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搭便車- 60年人生軌跡分段記憶 (感謝電小二推薦)
2012/07/27 05:04:12瀏覽2526|回應47|推薦252

1. 搭便車 公路

搭便車的意思就是在沒有增加額外的費用的前提下,免費搭乘別人的車子前往目的地。搭便車的狀況在朋友之間經常發生不足為奇。如果是搭陌生人的便車,有很多可能,我自己倒是沒有單獨經驗過。

三十多年前,有一次我跟著當時公司的董事長到桃園工廠視察,司機駕車。回程的時候天空開始飄雨,高速公路的路邊有客運車拋錨,很多乘客在招手尋求搭便車的機會。董事長很仁慈的指示司機開放搭便車,因為必須符合目的地的方向,印象中好像只載了一個人。

住在國外,好幾次看到路邊有人豎起大拇指,但是我沒敢停車過。

在大陸幾年前,有一次白人外賓單獨搭乘工廠的麵包車外出,不幸車子在高速公路上自燃,(現在想起來那個司機是臨時找來的,因為公司的司機休假回老家。)這個臨時司機打電話回來報告緊急狀況,說他電話打不通。我立刻打110後,自己也搭出租車前往查看。偏偏是個老爺出租車,在高速公路上爆胎,司機下車更換輪胎。司機看似心裏緊張,滿頭大汗,換胎不順,還拿著手機打電話求救。看司機一副手足無措的樣子,我既心急又恐懼,站在風馳電急的高速車流旁邊,怎麼不恐懼。

我嘗試學外國人豎起大拇指搭便車,但是沒有一部車子願意減速,更甭說停下來了(不知道是文化不同,還是我太老了?不過我的姿勢也許不道地,畢竟自己也覺得不好意思。)。等到司機換好輪胎,已經耽擱至少半個小時。到了現場,車子燒得只剩焦黑的骨架,摻不忍睹。消防車已經來過,電視公司也採訪過。那天晚上在電視新聞看到現場火燒車的播出。

2. 搭便車 航空

我坐過免費飛機,但是不算搭便車。那是我在澳洲的第三個工作,一個澳洲本地生產的珠寶公司(costume jewlery 名字也是第凡內,不知道跟現在那個有名的第凡內一不一樣)。老闆迷上航空飛行,擁有私人飛機,已經學習飛行有一段時間,剛好結業(忘記了是不是結業),反正他每天早上一到辦公室,就是跟我談他的模擬飛行進度。

那天上班,老板興致一來,邀請我見識他的飛行技術。我們就出發到機場,出門的時候遇到另一個女主管,她就搭便車跟我們同行。登機後,那個女同事坐在後面乘客座位艙,我坐在副駕駛位子,老闆是當然的正駕駛,他熱心的讓我跟地上塔臺通話,還傳授幾招上上下下,左左右右的操作技術。我們在墨爾本上空盤旋幾圈,那真是耳目一新的經驗,雖然心裏也難免緊張害怕。畢竟旁邊這個正駕駛不僅是業餘的,而且還是新手。

至於一般民航飛機,尤其是國際航班,一般人想要搭便車實在是不可能。但是怪事年年有,真的有人沒有花錢買機票,沒有護照,沒有登機證,竟然上了飛機出了國門。這是真實新聞:

【聯合報編譯馮克芸/美聯社倫敦2012725日電】

2012.07.26 02:46 am

一名11歲的男孩24日在沒有護照、機票及登機證的情況下,逃過各項檢查,從英國搭機安抵義大利。

英國曼徹斯特機場及Jet2.com航空公司官員25日說,他們正在調查男孩是如何搭上那架飛往羅馬的班機,他是在飛行途中才被空服人員發現什麼證件都沒有。

原來這個男孩跟母親逛街的時候脫身,不知怎麼搭電車來到機場。在機場出境口跟著有小孩的一家人大搖大擺的通過海關,通過安檢,通過檢查登機證的登機關口,登上飛機,從英國曼徹斯特飛到羅馬。直到有乘客發覺,通知空中小姐,航空公司趕緊安排讓小男孩從羅馬飛回英國。

這個11歲的男孩無意之間,經歷了一段堪稱驚喜的國際空中旅遊,我猜是他及他的家人一輩子難忘的記憶。但是英國曼徹斯特幾個海關及航空公司官員,因為小男孩的出乎意外的順利飛行,必須接受調查 也有可能被革職,真是一則以喜一則以憂。幸虧這個小男孩出自英國人的平常人家,否則......

3. 搭便車 看電影

Empty cinema auditorium

11歲小男孩搭便車免費坐飛機出國,讓我想起五十年前台灣流行的,戲院門口的搭便車。那時候在電影院門前經常有10歲不到的小孩,會粘著央求已經買票排隊進場的大人,帶他們進電影院。因為小孩子跟著大人進電影院是不用買票的。不知道udn 有沒有格友搭過?

【後記】

這篇搭便車的靈感來自最新的新聞,11歲男孩靜悄悄跟隨著陌生人,蒙過一個個監管嚴格的安檢關口,登上飛機,出了國門。新聞轟動全球,讓我記憶起小時候在戲院門口看到的,一群小孩子等著機會,搭便車跟著陌生的大人,從戲院的檢票口,混進電影院看電影。

靈感一來,我的記憶匣子打開,從五十年前、三十年前、二十年前,到數年前的親身經驗事件在此展現。得到電小二推薦貼心下午茶對我來說是少有的禮遇,我自己也覺得是一篇珍貴的生命軌跡記憶之旅!(註:珍珠已經度過6次本命年的生日)

在這裡與格友們分享。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earlz01&aid=6671530

 回應文章 頁/共 5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搭便車
2012/08/03 12:20

我生平膽小﹐沒敢舉手搭便車﹐ 但許多年前時﹐有好幾次困在高速公路上﹐有一次沒汽油﹐一次爆胎﹐一次水災﹐還好都有善心人士停下幫忙﹐讓我覺得美國的好人真的很多。          

珍珠這篇回憶記錄﹐非常有意思﹐沒有照片是唯一的遺憾﹐呵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2-08-03 17:05 回覆:

悅己妙齡女子在高速公路邊出差錯一定有人會自動停下來,這是西方國家的特點。

記得我單身的時候有一次在墨爾本路上輪胎沒氣,別的車子跟我打手勢,我才靠邊檢查。準備工具要自己換輪胎的時候,就有男士自動停車幫忙了。

有一次是載著大概是兩三歲的女兒,還有一個朋友的媽媽,也是爆胎停車。也有人自動停車幫忙。

年紀大了之後,這種糗事也少了。如果再度發生,不知道有沒有人會自動幫忙?誰理你

考慮找一張同一年的照片複製,但是沒有 scanner 很不方便。


海朗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免戲票
2012/07/31 23:54

童年時,曾跟好友搭過免費電影票

如今憶起恍若昨日.....

http://blog.udn.com/stevenelsa/5268656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2-08-01 07:35 回覆:
謝謝海大夫分享的舊文,根據你的描寫,好像小山看免費電影是他想出來的點子。其實那個情況顯然是全台灣的戲院都看得到的景色。我記得很清楚看到小孩子到處找人央求,倒是不記得我自己有沒有做過,我想我也許會想,可是沒有膽子,根據我小時候的個性可知一二。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生日快樂
2012/07/31 14:23

這篇文章這麼受歡迎,看來很多人喜歡搭便車大笑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2-07-31 16:59 回覆:

謝謝看雲生日祝福,其實我的生日已過,上篇文章說愛現,其實我的個性不一樣的。我還是很注意隱私的,也許會小聲說,不會大聲說 大笑 。金大俠送來生日祝福,既送之,則受之,賓主盡歡。

這個披頭四的視頻很有意義, 當年的熱門歌手面貌都老了,就是 Paul McCartney 還是那個娃娃臉。哇! 他 70歲了! 但願我 70 歲的時候也是如此。我們共勉之。


❤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小心刪掉
2012/07/30 21:22

珍珠姐對不起啊

最近才開始使用UDN裡的管理功能

剛不知刪除自己回覆別人的留言記錄竟會整個就從對方格主的格文消失,  嗚...

跟您說一聲 

不小心把上回留給您的回應給刪了...痛哭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2-07-30 21:45 回覆:
謝謝 Sidney 告知,最重要的又補上一個了。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恐怖到了極點
2012/07/30 15:22

珍珠姐果然與我家大姐年紀相彷,確實比浮生虛長幾歲!其實您過謙了,許多成長過程裡的歲月記憶,當然要趁我們還耳聰目明的時候留下記錄,不單是為了自己、更是想給自己的子女一個想念父母的途徑。

我自己一路走來幾乎沒有什麼拍照經驗,但是自從我在部落格裡留下自己的唱歌檔案後,給了一雙兒女更多認識他們父親成長故事的機會,對於他們兄妹來說,還蠻支持我繼續寫下去。

至於我搭便車的經驗,印象裡只有一次,那年我去參加文化研究所考試,回程搭一位自立晚報記者的車子下山,豈料該名記者的老爺車竟在國安單位大門的下坡路段出問題。最後,我們也是跳車逃生,不久車子也爆炸燃燒起來,真是恐怖到了極點!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2-07-30 21:44 回覆:

做任何事都貴在持之以恆,浮生很有恒心的留下唱歌的聲音,加上歌曲的背景介紹,的確留給下一代很珍貴的幾紀念。

你搭便車的車子爆炸燃燒,真是恐怖,你們沒有受傷吧?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2/07/30 14:42

印象中未曾搭人便車,也未曾遇到讓人搭過便車的機會,當然搭便機更不用談了!

不過,搭看電影的便車,在那古早時代是很常見的,家中長輩看電影看戲,身邊不帶幾個小蘿蔔者幾希?至於搭陌生長輩看戲的便車倒是沒有。想想,這真是久遠的童年往事了!!!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2-07-30 19:31 回覆:

旭日初昇大概是五十左右,我自己在戲院看到這樣的文化,不是書上寫的,也不是報紙傳的。如果年紀小我很多,也許就看不到了。我的小時候,公寓房子還不多,我想後來公寓房子多了之後,左鄰右舍開始接觸少,小孩子大概也不會隨便出門到戲院去了吧? 記得我在學校也不會跟同學談這檔子事。

跟著自己的長輩看戲就不算是搭便車了。


金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搭順風車
2012/07/30 13:08
搭此文的便車...祝Pearlz生日快樂...再來五個本命年笑
柿事如意(世界日報家園版)

好女婿
開啟斜槓人生
柿柿如意 金塊高掛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2-07-30 18:43 回覆:

謝謝金大俠遲到的生日祝福。我只要求在世的每一天都是平安、喜樂、生命沒有白費。

也祝福金大俠。


嵐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AAA+
2012/07/30 08:20

這是您的rating!!!

呵呵, 您的見識廣泛,文情並茂,好多的啟示來自您的靈感。



嵐山(Blue Mt.) 敬上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2-07-30 10:55 回覆:

按照西方的禮節,有人稱讚,就要說謝謝。所以我只有說謝謝了。

我一直有很多的記憶想要分享,就是苦在文筆的限制。很需要與人交流得到靈感的火花。

謝謝嵐山的支持。


嵐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Triple A
2012/07/30 05:39
北美,車出了狀況,就叫TripleA, 不用半夜三更打點話給朋友們! 方便也省事, 搭便車還是有風險呢~

嵐山(Blue Mt.) 敬上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2-07-30 08:12 回覆:

猛然一看回應標題,我以為嵐山給我的文章打分 triple A ,結果是 motor vehicle road assitance 公司。 澳洲最有名的是 RACV,好像大家都加入 RACV。 我剛到澳洲,好像買了車第一個禮拜天開車就把車子鑰匙鎖在車裏了。

那時候路人就要我打電話給 RACV,我還不懂。結果找到店員那鐵絲幫我打開門,收我五塊錢而已。那時候的民風還真是淳樸,澳幣五塊錢就可以解決了。


connie F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經妳提醒
2012/07/30 05:10

想起以前有過坐朋友車回家或去哪 但我認為那些是朋友的專程 怎能說順便搭便車

嘿 我們在打乒乓球嗎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2-07-30 09:55 回覆:

說的也是,我的文章主題是陌生人的搭便車 - 跟太多人說話後真的會變成語無倫次。我又想起三十多年前,我還沒有買車之前,曾經騎摩托車三個月。我是買了車才請同事到空地上教我幾個小時。等到我親自上路,真是嚇得汗毛聳立。想要請人家搭我的便車,沒人敢搭。

後來剛買車子,也是請求人家搭我的便車。那時候我常常自動擔任義務的便車喔!

啊!回憶起來,真是太多的點滴,說不完.....

是啊!我們的乒乓球不是很溫馨嗎?

頁/共 5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