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未知生先知死 - 我的年少歲月
2012/08/01 20:33:23瀏覽1776|回應30|推薦191

50年前,台灣電視公司正式成立開播。那是我10歲的時候,還記得那一天放學路上,看到很多人都圍著街上的店家門前仰頭看電視。

10歲以前是沒有電視的年代,我每天的娛樂就是讀報。除了讀報,我也聽收音機的說書(臺語說故事),不知道那是我的牙醫生父親需要的娛樂,還是讓受診及候診的患者不至於呆坐無聊。

我喜歡夾雜在候診患者中間,佔據了一個籐椅的位置,仔細讀完6份報紙,同時被動聽收音機的懸疑故事。(也聽母親時不時與患者之間的寒暄對話)記憶最深刻的是一個有關黑貓的故事,細節當然忘記了,好像跟兇殺案有關。我總是聽到害怕,汗毛聳立,不敢進屋睡覺。那時候,我睡覺不敢關燈。

在我們住的大房子裏,經歷過的新舊住戶不下十戶,曾經送走過好幾個老人。每次老人往生,就會在屋子的中庭通道,用白布圍起來停棺,佈置靈堂,靈堂邊留下大約兩個人寬度的過道,讓住戶通行。停棺時間少則兩個禮拜,長則超過一個月。死者家屬通常都會安排24小時守靈。

碰到這種時期,我每天出入總是屏住呼吸快步走過停棺的靈堂。夜晚人靜的時候,風吹白布,可以看到停棺的腳架,我就想起收音機裏貓的故事。聽說如果有貓從棺木上邊跳過,死者就會起來。所以我總是毛骨悚然,生怕樓上的貓闖進靈堂。

回想小時候,住在這麼大的人群裏,我其實很孤單,把所有的感覺都藏在心裏。最難熬的就是要獨自品嘗一次又一次死亡的氣息。我18歲的時候,父親去世,那是我在那個房子裏經歷的最後一次死亡,也是唯一屬於自己至親的大殮及出殯。

葬禮結束後,如果親友來訪,母親會絮絮叨叨的訴說,晚上父親的魂魄曾經回來,她聞到父親生前身上的味道。那時候母親談話的話題都是繞著父親打轉,我只是靜靜的聽,我想那是她對父親思念的表達方式。

哇!走筆到這裡,我才領悟,原來在我的生命最早期,已經經歷過這麼多次的送往迎來。我年輕時候,思想成熟不是沒有原因的。

【後記】

孔子說,未知生焉知死。我這篇文章標題,未知生先知死,只是反映我年少對死亡的印象。請讀者不要質問標題的意義。年少還不懂得生命如何開始,就先經歷那麼多次生命的結束,所以說未知生先知死。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航迷老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相對論的論點
2012/08/04 18:38

這就是相對論的論點,有生就有死,

其實它一直同時存在,

只是當下不想面對而已。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2-08-04 20:03 回覆:
它一直同時存在 - 航迷老叟真是清楚啊!死亡一直存在,但是我們通常都不願意面對,直到有一天被它追趕。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看淡
2012/08/03 15:46

珍珠姐或許沒有我這種經驗
兒時我們玩伴常在鄰人往生後入殮前去看整個過程
或許都是熟悉的村民
我們一點也不會覺得害怕
反而從旁觀察與學習村裡長輩們
是如何去看待與處理親人身後相關事宜
這以後我逐漸看淡生死這檔事
只求能在生命存續期間
能無枉宇宙萬物生存之真諦
純真無私般的自在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2-08-03 16:55 回覆:

浮生的經驗是很有知識傳承的意義,任何事都是如此,否則會失傳。有關喪葬的儀式。習俗,現代人沒有葬儀社的協助,真的是不知道該如何辦了。

浮生在農村,顯然跟都市不一樣,又是男生。我小時候經歷的喪事,都是房東的父親或長輩,他們是富裕人家,不需要我們這些房客住戶操心。還有,我只是小學女生呢!害羞


* 六月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死生
2012/08/03 10:15

我也是在年少時

常在心裡「探究」死亡的問題

會想人死後還會不會「想」

真是奇怪的想頭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2-08-03 14:27 回覆:
原來六月年少時也是喜歡思索的人,我覺得年少時早點探索,老年的時候比較不會迷失。你說是不?

diva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生長在大家庭
2012/08/03 06:44

從10歲開始就看著家裡的長輩們

一個個的凋零

珍珠說的景象 歷歷在目

一直到自己為人母了

才跟著女兒一起閱讀面對死亡的書

膽子才大起來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2-08-03 08:51 回覆:
我真羨慕來自大家庭的孩子,我們家走到人丁單薄,現在想起那個大雜院的生活特別珍惜。

芭芭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可以想像
2012/08/03 03:07
一個少女夾坐在病患等候大堂讀六份報紙兼聽收音機吸飽喝足之"成熟"神態, 這是我退休後的老嫗生活寫照, 不好意思!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2-08-03 08:52 回覆:
老了還可以讀六份報紙 - 芭芭辣不簡單。我現在一份報紙都看不完,第二天的報紙又來了,趕不及耶!

connie F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珍珠看錯
2012/08/02 22:38
基本上我是不謙虛的原則上我向來有一不說二實話實說 所以每當朋友要問我意見而我想法與其不同那真是我的為難時刻 直到最近才學會不表意見 這就是我看自己幼稚不成熟的地方
自己主觀意識強 又不太在乎他人眼光也是我不成熟的表現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2-08-03 08:56 回覆:
我可以說實話嗎?反正我只會實話實說 - connie 這段話好像是雞生蛋還是蛋生雞的理論,會變成沒有正確答案。一個辦法無解的時候,就換另一個辦法,看年齡來判斷,還是看外表來判斷。connie 你要選哪一個?

牧羊女--黑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知珍珠的信仰
2012/08/02 22:17

孔夫子談到50知天命

知道宇宙的源頭

佛說沒有生死

生死都在意識裡

已知領域的結束

永恆的生命開始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2-08-03 08:58 回覆:

謝謝老爹光臨,這一篇是兒時記事,只有寫實,沒有思想探討。不過可以引出一個生命歷程的開始。


靈婆心語 人生待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鄉下
2012/08/02 17:15

這情形在鄉下很普遍

如果是橫死的

就把棺木擱在路邊  只用一片茅草遮掩

小孩經過都好害怕

有事只有去收驚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2-08-02 19:08 回覆:
那不埋葬嗎?父母怎麼忍心呢?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生離死別
2012/08/02 16:43

面對突如其來的生離死別之場面

對一個未經過風浪的青少年來說真的是一場浩劫

第一次體會到了痛不欲生的感覺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科馬基奧(Comacchio)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2-08-02 19:07 回覆:
我父親的去世不是突如其來的,他病了兩三年,醫院進進出出幾次。我也嘗到在擁擠的馬偕醫院陪伴父親的滋味,很辛苦的。最辛苦的是,父親是我們全家好幾口所仰賴維生的唯一生產者。更辛苦的是我的母親40歲就守寡,但是我當時不懂 40歲守寡是多麼的年輕。

tz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2/08/02 16:32

小時候不懂 死人

但是一群披麻帶孝沒露臉傷心的人

黃昏 母親叫我去找姐姐回家吃飯

我不敢 因為白天看過這些人

在我幼稚的年紀 以為那群人 才是 死人

現在朋友離逝

也不願瞻仰遺容

寧願留下平日美好的容顏

佩服妳看這麼多份報紙

小學我家訂兩份報紙 班上還有一份國語日報

黃昏 我們姐妹和弟弟都在院子裡 等著送報生

大門外的 報童

都不知道 該將報紙 交給誰才好 ^^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2-08-02 19:01 回覆:
聽你說兄弟姐妹等報紙的事,我想到清晨早起我跟我父親好像有習慣坐在門口讀報紙。晚報如果有連載的小說,也會著急的等報紙。我倒是沒有印象兄弟姐妹會跟我搶報紙 - 唉!我寧願一家人都來搶報紙,多好。大笑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