明病,以有溫度的傳統紓解,也是砭石吧!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2-08-16 21:05 回覆:

人健康的時候就要珍惜親情、友情,就可以離憂鬱症遠一點。


鄧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共鳴
2012/08/16 12:42

親的珍珠姊姊

終於得到共鳴了

思敏非常感激

我的那篇小說終於發酵了 

那是我教會的真實案例  當下我聽了就流眼淚

為什麼上帝沒有眷顧他 以及那位永絕人寰的姨媽

所以我的聖經上寫了好多的問號

現在這篇小說已經引來網友熱烈的關懷與探討

思敏好感動

再次跟珍珠姐說謝謝

上帝愛你

思敏妹妹敬拜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2-08-16 17:08 回覆:

親愛的思敏

我相信我在這篇文章里提供對於憂鬱症患者的態度的建議,跟你原來所表達的是不相同的,不知道你是否瞭解。

作為中華民國的理智國民不能什麼事都要把馬總統拉出來,我覺得這種態度是已經中了台灣政治亂象的毒了。

你的文章題目所說的除汙說,憋人深深不以為然。

不管怎樣,謝謝你提供了大家探討的議題,讓我們大家在這個議題上有所交流。希望你能從交流結果更新你的對憂鬱症患者的態度與認識。

備註:我原來以為那是你自己的故事,原來不是。


老仔仔~信手拈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又學到了一課
2012/08/16 12:19

「憂鬱症是心的感冒」這句話頓使我豁然開朗:憂鬱雖來得突然卻有跡可尋,有時候是周期性的,說不定昨晚踢了被、冲了涼…感冒初啟不是病只屬症狀,對症下藥多喝水、多休息可矣,和憂鬱剛襲身時,對症找樂趣轉換而不去鑽牛角尖大致可癒,和感冒的治療有異曲同工之妙。不是病卻有可能因感染而使病情惡化,憂鬱之不去重視的後遺何嘗不是?

從這裡我又學到了一課,感恩!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2-08-16 17:00 回覆:
老仔這回是 you see what I see,我也對於憂鬱症是心的感冒的說話,感覺豁然開朗,說得很對。憂鬱也是人性的一種,在生活中發生的很多事,有時難免讓我們憂鬱一下,但是不應該一蹶不振的憂鬱,這一點說出了很多人的迷思。

熏衣草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憂鬱症
2012/08/16 11:45
每個人心中或多或少都有憂鬱的時候
只要不要持續太久
能藉著朋友家人的關懷
也要多做運動
讓心放寬 不去鑽牛角尖
總會雨過天晴的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2-08-16 12:02 回覆:
不管人的個性如何,一定要走出去跟人有接觸。有不同的朋友可以談論交流,是幫助不鑽牛角尖的好辦法。像樓下有人說的,宅男、宅女就比較容易受到憂鬱症的侵襲。

愛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運動
2012/08/16 11:24
適當的運動可以幫助腦中一些化學物質的分泌,對憂鬱症有幫助。運動時走出室外,看到大自然的景觀心也會開。而且運動有助心肺功能,幫助睡眠,對身體都是好的。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2-08-16 11:58 回覆:

走出室外運動,呼吸新鮮空氣,又有足夠的維生素 D,身體好,身材也好,真的是幸福的來源。不要等到身體衰弱的時候,想要出門就嫌晚了。

愛馬的意見跟我給隨寫人的回覆,把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不謀而合。如果運動有朋友一起更好。


隨寫人◆ 全世界最辛苦的工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出口
2012/08/16 11:13

看來

我的心沒有感冒

我認為工作愉快、家庭和樂

至少已經遠離了憂鬱症

至於壓力、煩惱人人都會有

只要自己找到出口

憂鬱症便不會上身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2-08-16 11:54 回覆:

隨寫人說到重點了,家庭和樂、工作愉快,再加上身體健康的話,憂鬱症應該是不會來的。

這三點,

我覺得身體健康最重要,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有壓力也比較頂得住,但還是有萬一。

家庭和樂也很重要,在外面吃什麼虧,受什麼苦,家庭和樂是化解的最佳良藥。

身體健康,家庭快樂,到了工作崗位,心情容易開朗,有正面的人生觀,工作壓力再大都沒有不能走過去的。


li l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壓力
2012/08/16 10:12

時代越進步

人的壓力

也就跟進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2-08-16 11:07 回覆:
培養抗壓能力是每一個人,不管年齡、性別、職業都應該重視的。否則壓力一來,就是憂鬱症的開始。
頁/共 5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