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命的路程
2020/04/08 06:35:40瀏覽1075|回應1|推薦20

生命的路程

  有一年,我對孩子說:「你一定會成功。」然後,那一年,孩子生氣了。她憤怒的跟我說:「老師,你不要再跟我媽媽講這樣的話了。這樣我壓力真的很大。如果,我不成功呢?這樣,我就會被我媽媽罵,她會說我不用功。明明你們老師就說你一定可以過關,所以,今天你不過關,就是你的問題。是你不用用功造成的。」我無言地看著她,很委屈的說:「可是,我覺得你一定會過關呀。」那一年,孩子拿到初級英檢證書,中級英檢證書,離開了補習班,從此,不再聯絡了。

  有一年,我的孩子對我說:「我最討厭被別人下標籤。憑什麼我媽是英文老師,我爸是社會科老師,我這兩科

成績就一定要好?如果沒考好,就罪大惡極?」

  有一年,有個家長跟我說:「老師,因為你的耐心教導,我的孩子不再恐懼英文,也不再考零分了,而是接近滿分。」那一年,家長感動的淚水,滴在我的手背上,滾燙著我的心。那一刻,我也陪著掉了眼淚。

  有一年,我的老師說:「你老是以為天上會掉下金塊給你檢?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那位老師,看著我考個位數的成績,很語重心長的跟我說:「要用功。」我很想跟他說:「我有用功呀,只是讀不懂。」但是,老師不理解。那位老師,已經不在人間,而我,沒有機會對他說了。

  小時候,爸爸說:「要改變門風,唯有讀書。盡你所能念吧。」於是,我很努力的念到不能再念為止。不想讓父母失望。

  長大後,所有以前的經歷,都深深的影響到我。

  於是,我明白,生命是一連串的時間組合起來的。人生,是從每一刻的經歷累積的。是以秒來計算的。每一秒,每一刻,每個經歷,都是獨一無二,不可取代的。

  人生不一定要經過大風大浪才叫精彩。就像走在林間,微風,也可以令人心曠神怡的發出「此生無憾」的感嘆。

  大人物,有大人物的壯舉。

  小人物,也有令人動容之處。

  生命的美妙,不在你經歷了什麼,而在於,你經歷之後,學到了什麼?悟到了什麼?

  人生的價值,不在於別人如何看待你,而在,你如何看待你自己。

  生與死的輪替,不是生命的終結,而是輪迴的生與滅,在時間空間的長河中,替人類歷史創下的歷史文明,代表著生命足跡的永續。

  一切,都是經歷。

  生與死的交替。

  這是一場生命的洗禮。

  你在這裡,留一段時間。

  我在這裡,陪你。

  黃湘於2020.04.08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earlhung3388&aid=132399184

 回應文章

薩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7/17 08:28
謝謝黃湘的分享~^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