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音樂是最美的事
2008/08/14 16:28:38瀏覽677|回應1|推薦8

在高中唸書的時候,隔壁班有一位同學,經常看見他在下課休息時間,低著頭戴著耳機我行我素的聽著音樂,不與旁人有任何的交談。有時還見他邊聽邊輕輕的扭著身體,似乎很快樂的樣子,同學之間都形容他是一位「怪ㄎㄚ」。
當時的我心裡不禁疑惑:「甚麼音樂能夠這麼美,讓他一次又一次的沉浸其中,並且樂此不疲呢?」

終於有一次,我禁不起好奇心的趨使,前去與他搭訕,並表明希望聽聽他正在聆聽的曲子,他毫不猶豫的答應了。現在我雖已記不得當初聽的是哪首曲子,但他開始與我聊專輯、聊歌手、聊製作人,甚至帶著我到唱片行教我如何選購音樂卡帶時,我發覺自己也已不知不覺地愛上了音樂。

說到音樂,應該要更往回推到自己的國中時期。那時一位愛好Rock的同學,在國二的畢業旅行時,在遊覽車上突然要求掌車的小姐播放一首西洋搖滾專輯,其中一首曲子深深地吸引我的注意(事後才知是Europe的「The Final Count Down」)。
當時的升學班壓力大到異常,因為這位同學的影響,接觸搖滾樂便成了班上男同學課後最流行的事。於是我開始認識了BON JOVI、White Lion、Defleppared、Skid Row、Guns N' Roses等等八○年代紅極一時的搖滾樂團。

國中的這個時期,音樂對我來說都還只是停留在「聽」的階段,還不會「想」,而聽音樂也只是為了抒緩當時的升學壓力而已。真正迷上音樂是在高中那位同學出現以後的事。
那位不時頭低低、戴著耳機的「怪ㄎㄚ」,要我聽音樂時腦子裡頭必須時時有畫面的出現,可以想像自己是主唱,也可以想像自己是這部MV的導演,無論如何將自己融入曲子的旋律之中,那麼,不論聽甚麼都會很好聽的。

我也是從這時開始才慢慢將自己喜愛的音樂類型放寬,有點Funk、又有點Blue的音樂開始成了我的最愛。之後的四、五年,聽歌被我認為是世上最美的事。

聽音樂開始有了喜怒與哀樂是在父親走了以後,這讓我發覺聽歌不再是那麼美了,而且這些哀傷與憂愁摻雜在裡頭,讓我很受不了。於是我開始想要研究這些曲子它們的內容與意境。
其中王菲於1998年所唱的「臉」,一句〝濕濕的汗水,不只一點點,你眉頭是否碰上了黃梅天〞讓我開始想要鑽研香港名作詞家林夕的作品。他所寫的作品,其中我最愛的要算是「紅豆」了。這個作品不但詞寫得好,曲子也優。

慢慢地,〝鑽研〞已無法平復我內心時而激盪、時而搖擺不停的境地,於是我開始想要寫詞、寫曲子。寫詞還好,畢竟知道自己還有一些能力;但礙於不是科班出身,從小也沒學過甚麼樂器,一接觸到曲子,就只好去買幾本樂理書來看、跟著寫。那時家中還沒有網路,一切的摸索都只能閉門造車。

所幸蒙受上帝的恩,這段閉門造車的日子並不長,一位大學同學開始給予我作曲、編曲上的協助,讓我受惠不少。雖所作曲子目前仍在成長階段,無法發表,但已讓我找回當初對於音樂純純的熱愛,並仍相信:音樂是最美的事。

---------------------------------------------------------------

當我們定睛於失望中
就攔阻上帝在我們生命中帶來新的福份

A-men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xonjiang&aid=2130592

 回應文章

快樂‧阿齊 อะ ฉี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
2008/08/14 17:08

享受音樂的確是件很棒的事

"紅豆"

阿齊也喜歡


派克森(paxonjiang) 於 2008-08-14 19:13 回覆:

謝謝!

你的新家找個時間我會進去看的。加油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