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心的感冒 - 憂鬱症
2012/08/15 18:20:46瀏覽2588|回應42|推薦245

http://pchome.uho.com.tw/rorw.asp?year=2011&mon=4&id=401

PChome健康樂活 >  解密謠言

憂鬱症要一輩子吃藥嗎?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 - 文章轉貼

行政院衛生署新竹醫院精神科鄭海擎醫師表示,40歲黃女士是位做事認真負責,受到長官賞識的職業婦女,除了來自工作上的壓力,回家時還得面對處理不完的家 事,漸漸的黃女士覺得自己脾氣越來越暴躁,工作上求好心切的她,越來越容易跟同事產生摩擦。本來疼愛小孩的她,現在只要小孩一吵鬧就忍不住心浮氣躁大聲喝 叱,甚至好幾次忍不住動手體罰,看到小孩驚恐的淚水,卻已是後悔莫及。

黃女士覺得自己越來越不快樂,越來越難入眠,食慾越來越差,在辦公室內容易恍神,甚 至好幾次莫名的掉下淚來,開始畏懼上班,只想把自己關在房內不讓任何人來打擾。黃女士知道自己變了,上網參考資料,發現自己的情形幾乎都符合憂鬱症的症 狀。但想要就醫求助,卻又怕別人的閒言閒語,會認為自己是個瘋子,也深怕如傳聞所說的,精神科的藥吃了會上癮,吃了以後一輩子都停不掉。

「憂鬱症看 精神科一定會被逼要吃藥,吃了藥會上癮,以後一輩子都得吃藥?」鄭海擎醫師表示一直以來民眾都有這個誤解及迷思。研究指出,輕中度的憂鬱症,未必一定要用藥,如能接受適當的心理治療如認知行為治療,其實效果與抗憂鬱藥物相當。但心理治療多半需要數周到數月的療程,現代人工作繁忙,往往難有充裕的心力接受這 樣的治療。

鄭海擎醫師指出,大家不妨將憂鬱症想做是「心的感冒」。一般的感冒即使不用藥,只要好好的休息,其實大多數的狀況下都會自然痊 癒,但適當的用藥可以大幅減輕病程中發燒、咳嗽、流鼻水等等的不適,但如果在免疫力較差的狀況下併發嚴重肺炎,就必須給予完整療程的抗生素治療,病症才能 得到控制。

輕中度的憂鬱症如同感冒,未必一定要服用抗憂鬱藥物,但適當的使用抗焦慮及安眠藥物可以有效改善煩躁失眠的症狀,在身心能得到充分休息的狀況 下,才有心力去處理面臨的種種壓力及問題。而重度的憂鬱症就像是嚴重肺炎,需要抗憂鬱的藥物才能有效的控制病情,而且必須接受完整的療程,過早停藥往往會 造成憂鬱症的復發,就像是過早停用抗生素會造成病菌的抗藥性。目前抗憂鬱藥物的療程一般建議是使用69個月,而只要能與醫師好好配合,抗憂鬱藥物本身其 實少有成癮性。

鄭海擎醫師表示,憂鬱症其實就像身體的其他疾病,會罹病都不是自己願意,也不是自身所能控制的,因此也不需要用異樣的眼光來看待這個疾病,甚至避諱就醫。而應該是用積極的態度去面對這個疾病,尋求適合自己且有效的治療方式,才能早日恢復身心健康,走出陰暗的幽谷。

【格主】

我上網查憂鬱症,結果發現上面這則新聞,我想應該對一些有心的讀者有參考的價值。

這幾年在網上聽說台灣受憂鬱症之苦的年輕人很多,我查了一下才知道憂鬱症就是 depression。澳洲的 depression 也是很多,尤其是智商高的優秀學生,而且以醫學系的學生最多。

不要以為你自己健康,憂鬱症就跟你不相干。其實每一個家庭的每一個人都有可能得到憂鬱症。我自己覺得憂鬱症是有感染性的,尤其是年輕人之間。

我在台灣的時候,憂鬱症好像是小說中的名詞。自從上了 udn 幾年來,從網上得知台灣年輕人因為憂鬱症而自殺的新聞不少。在澳洲,青少年因為霸淩受害而自殺的例子有之,因為憂鬱症自殺的,我聽到的不多。(但是不表示我沒聽到就是沒有。)

我回想二十年來碰到一些人,從她們當時的情況看來可能就是明顯的憂鬱症病徵,但是沒有人提到憂鬱症,倒是有其他的病症。我想是因為生病所以憂鬱,所以就沒有想到憂鬱症了。

再想想其他有憂鬱症傾向的幾個朋友,我開始懷疑自己年輕的時候,是不是也憂鬱過?應該也是憂鬱,只是沒有想過憂鬱也是病。這個鄭醫生呼籲大家把憂鬱症想成心的感冒,的確有道理。身體偶爾會感冒咳嗽,心的感冒不就是心情低落嗎?所以每一個人的心都有感冒的時候。

不過年輕的時候,有很多女性好友,工作忙碌也會經常相聚吃飯談話。我如果心情不好,會打電話給朋友聊天、逛街,或者約大夥出來吃飯;經常讀書、思考,在瞭解宗教中尋求生命的意義。我想我的生活方式是當時沒有陷入現代人的憂鬱症枷鎖的原因吧。

反觀今日台灣的媒體、電視節目、社會大眾的言論,充滿對政府的譴責,對人的譏諷,這種環境對任何因為個人的原因,心情低落的人,很容易逼迫進入嚴重的憂鬱症病徵。如果有熱心人士拿憂鬱症質問馬政府,我想政府的責任就是敦促社會大眾謹言慎行,讓社會充滿仁慈與關愛的氣氛了。

說到這裡,我又想到社會新聞的出乎大家意料之外的兇殺案,還有上次誰提到的老人離婚的例子......難道憂鬱症不是隱藏的原因?現代有人鼓吹女性獨身主義,如果真的獨身成為風氣,晚年的憂鬱症案例會不會增加?.......社會問題一個接著一個,誰說沒有連結效應的關係?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5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達觀
2012/08/16 10:07

心理上的失常比肉體上的病還難醫

找到精神上的寄託萬事都以達觀的態度來看待

充實又有成就感的生活就會讓自己的世界充滿了陽光與希望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菲拉拉(Ferrara)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2-08-16 11:05 回覆:
是的,心理上的失常要用平常心對待,關心。幫助他們追求生活與生命的意義,應該是可以考慮的角度。

月飛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2/08/16 08:48

憂鬱不是病。

憂鬱症雖然用了「憂鬱」二字,其實不等於是憂鬱。憂鬱是他看起來的症狀。有些人是腦的問題,有些是神經的問題,有些牽涉到其他疾病,甚至是所謂卡陰。只是吃西藥,總不是辦法。

如果是純粹的憂鬱可能好解決。如果是身體病變還是得早就醫。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2-08-16 08:57 回覆:

純粹的憂鬱沒有注意,有可能發展成病,你不覺得嗎?

我也同意,憂鬱症不是病,但是有 trigger,你說的其他疾病是原因之一,或者其他心病。總而言之,如果看到身邊的好友,態度明顯轉變,從安靜變成 excitement,或從開朗變成 withdrawal 退縮,都是應該注意的徵兆,給與關心是必須的。


阿鍾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PS
2012/08/16 08:38

狂躁期--則會損害患者的認知能力,並可能產生妄想、幻覺和認知扭曲。

有些患者在高昂的情緒與幻覺中會產生暴力或自殘的行為...。辦公室裡打人,碰過二次。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2-08-16 08:46 回覆:
狂躁期 - 我自己沒有接觸到這樣的人。不過這可能演變成人格扭曲,朋友也難免會走避,所以只有身邊最親近的人才會瞭解。所以每一個人都應該對憂鬱症有所認識,才能提供有效的協助。憂鬱症患者自己不知道應該,也不知道如何求助的。

阿鍾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2/08/16 08:35

我在職場上(業務單位)碰到躁鬱症的比較多

患者會產生極度愉悅的情緒,興奮的、有活力的、滿足的、狂喜的、衝動的……等等。除此之外,自我膨脹、精力旺盛、多話、失眠....,並且會產生自制力降低和危機感降低的情形。

輔導起來,一個頭二個大。怒吼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2-08-16 08:40 回覆:

是的,我忘了提到這一點,這種刻意表現在外的情緒也是一個特徵,走到這種狀況的人算是嚴重的憂鬱症了。

我瞭解你說的,輔導起來,一個頭兩個大,必須仰賴專業。這也是為什麼他們不能繼續工作。


歐宗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多接近文學藝術
2012/08/16 07:54
應有助於遠離憂鬱症吧?!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2-08-16 08:24 回覆:

不只是文學藝術,只要有正當的嗜好,多少可以避免憂鬱症。

但是我想到,任何一種嗜好只是個人心情或注意力的轉移到另一個角落。還是難免狹窄,即使沒有憂鬱症,但是不能幫助人建立開闊視野,與寬廣心胸。成為鴕鳥或井蛙的心態也不見得是健康的。


NAP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擠近耶穌,遠離憂慮。
2012/08/16 07:46

「你們中間誰能因憂慮使自己的身量多加一肘?這最小的事,你們尚且不能作,為甚麼還憂慮其餘的事?」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2-08-16 08:26 回覆:

我們是基督徒,有耶穌為牧者,是安全的。

問題是,一般的憂鬱症患者是沒有認識宗教,很多根本不認識神,如何啟發他們的心靈是 NAPA 所要思考的。


鄧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開心
2012/08/16 07:32

親愛的珍珠姊姊

思敏好開心您替小妹宣導

免得我每次在從事弱勢族群時候

跟強權過招 我氣都快要氣死了

看到我們從爭執疑惑到彼此的包容

那是多麼開心的事情

感恩姊姊的協助宣導

思敏感激在心頭

此外 懇請您為我們弱勢族群投上神聖的一票

神永遠愛著你 愛著我 愛著蒼生

思敏敬拜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2-08-16 07:43 回覆:

謝謝思敏提出的議題值得大家的深思,憂鬱症是心的感冒,不是精神病。如果有感冒的初期症狀,就要小心照護,才不會讓感冒成為絕症。

關於投票,祝你得勝奪魁。


大海(穿新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2/08/16 04:47
我在美國的牙醫,是一個白人。今年50 左右,家境富裕。他有一個美麗的妻子和兩個美麗的女兒。後來不見他來上班了。我問為何人不見,牙醫診所都回答「身體有恙。 後來才知道是得了憂鬱癥。他已經一年多沒來上班了。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2-08-16 05:39 回覆:
得了憂鬱症是無法正常工作的,但是所以會得憂鬱症,我想總是有 trigger 的。一般人沒有求醫的習慣的話,宗教應該是第一個尋求的方向。

老頑童上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沒錯
2012/08/16 00:02

我一向認為[憂鬱症]純粹心理上沒有解放,我以為這不是吃不吃藥的問題,假若實在無能力自己解放何不試試宗教?只要能夠在宗教上排除羈絆於心理的因素即可不藥而癒.

我曾經在被逼退休時,好一段時間無所適從,那時的心理狀況與憂鬱症完全符合,可是我也抽離了.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2-08-16 05:35 回覆:

退休後的情緒轉變是可能的,還好退休的年紀經歷都夠了,一般人應該比較懂得自己走出來。年輕人缺乏人生經歷的磨練,就會一蹶不振。

成年人也比較會主動接觸宗教,得到心靈上的寄託。


笑笑-綠洲 明湖 故鄉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心的感冒!
2012/08/15 21:26

妳用心的感冒來形容憂鬱症非常恰當!

個人認為常運動或多參與活動的人,大概

很少得憂鬱症!沉默寡言或現在的所謂[宅男]

便容易有此傾向!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2-08-16 05:14 回覆:

我是讀了思敏的文章,想到西方人說的 depression,上網一查讀到這一篇報導文章。

我認識的年輕人之間不乏傾向憂鬱症患者,也許程度不算嚴重。但是這些人的心態比較頑固,一般人很難勸得動,跟這樣的人在一起,心情會受到影響。要幫助憂鬱症的人,除了專業人員之外,我想就是有愛心的社會環境了。

頁/共 5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