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你脾氣真硬
2022/05/08 04:36:21瀏覽890|回應0|推薦12

你脾氣真硬

前幾天在分享教學經驗,講到我很少在課堂上生氣。應該說,幾乎不生氣。朋友說,怎麼辦到的?我跟她說,我不是一個很嚴格的老師,也不愛管東管西。因為上課還要管秩序會讓我很煩,無法好好教書。於是,每次要帶一個新的班級時,我就會定斑規,一切照班規及我上課的要求做,如此,一切好商量。

朋友說:這樣叫不嚴格?

我說:對呀!因為我的班規只有一條,你好好遵守,皆大歡喜。

朋友問:哪一條?

我說:我上課的時候,每個人嘴巴閉上,看著我上課,這樣就行了。

  畢竟,我在補習班工作,家長所求的就是考試成績要好,我教全民英檢,當然就是要教到孩子通過英檢考試。如果課堂上孩子無法認真上課,成績自然不太可能變好。尤其是越來越難的時候。因此,孩子不認真,我就會受影響,會教不下去,我會忍不住一直叫他回答問題,直到他願意好好上課為止。

    孩子講話,我就會閉嘴。然後開始看手錶計時,他們浪費我多少時間,我就晚多少時間下課。若吵10分鐘,就延後10分鐘下課,並告知家長延後下課的理由。

孩子不交作業,就留下寫完再走。有一次,孩

子跟我說,他有寫,沒帶。我原諒他,叫他下次補教。結果下一次,他又說有寫沒帶,我又說,下一次一定要記得帶。第三次,他又說沒帶時,我也不跟他生氣,反正他們家在附近,我中間休息時間時,跟他說:「走,我騎機車去你家拿作業!不用用等下次了,反正下次還是可能忘記,不如現在回家拿。」結果,那個孩子當場求我不要去他家,然後告訴我,他沒寫。最後,當然是補完了才回家,從此不敢不交作業。我既沒罵他,也沒打他,只是告訴他:我的職業是老師,所以我做我老師該做的。我做好我的本分,你也做好你的,這樣不是皆大歡喜嗎?

  重點是:我的回家作業超級少。只有十個單字抄三遍,如果單字下次考不到100分。改抄六遍。如果連續十次單字都100分,證明你不寫作業也能考的很好,那從此不用寫作業。學生可用成績證明他的實力。如此,那無聊的單字抄寫,也可以直接省了。

  於是,我的班上同學,考單字都努力以100分為目標,連續10個100分,可以來換一杯飲料。就這樣,我越來越不用改作業,因為他們用他們的100分來贏得了不寫作及喝飲料的獎勵。我也落得輕鬆。

朋友說我的脾氣很硬,規定了就沒有轉圜的餘

地,誰來講都沒有用。我會因為孩子沒交作業,一通電話直接打給家長。希望家長知道孩子沒寫作業又沒考好。考好的,才有說話權,考不好的,乖乖寫。

  我不生氣,但我堅持。

  還有一件事,我常常不小心就看到孩子考試有偷瞄的情形。這情形在幾年前常發生。我會這樣說:「同學們,我不小心看見有人眼神在飄移了。請立即停止這樣的行為。馬上改善,我不追究。也不詢問,下課也不會把你叫來罵一頓。我會當作沒看見,更不會告訴同學及家長,只要你立刻停止繼續偷瞄的行為。一切到此為止。我不會再提起。這件事我也會把它忘記,老師也不會因此對你印象不好。因為,你想作弊就是因為想考好,挺有上進心的。但是,如果是靠自己實力得來的分數,不是更棒嗎?」

  朋友說我是權威教學,看似溫和,實際很恐怖。帶著笑笑的態度,做著一絲不苟,不容打破的規定。油鹽不沾。

  其實,大部分的孩子都很乖,很少遇到不好管教的,用心對待孩子,並豎立遵守的規矩,並沒有那麼難以做到。當然,特殊的孩子還是有,那就有另一套的方式來對待,而不是千篇一律用同樣的方式。

  什麼叫做脾氣硬?應該沒有人永遠是一成不變,或不做適當調整的。只是,我在教學的秩序上,有某些不能更改的原則。例如:上課可以回答問題,但是,就是不能私下講話。霸道嗎?我並不認為,它只是一個學生做基本應該尊重老師的規矩而已。

         黃湘於2022.05.08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earlhung3388&aid=1740548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