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切都失控了
2022/04/30 04:07:20瀏覽1404|回應1|推薦14

一切都失控了

疫情失控了

之前的得意,現在看起來很像是一個笑話?兒子去年跟我說,很慶幸生活在台灣,而不是像國外那樣,每日確診萬人。言猶在耳,現在卻已經步入了相同的情境。

原來,只是早與晚?

 

人心失控了

現在大家都說只能和病毒和平共處,講到「和平共處」,其實只是因為「無能為力」,不得不接受及安慰自己罷了。 如果不這樣說,面對這樣的疫情,我們還能怎樣說?人們開始活在憂慮恐懼中,所有人的心,幾乎都繞著「疫情」轉。見面就問:你打幾劑了?

 

適者生存,不適者淘汰

於是,我想到了達爾文的「物競天擇,適者生存,不適者淘汰」的理論。是否,物競天擇也適用於現在的疫情?

打了疫苗,沒事,所以是:適者生存。

打了疫苗,出事,所以是:不適者淘汰。

沒打疫苗,感染後沒事,適者生存。

沒打疫苗,感染後重症,不適者淘汰。

於是,能活下來的,都是:適者生存,不然就是運氣太好。

 

班上同學被匡列了

今天要上班,三周前疫情一爆發,補習班很快的告訴我改成線上上課。今天我們班同學有兩位被匡列了,他們說班上有人確診。於是,我因為補習班做的如此快的決定,逃過了一起被匡列的狀況。如果我還繼續實體上課,今天我也難以倖免。但,逃過今日,還有多少的明日被感染的可能性?

 

一切都在賭運氣

現在似乎大家只能賭運氣?我想到之前聽過一個故事。有一位醫生長期看肺癆病,一輩子都沒被感染。是他運氣好,福報佳?防護做的好?運氣好就沒事,運氣不好就中獎。每個人都希望自己是幸運的那一個,但是,幸運在哪裡?

 

錢賺多少不再最主要,活著才是贏家

有錢不一定有命花,在現在這個年代,只有活著,才是王道。沒有命,一切都不用說了。現在出生在這樣的世代,在疫情未爆發前,科技的便利,生活的安定,感到幸福感的人比比皆是;然而,疫情爆發後,憂慮取代了幸福,恐懼佔據了心頭,想辦法不被感染及活下來,成為了大家的目標。這是什麼世代?竟要如此兢兢業業的活著!

 

若事尚可為,云何不歡喜?若已不濟事,憂惱有何益

在《入行論》裡,有這樣的偈頌:「若事尚可為,云何不歡喜?若已不濟事,憂惱有何益?」對於已經無法改變的現狀,去憂慮也已無助益。若還可以改變,我們應該趕快努力的歡喜的去做。對於新冠,現在的我們,處在哪個階段? 我還未放棄希望,即使每日確診者很多,我還是覺得仍有努力的空間。雖然看起來一切都失控了,但是,好的措施及人民的配合,我覺得還有很大的努力空間。

 

放棄,就沒機會變好

只要還有一線生機,我們都應該要努力的朝「生機」門前進,而不是被動的等被新冠攻佔。無論如何,疫情有多艱難,防護的心及行為,都不該因為打了疫苗而鬆懈。

 

危險,就藏在輕忽中

很多人被感染的不知不覺,就是因為大都輕症,以為是感冒,警覺心下降了,於是沒有之前的小心翼翼。等驚覺自己被感染了,自己也已經成為傳播者了。

 

共同防疫,勿放棄

雖然現在感覺好像看不到新冠的盡頭,但是,我仍是抱著一線的生機,期待新冠有天成為歷史。有沒有可能?大家目前都說:不可能了。然而,我總是還在期待著。相信找到方法,有天,或許有機會,它,將成為過去式。

 

傻不傻?

傻人期待奇蹟。

我是:傻人。   

      黃湘於2022.04.30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earlhung3388&aid=173753234

 回應文章

小彩的美加台生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4/30 12:33
感到無力無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