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愛看書的小學生
2008/08/22 16:43:00瀏覽597|回應3|推薦10

多年前,我還在書局服務的時候,一天,店裡來了一位小客人,看看年紀大概是國小四、五年級,雖與一般的客人一樣進店看書,但因所穿衣服上有些明顯的破洞,雖體膚潔淨,卻仍引起我的注意。
只見他在較為冷門的武俠小說書櫃前,似乎是隨機拿了一本,然後坐在地板上一個人靜靜地看著,從晚上七點左右一直待到快九點。

那時正值暑夏,店裡的冷氣不冷、偶爾還有蚊子到處飛竄,當下就覺得這位小男孩的「練功」毅力還真是強!之後,每天的這個時候,他都會來報到,一個人靜靜的看著書、偶爾舉起手驅趕蚊子,每晚都是如此。
他可能不知我每晚都觀察他,他應該也不知這位書店叔叔觀察他究竟有何意?說實在的,看見一位國小男孩忍受蚊蟲的叮咬,卻只為享受閱讀的樂趣,真讓我於心不忍!很想將那套書送給他,但又不想讓他小小年紀就學會不勞而獲,於是我換了個方法。

「弟弟~」那天他看完書,正準備離去時,我將他叫住。「你是不是很喜歡看武俠小說?」「是!」他楞楞地回答。於是我又問:「那你怎麼不買回去看呢?這裡蚊子這麼多。」我知道他沒錢,只是想聽看看他會怎麼回答。只見他那雙清澈的眼睛看了看別處,又低頭想了想,再睜大眼看看別處,然後抿著嘴不好意思的看著我說:「我沒有錢。」他大概覺得又被書店老闆發現,他只看書而不買書。
「哦!」我淡淡的應了一下,接著問:「那~你看到了第幾集?」事實上,他每晚回去後,我都會去檢查書本有無破損、污漬之類的,所以我當然知道他看到了哪一集、甚至是哪一頁。只見他指了指「金庸–倚天屠龍記」第一集。

於是,我將他帶到了櫃檯前面,拿出一個紙袋,裡面裝了一~四集的倚天屠龍記,我將紙袋放到了桌上,對著他說:「我們來一個約定,好不好?」他感到莫名其妙的看著我。然後我說:「叔叔把這四本書借你回去看,你不用填寫任何資料、也不用押金,可是一個月以內、也不可以熬夜,你必須把它們看完拿來還給叔叔。」
「而且,」我接著說:「如果你能夠看完這一套書,讓書本毫無破損、也不能有折痕哦!不會讓別人覺得這是一套已經被看過的書,那麼以後,叔叔隨時都歡迎你來把書借回去看,你說好不好?」他有點微笑的輕輕點著頭答應了。

我於是在櫃檯前面,教著他要如何看書才不會將書本弄得皺皺的,並送了他一個書籤後,將那個紙袋交給了他,臨走前,我還說了一句:「叔叔相信你。」
非常令我吃驚的,大約二週後,他就將書本拿來歸還,我還跟他大致討論了一些情節,知道他確實有看,而且記憶力還滿驚人的。不過,真正讓我佩服的是,這些書竟然都還跟新的一樣!

就這樣,我開始讓他在店裡借書,他有時會借一些科普、傳記之類的來看,有時也會借一些國學名著,但還是比較偏好武俠小說;每次他的借閱時間都不長,而每次也都將書本新新的歸還。有時候,我們會聊聊天、開開玩笑。

不可否認的,這一位小學生是我人生的第一位忘年之交。

隨著小學生暑假的結束、以及我接著而來的職務調動,就再也不曾見到這位愛看書的小學生了。現在想想,很高興在那時認識了這位小朋友,能協助他閱覽了他渴望閱讀的書籍是我難忘的回憶,並且期望他的未來能和當時一樣 – 熱愛閱讀。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xonjiang&aid=2152893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給一個好人的留言
2009/04/30 03:37

非常有智慧的處理方式...

你是好人...佩服...

真的很感動...

派克森(paxonjiang) 於 2009-05-26 20:54 回覆:

去幫助真正需要幫助的人,

是你我都應努力用心的地方。


不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溫馨
2008/12/31 07:35

年紀大了

不再喜歡看打打殺殺的電影

很高興

這樣溫馨的劇情不僅只有在電影裡才看得到

在真實生活中也有人這樣做

我想你不只累積財富在天上

你更幫助這孩子累積他的財富

我也相信因為你所做的事情

有一天

當他有能力時

他也會以同樣的心情和態度去施予


我相信人與人在一起是一種緣份
派克森(paxonjiang) 於 2009-01-01 08:01 回覆:

上帝要我們期待更多的恩典及屬靈的祝福,

祂要加增、擴張我們的帳幕。

所以,當我們種下愛與憐憫的種子,

我們就在讓這世界有所不同。

很高興看到了妳的這篇文應;

也喜歡妳在部落格的這句話:

『葉子有如思想,時間到了,加上風的力量,葉子掉落下來。』

祝福妳新的一年,有新的期待、平安喜樂充滿。

同時也期望:

我們每個人,當有能力時,

『也會以同樣的心情和態度去施予』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值得鼓勵
2008/08/23 14:24

那個年紀的小學生能看得懂武俠小說其實很不容易耶

非常值得鼓勵

我相信他一定也會永遠記得當年借他書的叔叔

派克森(paxonjiang) 於 2008-08-23 16:50 回覆:

是啊!我也是這麼想,那時候一看到他拿金庸武俠小說在那邊看,我自己也是嚇了一跳,不要說金庸了,就連一般的武俠小說我也認為他們那個年紀的很難懂。

可是這位小學生有點特別,在和他交談的過程中,我猜想,他應該是有點類似資賦優異生之類的,而且他的家庭讓我感覺並不是很富裕,所以才會想用這種方式幫助他。

這一件事在我的記憶中一直是很深刻的,有時會不經意的想,這麼小的年紀就喜歡看這種文字較為艱澀的書籍,不但理解力要高、邏輯能力也要強,那麼他的未來應該很令人期待。

我想他應該也會記得我的,畢竟我是很真誠的幫助他、交他這個朋友。不瞞妳說,我有時自己想想還會有一點點甜甜的幸福呢~,或許這就是我們常說的「施比受更有福」吧!

「我凡事給你們作榜樣,叫你們知道應當這樣勞苦,扶助軟弱的人,又當記念主耶穌的話,說:『施比受更為有福。』」<使徒行傳 2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