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前世今生
2018/05/31 07:15:17瀏覽4004|回應19|推薦155

最近在 udn 看過這樣標題的文章,文章內容不記得,標題倒是記得很清楚。

我發表格文的時候通常是心裏有話想說,然後就想著適當的標題。標題定了,腦子裡的天南地北就有了挑揀的基礎,離題的話就不說。

此刻想來想去,想到了這四個字「前世今生」。

我成為基督徒後基本上不再用過去非基督徒的思考方式,不再相信算命。正當告老返鄉(僑居地的「鄉」),整屋修房即將開啟悠然自得的神仙生活時,竟然發生白髮送黑髮的困厄。困厄嗎?未必,我又想起那個濟公的故事了,他對那個老年得子之後又喪子的員外說,那個嬰兒原來是個敗家子。上天因為老員外行善積德所以帶走敗家子。

我自詡老蚌生珠,經歷享受「有女萬事足」做為母親的喜樂,經歷讓我成長,讓我更成熟。突然沒有預警的聽到一聲「你的孩子不是你的」,我一下子萌了。外人聽我轉述時,都會用各人自己的思維回應。我的第一時刻想到的就是,「什麼?」不敢說出口的是,恐怖炸彈(在這裡我特別避免寫正確的名詞)。

我覺得自己有很高的第六感,尤其是在僑居地三十年來,我能準確思考自己的家庭,自己的人生走向。思考不等於行動,人間生活有很多無奈,不是憑一個人愛怎樣就能怎樣的。做得到或做不到,冥冥之中自有主宰。結果如何,其實也不是完全沒有預感或預見。

我最後一次算命大約是三十來歲陪朋友去汐止時算的。那個朋友是我曾經的室友,室友關係可以很近,但是時間不長,對她瞭解不多。算命的說出她的前世人生,在我聽來簡直不可思議。回家路上她全盤告訴我她的感情經歷,對算命說的前世表示認同。(別人的前世今生不是本文要談的主題,所以略過。)

二十多歲的時候,我還在公司附近看過一個紫微斗數的算命。(人會想算命都是覺得人生路難行時。)算出來的結果說,我家祖先有德,所以(還算了我另一個手足的)才會有修道人及高僧(是這個字眼)來投胎。前世是高僧,今生當然不會有後。

這些話只能隨便聽聽,所以也沒去記它。印象中也不見得解了我當時的憂煩。現在我遇到了人生的「厄」,突然就想起這些久遠以前的事了。是真是假,我們凡人豈能明白。且當是茶餘飯後的閒話(對某些讀者來說更會當為笑話一樁,呵呵)而已。

忘記哪一次算命說的,我在台灣是結不了婚的,還有,結婚對象是姐弟戀。

現在回想人生種種,難道算命說的前世今生,是有一點道理的嗎?

修道人在世間當然不該追求物質享樂。我自己不見得不追求,但是的確慾望不高。我的家人,不管是娘家還是婚後的家,畢竟不是出身富裕,的確不懂得享樂。老公在大陸有高薪收入,足夠一般人的艷羨,我雖然不貪,難免還是受到誘惑,否則怎麼會勉強自己順著老公一待再待,直到太遲。

回到澳洲,指望的就是與自己的孩子共享物質無憂的生活。但是孩子不在乎物質。我自己是已經知足滿意。就是老公還不知足,當然我可以替他找個冠冕堂皇的藉口,他還年輕。但是我絕對不認同。

今天這個話題,也許有關心我的基督徒格友會覺得這個話題不妥,不過自從我十多年前開始深入研讀聖經後,我就明白神只有一個,不管是什麼宗教。不同的宗教,其實推崇不同的「代表人」的教導。我認識耶穌基督,認同他的引導。其他宗教的教導,我認識不深,但是只要是好的,正面的教導,我都會認同。

不管是什麼宗教,或無宗教者,其實信仰本身不是重點,而是每一個個人自身人格、言行所 demonstrate 展示出來的特質的結果。就好像台灣的台大畢業生就個個是人才嗎?沒有念大學的人就會比台大人差嗎?未必。哪個學校不是重點,而是教育的內涵「傳遞與接受」的多少或有無。

大學畢業後我的第一個雇主的公司老闆及其關係企業股東們都是基督徒,當時我還沒有信主,對於經理喜歡說「我們是基督徒,所以我們不給回扣」之類的話,總會有新鮮的感覺。聽者認不認同或肯不肯定是另一回事,基本上要看他們的每日言行舉止來判斷他們的為人。

很多年後,我信主後,我回憶中開始肯定當年經理對身為基督徒的自我期許。同時我也明白「人非聖人,人無完美」,不再在心裏給他貼「偽君子」的標籤。

成為基督徒,我參加聚會,認識更多的基督徒後,更見證人無完美的事實,有缺陷,也就是不完美的基督徒似乎比非基督徒更多(大概是因為我認識的基督徒比非基督徒多的關係),所以我不會以信什麼宗教來判斷人格的可靠性。在網上大家高談闊論,各種觀點言論無遠弗屆,現代人憑著網路言論的你一言我一語,更需要有智慧不受誤導,不被病態思想及言論污染,自己驗證人生。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何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6/08 11:55
當初若生兩個寶寶,彼此照顧呼應較好!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8-06-09 07:13 回覆:

謝謝何偉的回應。

話是這麼說,如果命運如此,也是枉然。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8/06/05 15:34

冥冥之中有定數---雖有些玄,但應證人生又確實有那麼一回事,人生還是要採取開放態度。

令夫婿其難過自責應不下於妳,你們一定要更堅定彼此扶持,共同面對這人生的至痛。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8-06-07 06:23 回覆:

謝謝旭日初昇的回應。

冥冥之中有定數,定數就是變數,每一個變數都是中轉機。但是最大的方向失誤,不是一兩個變數可以挽回的。我想。


塵雨紓情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6/04 20:56
神愛世人,感恩 晚安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8-06-07 06:18 回覆:

謝謝塵雨紓情的回應。

是的,神愛世人。


馬州知更鳥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6/03 22:53

喜歡你的貓咪,好乾淨,好利落。

對英格的離去,好悲傷,但是她去天堂了。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8-06-04 17:12 回覆:

謝謝知更鳥的回應。

這隻貓的確很漂亮,特別喜歡它的眼神,也喜歡它的性格。

現在照顧貓的時候,多了一層對英格的思念。


江依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漂亮!
2018/06/03 07:49

問好。前世今生,歡喜隨緣。謝謝分享您的文章寫得真好。我沒養貓,但我也喜歡妳的貓咪。我小時候在鄉下長大,家裡養很多貓咪喔!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8-06-04 17:07 回覆:

謝謝依萍的美言。

可愛的貓咪是女兒所愛,現在我們愛它的感情當然與對女兒的思念連結了。


曉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6/03 06:37

由兩位格友的告知,才得知妳的至慟

我因也處至慟之中,所以感同身受,也因此 I don’t have the stomach to read your stories

年紀輕輕的,就這麼走了,令人不捨

安慰的話語,只能一時舒暢

重要的是,妳要靠自己走出痛苦的黑洞之中

妳是有自信之人,千萬不要否定自己曾走過的及現在擁有的

相信妳依然能在人生路上幸福快樂,但這絕不影響妳深切的悲痛及濃濃的思念

妳我同思共勉!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8-06-04 17:03 回覆:

謝謝曉澄的留言。

曉澄台灣家裏也有長輩的牽掛,心情不穩可想而知,謝謝你特別撥空來留言表達關懷。

年紀這麼大送這麼年輕的孩子,無法不心痛難過,只有讓自己設法分心不想,才能移轉心情。

你的格子好像沒有明白談論近況,希望你香港及台灣家裏都安好。


CatCat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6/02 13:27

行得正, 站得正, 走得正才是最重要!

我滿天神佛, 入廟上香, 入教堂懂唸經.  沒有不好感覺, 只覺最重要是莫做虧心事就好了.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8-06-02 14:34 回覆:

謝謝 CatCat 的回應。

有點好奇,香港的人文環境這麼單純?還是 CatCat 的人生觀很單純。

無神論者大約就是抱著這樣的想法吧?

兩天前我才開始看電視劇「那年花開月正圓」已經看完27 集了,還有47集等著追。突然追劇有點尷尬,但是劇情的起伏很適合我現在的心情。人生如劇,劇如人生,行得正,站得正,走得正的同時,還要接受隨時的誘惑、欺凌、冤屈、性格的缺陷....。人生真的不容易啊!這也是為什麼會有宗教,宗教是幫助人們走人生。


繽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6/02 01:07

當珍珠在前面文章開始提及人生生育經驗時,我似乎也有很多話題可以回應,

但我因為從沒有說過,曲折離奇卻又無從說起了。

我年輕時徬徨無助,也有不少算命經驗。

記得初來udn,回應珍珠一篇親子語言的文章,蒙珍珠建議與割愛,

搬回自家另立門戶為一篇文。

我如果此時多言,我不知可以說出多少故事。

但我明天一早約了前世小情人回老家處理事情,我們現在真像是親密的好朋友。

今晚必須早睡方能早起,也祈願珍珠心情已逐漸平復,上天自有祂最好的安排。

就跟著因緣走吧!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8-06-02 06:22 回覆:

謝謝繽紛的回應。

能有今天的豁達,可以想見繽紛曾有的人生歷練。我記得我們是同年?期待到妳的格子讀妳的生命分享,因為同屬一個時代,陪妳回憶,會特別有共鳴的。等著妳說故事。


NAP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6/01 23:31

宗教是種生命的攔阻,讓你顧前瞻後好像是有前世今生的,卻不能活在當下。

例如我相信耶穌基督是神的兒子,萬有都是本於祂、藉著祂、並歸於祂。但這認識並不是因為遵守基督教教義而來的。我能如羊認識牧羊人般認識祂,能接受祂做生命是因為恩典。

失去一個親愛的人時,內心哀傷是無可言喻的,但是,我們仍要感謝主,讓我們的生命中本來不曾預期有,但卻能有的那一段他來陪伴我們的日子。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8-06-02 06:19 回覆:

謝謝 NAPA 的回應。

「我能如羊認識牧羊人般認識祂,....」這句話我非常有感。

我走進人群大概喜歡四處張望,尋找「牧羊人」,在人群中當然找不到真正的牧羊人。呵呵,難怪。

是的,英格是上天給我的莫大的恩賜,可惜我們忽略她十年之久,這是一輩子的遺憾。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教育
2018/06/01 02:21
孩子不在乎物質享受,您的家庭教育成功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8-06-01 05:32 回覆:

謝謝東村的回應。

成功或失敗是一般人所在意的,其實也算是空虛的。人的一生路很長,有誰從出生到死亡是一路成功,或徹底失敗的?

所以我說英格規劃自己完美的一生,因為她的生命比人短,減少了日後可能的更多人間歷練或折磨,那些會讓人離完美越來越有距離。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