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手足之情 - 出乎意料之外的幸福
2018/05/27 18:41:38瀏覽3430|回應18|推薦143

澳洲時間 5月27日10:56am (台北時間8:56am)

娘家妹妹發來的 line:

「年紀大了回想從前,爸爸沒有財務觀念,過世後,媽媽工作收入微薄,妳半工半讀,我休學投入社會,但沒有一技之長早早嫁人。感念妳畢業一肩挑起娘家重擔,負擔房租、媽媽常慶幸好在有妳。媽媽晚年中風重度失智龐大醫療支出與外勞費,還有弟弟參與照顧臥床母親沒有收入,日常開銷房貸均仰賴妳伸出援手,妳從不計較其他手足無力分擔。娘家視妳為重要生活支柱,沒有妳的支援,不知如何渡過難關撐過來。媽媽過世的喪葬費用,也是妳一手包辦,我們手足虧欠妳太多,妳分心為娘家盡心盡力,致無力全心照顧唯一的寶貝女兒,我們也有責任要對英格說抱歉。事情發展至此,也非我們所能預料,只希望能有機會回報,只要我能力所及一定盡力。妳現在還有老公,對惹人疼愛的可愛英格都有美好的共同回憶,能攜手共度晚年最好。如若不然,請考慮有一天回台定居,台灣有妳的手足,年紀大了,難免有病痛,讓我們手足就近彼此相互照應,身邊總須要有親人,這也是國人所謂的葉落歸根。」

一個多月以來,妹妹已經發了很多個 line 安慰我,開導我,手足的親情透過 line 捎來我沒有想像,沒有預期的溫暖。

今天又收到她賴來這段話,我忍不住奔淚了。四十多年了,我只記得姐妹之間的疙疙瘩瘩,話不投機半句多。父親去世時,我已經滿 18 歲,有正當職業,雖然能夠分擔家庭經濟,但是捉襟見肘,仍然感覺負擔辛苦。

妹妹讀了高一不得不輟學,弟弟才 8 歲,他們未成年就沒有父親的庇佑,比我不幸多了。我早期為家庭付出的,我以為他們還小不會知道,不會在意。沒想到四十多年後的今天會收到妹妹的肯定,真的感動無比。

記憶中,我的娘家就是我的負擔,缺乏幸福感。今日因為英格的早逝,讓她的舅舅、阿姨想到對他們的姐姐有所表達。這是失去女兒之後,意外獲得的幸福感。

【後記】

讀了妹妹的 line 我才想起來,我是 2007 年接到弟弟通知媽媽臥病消息的。那時我在大陸有工作,上班時間常常接到弟弟來電求助。電話中也是溝通不良,總是成為沒有必要的爭執,影響我的辦公情緒,不可說不小。

有一次過年後從台北回杭州,買的是特價票,回程時記錯時間,誤了航班。只好重新買第二天的單程機票,好像是澳門轉機的。耽誤年後上班,讓我很不舒服。

2007 及 2008 年幸虧我有上班,可以大方用我自己的薪水資助娘家。2009 年後我沒有上班,老公知道我按月資助娘家,很不高興。當然是經過一番爭執,不在話下。

(備註:老公忘了,結婚前我跟他約法三章。當時的他一無所有,結婚後如果我們有能力一定要幫助娘家。婚後老公 fulltime study 全心讀書六年,最後一年開始全職上班,才有收入。我自己原有積蓄,不多。婚後一直維持 fulltime 或 parttime 工作。即使在大陸,還是有上班,薪水沒有他多,仍屬於當地的高薪。)

2010年 12 月母親去世。

世事真的很難說,當時慶幸我們人在大陸,回台北方便很多。也幸虧老公在大陸收入比在澳洲時高,否則財務負擔不堪負荷。那時英格自己在澳洲讀高中。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雲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6/07 14:40

看到您妹妹的line,您當年為家裡的付出,他們點點滴滴都記在心上,那份自然流露出的親情,我讀了也好感動!為您慶幸,在您心境傷痛的時刻有他們的安慰,溫暖了您的心。他們永遠是您的後盾。

不管日後您的人生規劃是什麼,全心祝福您!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8-06-09 07:17 回覆:

謝謝雲霞的回應與祝福。

是的,有血親家人在家鄉做後盾,讓我在遠方不致於感覺太單薄。


ynn600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6/06 15:56

手足之情總是在的, 只是這時才讓你知道, 會格外窩心.

令妹不但文筆好, 那份為你設想的週到尤其感人. 

相信你們夫妻能夠同心協力面對人生這個關口, 不須過於爭執.

但至少你可說已無後顧之憂, 對吧? 

保持正面的心態, 相信令嬡會看到你快樂的.

ynn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8-06-07 11:19 回覆:

謝謝 ynn 的回應。

逢此年齡,在這樣的境地,發生這樣的事,真的很難用常人的想法來思考未來。

不管怎樣,在決定任何步伐,有任何想法之前,「放空」一段時間是必須的。


戈 筆 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6/03 16:20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患难更见真情与亲情。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8-06-04 17:14 回覆:

謝謝戈筆揚的回應。

一家人互相幫助是很自然的,不敢說是一分耕耘一分收穫。


tz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姐姐
2018/05/31 05:35
家裡的長女,懂事,扶助家人,您母親,妹妹,弟弟,都能感到您的力量

我的大姐,也是好大姐,總能體諒家裡的難處。

神 祝福您和您的家人!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8-05-31 07:35 回覆:

謝謝 tzi 的回應。

嚴格說我不是長姊。

我上面有兩個哥哥,一個姐姐,下面一個妹妹,一個弟弟。

最長的兄姊是同父異母,父親死後就沒有聯繫。母親中風前,不知是誰主動的,有跟姐姐聯絡上,不久母親病倒,我們就沒通知她了。長兄從無信息,好像輾轉從長姊那邊聽說,他死了。


老魔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5/30 19:17

塞翁失馬, 焉知非福?

低沉中出現的手足之情, 最足以感動!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8-05-30 19:26 回覆:

謝謝老魔王。

記得我寫過一篇“弱水三千”,人生的路按照時間長短可以平均分段,或不拘大小長短分段。每一段時間,每個人能做到、想到的事情都有限度。

對我來說,十年來不再女兒身邊,但是她在我心上的重量是最大的。我的餘生計畫基本上是跟著女兒走,其他顧不及的就不顧了。

現在女兒走了,我餘生方向一下子自由了。低沉中出現 - 這句話很貼切,手足之情適時出現,特別感動。


幸福☆Anita_暫離,暑假再回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5/30 14:14

手足之情

另一種幸福

失去愛女

您仍有親人的掛念與安慰

為了這份手足之情

您更該為了他們保重自己喔!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8-05-30 16:54 回覆:

謝謝 Anita 的回應。

部落格是我的備忘心情日記,每天記錄值得記住的事情。年紀越來越大,真的忘性大。如果不是妹妹這段話,我都忘記了母親臥病那幾年的事了。

在大陸工作太久,忽略了給未成年女兒家庭溫暖,是很大的過錯。現在想起當時我上班的薪資收入剛好用來支付娘家的開銷,無法分身顧到女兒情有可原。事後也是應該趕快回澳洲彌補至少兩年也就不至於讓她受沒有家的苦這般嚴重。

每一個人的心事,外人不懂,做父母的怎能不懂。可惜兩地相距萬里,不同的季節、氣候、時間,及社會民情,影響親子關係的誤判。真的讓人心痛,要減低心痛的程度就是認定為「命運」。


異鄉芝麻事-洛城的居家安全生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5/30 02:14
真是家家有本難唸的經。幸好您的弟弟妹妹此刻能多方給予慰藉,願您也能早日適懷,放下。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8-05-30 11:10 回覆:

謝謝異鄉傑瑞的回應。

家家有本難念的經,我「念經」念得早,只有年紀大了才能體會這種幸福。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5/30 01:49

讀到令人心酸,從不袖手旁觀的妳,對娘家竭盡所能

非常佩服,家是心之所在,也常常是沉重的負擔

漫長人生歲月,真是點滴心頭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8-05-30 11:06 回覆:

謝謝孤鴻的回應。

年輕時候,家是我肩上的負擔。也許是因為這樣的需要,求職時對薪水的目標就會比較高。蒙神眷顧,我在求職時,總能遇到適合的雇主,讓我不致收入不敷。


Quilter's world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5/29 10:09
手足之情情深讓人感動,父母不在了有兄弟姊妹互相勉勵扶持是人生最寶貴的財富,妳的弟妹是這麼貼心,在這傷痛時節一直守護著妳的心,真的血濃於水!

我只有一個從小一起長大的乾妹妹,她是我的守護天使,出國幾十年都是她照顧著我的爸媽直到老人家離世,我這女兒付出的實在太少了,她不但孝順自己的父母,更替我行孝,上帝送我一個這麼好的妹妹,這輩子都還不完她給我的愛!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8-05-30 10:57 回覆:

謝謝 Quilter 的回應。

我跟母親的情淡,金錢上的負擔是我唯一能做的補償。家有手足,也是我 30 年前敢毅然決然移民,希望開創自己的未來。妹妹說「報答」其實太見外,有能力照顧親人其實是甜蜜的負擔,怕的是沒有能力啊!


小羊媽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5/28 11:11

珍珠姐妹平安:

令妹的信讓人動容啜泣

願神的話安慰您「羅馬書15:13 但願使人有盼望的神,因信將諸般的喜樂、平安充滿你們的心,使你們藉著聖靈的能力大有盼望!」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8-05-28 14:22 回覆:

謝謝小羊媽媽到禱告。

也求主繼續帶領你,賜你闔家平安喜樂。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