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能夠思念想念就是幸福 - 弟弟的話
2018/05/18 11:06:50瀏覽3940|回應33|推薦151

感謝今日通訊進步有 line 有 wechat,比從前只有電話與郵件強多了。英格的離世,讓不常交流的娘家弟弟與妹妹都透過 line 關心他們遠在異地傷心的老姐。文字比說話更能有深度的達到心與心的觸動。感謝英格。

弟弟讀了我的66生日感言,昨晚給我 line 的留言。我讀了熱淚盈眶,再讀也是熱淚盈眶。

「每個人的生命歷程都有一個重要的人,會讓你牽掛,

「以前,我的能力差。現在,我知道我是理解能力比別人慢。所以,都56歲了,我沒有做過領導者。我沒有在職場上有過賺大錢的經驗,我還曾經傻傻的,以為可以賺到錢,只要努力就能賺到錢。結果,使用信用卡消費超過額度,又碰到不景氣與激烈競爭,業務業績越來越難做,賺不到錢,失業,然後,我也被你罵得很慘。

「經過你的幫忙,我現在得到的教訓就是,從最基本的吃飯,我已經知道,我沒有資格去餐廳吃飯,我也沒有資格去飯店吃自助餐,我現在能吃到100元的飯盒,我已經很滿足了,已經很好命了。

「我已經得到教訓,我能夠有這個25坪的基隆房子住,也是要感謝你,我已經很滿足了。

「你不是常常這樣說嗎!我是你的親人,你是我的親人。

「我能力差,沒有能力幫你忙。我現在只有告誡自己,平平安安的,不要讓遠方的親人,再為我悲傷,再為我生氣,

「當我在台北聽到你說的壞消息時,我的腿都軟了。當時我在外面開發業務,最怕的就是你會太傷心,怕你會撐不住。所以,我也不敢隨便發表意見,

「總而言之,就是要【平安】,平安的渡過一個難關,未來的日子就不會太差,也不必好,就是平安,然後,我能聽你說話,你也能聽我說話,

「INGRID離開後,你也想得很多,如果往不好的方面想,越想越難過,那INGRID不是會更難過嗎?

「我們惟一會難過的事情是,我不知道INGRID在想什麼,這個問題已經沒有答案。

「像我常常會想,我沒有陪媽媽去過嘉義,也沒有去過台南,我就計畫以後去一趟嘉義車站,去一次台南,去彰化,去走一走媽媽以前去過的地方,去感受一下。

「你想念INGRID,你可以去MONASH大學,去看看以前INGRID去過的地方,可以體會INGRID曾經有過的學習環境,去感受她的學習歷程,

「我常常想媽媽,我認為每件事都是給我的教訓,像我在前一陣子,我的腳也出現了和媽媽一樣的症狀,這就是教訓,因為已經好了,所以我懂了。

「以前,沒有去問醫生,沒有上網查,不曉得是什麼原因,為什麼媽媽的腳踝都腫腫的,現在我知道了,因為我現在也一樣。

「思念及想念都是幸福的,你會想INGRID,這代表你是平安的。

「平安最重要。

「你可能忘記了,30年前,你要去澳洲前,媽媽和你也大吵大鬧。因為,她不知道該怎麼辦。若是搬到外面住,她能找到你;搬到澳洲去,她找不到你,這就是不平安。後來就好了,因為,她知道你很平安。

「73年,我在基隆偉昌嶺要下部隊前,媽媽也是在家裡哭,因為她聽計程車司機說,在偉昌嶺的,都是等船期要去外島當兵,後來,我運氣好抽籤到宜蘭,她接到電話後就放心了。

「跟你聊這麼多,就是說,平安最重要,想念親人的方式有很多,在電腦前打字,敘述和她有關的事,及想法,在照片前說心裡話給她聽,或是你學我燒香拜拜,最好的方式就是去INGRID的學校看看,去感受她曾經去過的地方。」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mate : 國會議員大戰奇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5/19 07:42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8-05-19 10:03 回覆:
謝謝 mate。

繽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5/19 03:42

弟弟平鋪直敘的話語,很平凡,卻也最實際。

我現在的祈願...多數也就是平安和健康。

要去睡覺了,一睡解千愁,希望妳沒忘記吃飯和睡覺。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8-05-19 05:59 回覆:

謝謝繽紛的回應。

繽紛果然是夜貓子,每次都是半夜兩三點上網,好像沒有例外。

是的,平安健康才是最重要的。唉,很多話都在網上說,跟網友說。

但是沒有機會跟女兒叮嚀,老公更是狀況外,似乎不懂得「平安健康」的重要,才會讓我這一年來,日子越過越亂。這也是為什麼我不滿老公的地方,為什麼他就不能放下心來,預備退休的心呢。


Quilter's world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5/18 23:00
這十幾年相繼失去了母親,長輩,好友真是有點數不清楚了,當下的傷痛隨時在心中浮起,相對的是無盡的懷念,好多不經意的交集反而留下深刻回憶,所以如妳所說能回憶思念是幸福的!

透過妳的文章,我們都思念妳的思念,懷念妳的懷念,英格也成為我的記憶了。

弟弟妹妹在在都透露著他們對大姊的愛與關懷,這是幸福啊!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8-05-19 05:52 回覆:

謝謝 Quilter 的回應。

失去了至親骨肉的哀傷很心痛,但是有這麼多多年的心靈之交陪伴,真的很幸福。回來澳洲定居後,我沒有跟舊識們聯繫,事忙無法分心是原因。有的,有一個十多年前的老同事,當年她剛從墨爾本大學大學畢業呢!還有兩個這幾年才一起定期見面喝咖啡的朋友。在同一個城市,大家有自己的家及工作(畢竟每個人都比我年輕很多)要忙。在 udn 這麼多年了,平常寫文都是肺腑之言,真有網上見真情的感覺。

哀傷痛苦的時候,能接到這麼多意想不到的真情關懷,不只是我的幸福,也是英格的幸福,一家人的幸福。感謝神,感謝大家。


PeterNJ(加州駕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5/18 22:35

你弟弟的文筆很好耶!

而且他提到一個我想都沒有想到的 idea : 你想念女兒,可以去看看以前她去過的地方,例如大學,她當義工的地方...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8-05-19 05:36 回覆:

謝謝 PeterNJ 的回應。

我們家人之間從來沒有用文字交流過,我也很驚訝弟弟妹妹的文筆都很流暢,都比我好。

用文字溝通真的是一個值得重視的交流方式。我跟老公也很少用文字,兩人異地連線也是能說就說,偶爾用文字也很口語化,影響交流品質。

其實住在家裡,到處都是女兒留下的記憶。每天清理貓咪大小便後的貓砂,我就想到她曾經的叮嚀,看著窗外,就想到她進門出門的身影。很慶幸她曾經做過那麼多影片,留下她聲音與影像。可惜近年的只有相片,不多。但是她的一個業餘漫畫家,畫了三幅她與貓咪的畫,那是她看到的,還有一幅她一個人的背影,是她死後畫的。我現在用的 ipad 是她,她維護得很好,像新的一樣。


Lans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5/18 15:12
非常感人的心底話

汨汨述說著弟弟對珍珠的關懷

期待著遠在他方的姊姊,平安

這些從未失去或許曾經忽略的手足情

密實著相當程度的人生意義

且讓親人朋友一起撐著度過椎心的痛期


人生,由各階段不同重心的生活串結而成

當初以事業為重的選擇,在當時難斷對錯

現在回朔,自責或怪夫婿的心情一定難免

惟當年相互扶持的初衷或是另一支助力

攜手伴隨先共同走過當前人生低谷

也是平安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8-05-19 05:21 回覆:

謝謝 Lansing 的留言。

我很懊惱的就是一直想跟女兒說,還沒有機會說的,人生是一條很長的 journey 。人生的每一段路上看到的,經歷的,感受的,只是一時的,都要等到很多年以後才能綜合審視。

我當初離開台灣,主要原因真的是要逃避當時有母親當家長的家庭,認為她不善言辭阻礙了弟弟妹妹們另建家庭的未來,我也難免。當時我的年齡也夠大了,我有兄弟,卸下當女兒的責任也是無可厚非。

我不考慮多生孩子,除了自身的年齡之外,也是因為手足未必和睦,又有什麼意思。直到十年前,母親病倒,我才意識到手足的意義,真的是家庭裡的手腳啊!各司其職,各有所用。我只有一個孩子,十五歲就被迫與父母隔離,明明有父母,其實生活上像個孤兒。我給她十四年的親情灌溉,只夠維持她幾年高中生涯。高中畢業後,她對親情的渴望多麼強,她說不出口,但是她用其他言行暗示了。可惜我沒看懂,只當那是叛逆期的常態。

她走後,從她對著鏡頭向媽媽哭訴的從沒有公開的影片說得很清楚,她不快樂,她有煩惱,她無法在視訊中強裝笑臉,所以她不願意視訊。她是一個有教養的孩子,她不樂意說話,就選擇走開,其實這就是一種逃避現實。那個影片是十年前做的,最後她說,「媽媽,希望你看得到這個影片。」而十年後,她走了,我才看到。

英格的離開,不只是父母傷心,她的朋友也不好過。前兩天一個女孩的丈夫深夜打電話來求助說她哭個不停。昨晚另一個男孩找我先生見面,說他很痛苦。上周另一個女孩帶來她用記憶畫的英格在咖啡店喝咖啡讀書的背影,她說,她們幾個熟悉的好友在英格走後都有彼此關照,擔心有人承受不了。

我們做父母的真的必須挺過來的。


黃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5/18 12:44

寫得真好.

不要讓你的女兒在天上擔心.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8-05-18 12:51 回覆:

謝謝黃平。

是的,不要讓女兒在天上為我擔心。


雲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5/18 12:32

您弟弟說得很好,去英格的學校看看,這讓我想起我以前剛從多倫多搬到新墨西哥州,截然不同的地方,又太想念多倫多的親人等等因素,心理的不適應,影響到生理,就病了,耳鳴24小時困擾我,情緒不穩.....後來回到多倫多,到以前住過的地方、城裡上班的高樓大廈、圖書館、公園、超市.....邊走、邊看、邊意識到~過去的永遠過去了,再也回不來了,於是斷然揮別過去,回到新墨西哥州新家後,重新出發,開始提筆寫文章,透由文字自我療

提供您參考,希望您在部落格裡,也能得到抒發療癒。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8-05-18 12:48 回覆:

謝謝雲霞的經驗分享。

你說的讓我想起英格說過,她曾經自己去拜訪我們17年前賣掉的舊家鄰居。我們的鄰居都是老鄰居,那是一對南非來的白人老夫婦。離開那裡的時候,老先生已經80 歲,老太太七十多。她去看他們的時候,大約是 6 年前,她後來告訴我的,老太太還記得她,記得我們,老先生當時已經不在了。

英格的個性內向,會獨自想要去看她 10歲之前的老鄰居,可見她的心情是孤寂的。

她爸爸有去英格辦公室看看,他覺得看不到她的個人風格。很慶倖她有29 個影片,包括大陸的國際學校、杭州、上海、墨爾本不同地方的足跡,我們去年賣掉的房子,她都留下來寶貴的,有朋友共聚的聲音與影像。真的夠我緬懷了。

向你學習,在部落格裏寫文章,透過文字自我療愈。


瑩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5/18 12:11

本來想休息, 讓你平靜...不過, 你弟弟寫的太好了, 就來拍拍手...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8-05-18 12:26 回覆:

謝謝瑩雪。看到你來,就知道你平安。

所以你要常來。


異鄉芝麻事-洛城的居家安全生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5/18 12:11
若是信佛,唸阿彌陀經,迴向給 Ingrid,讓她安心離去。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8-05-18 12:24 回覆:

謝謝異鄉傑瑞。

是的,我應該每天為她讀聖經。


the flying kit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5/18 11:43
失去至親的傷慟,只有讓時間慢慢緩解;人世間太多令人迷惑難解的悲劇,我們能著力的地方實在太少。試試看淚從衷來時深呼吸,試著把一切交託給那一位⋯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8-05-18 12:10 回覆:

謝謝 the seeker 的理解。

失去至親是每個人都要經歷的經驗,或早或晚,大痛或小痛。

老蚌生珠是我莫大的幸福,在她自己刻劃的人生最好的時候失去她,也是一種幸福。她活出自己的生命,平靜的離去,只留給人們所有美好的記憶。

是哀慟,哀慟中品味幸福。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