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容易
2022/05/02 13:22:56瀏覽920|回應0|推薦18

不容易

現代人生活,大不易。

薪資少,物價高,賺錢不容易。

挑挑選選,不知良人在何方,結婚不容易。

終於結了婚,柴米油鹽醬醋茶,生活習性大不同,維持婚姻不容易。

疫情嚴峻,健康活下來,也不容易。

升學壓力大,讀書不容易。

這麼多的「不容易」,造就生活辛苦了許多。

然而,真的沒辦法把這些不容易,變得容易些嗎?

 

薪資少,物慾就得降低需求,不要太渴望過高品質的生活,先基本的溫飽過著,或許就不會太辛苦。最怕的是:連基本的溫飽,都是一種奢求。

結婚看緣分,挑不到,就算了,就好好的享受單身的生活。有時不是自己不想結婚,而是,總是遇不到自己想要的。就還是寧缺勿濫了。

婚姻是一輩子的活,最是辛苦,也最甜。或許降低對對方的要求,日子就會好過許多。

        疫情如此失控,人人自危,哪天中獎都不知道。真的要見健康康的活著,挺不容易。

   沒有考到好學校,好像會讓父母失望?於是,學生們也自我要求要有個好成績,對得起自己,也對得起師長。有人一壓力大到無法承受。我常在想,如果父母都不要太要求,是否大家都可以愉快些?於是,我就告訴我家小孩。能畢業就好,成績隨便。從小孩從讀書開始,我就不管他們的功課,全部叫他們自己搞定。只告訴他們,每個階段的學習,我只要能看到畢業證書即可。於是,我就成為無所事事的媽媽。不管功課,只和孩子聊聊生活及想法。很愉快的,孩子一個今年大四,再兩個月就畢業了。另一個大三,畢業之後要繼續練研究所,兩人大學在校成績都很不錯。全系排名前五以內。有拿獎學金的那種。然而,在他們的高中求學階段,兩人的成績實在不怎麼樣,一到大學,反而變得很好。孩子們可能因為我不要求,他們很無聊,就自我要求啦! 我在功課方面,真的是比很多父母少操心很多。很多人問我:你怎麼能夠放下?不怕孩子底子太差,考不到好學校,進不了好職場?
   
其實,我並不覺得好學校就能進入好職場。這中間的相關系,並非絕對性。我只要我的孩子健康,平安,平庸一些也無所謂。不一定要優秀,但一定要快樂。不快樂的人生,賺再多的錢,也沒有好心情享受。太不值了。

    我身邊不乏有錢卻痛苦的人,身心皆受折磨。日以繼夜,日日哀號,有的生病,有的婚姻不幸。有的因憂鬱症而苦。快樂的沒幾位。此時,金錢於他們,並不能解決痛苦,但,不必為錢所苦,基本上還是比沒錢幸福多了。

   生活,常常需要調劑。

   把這些不容易,變得比「不容易」再「容易」些。

   所有的不快樂,皆來自於「心」的感受。

   如果「心」改了,或許不會被太多的「境」干擾,也能因而快樂些。

   而心要改變…..

   也不容易呀…….         黃湘於2022.05.02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earlhung3388&aid=1738596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