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思念是一種病
2008/08/16 11:42:02瀏覽721|回應0|推薦10

阿嶽一直是我很欣賞、也很尊重的線上歌手。去年,無意間在電視上看見一部MV的開頭,畫面一開始就打上歌名<思念是一種病>,雖然歌手的名字小小的印在左上方,但還是可以清楚地看見「張震嶽」三個字。
那時心裡就想:「奇怪,這麼有才華的人,怎麼又會出這麼一首帶點批判性意味的歌(雖然他很多歌都是如此,但用在這上頭我就不是很能接受。),況且是批判在人類最偉大的情感面 – 思念,讓我覺得有點不可思議。」當下就決定不聽這首歌。但電視還是開著,只是我去忙別的事。

說也奇怪,數十秒後漸漸莫名地被這首觸動心弦的旋律給吸引,於是我從廚房快步地走了出來,迅速地躺坐在藤椅沙發上,用最短的時間讓自己冷靜下來,然後時而閉眼、時而睜開眼地仔細聆聽完這首曲子。
四分十二秒的MV內容,拍攝手法當然是不遑多讓,但更讓我驚豔的是整首曲子的安排,不論是和聲、編曲、旋律、歌詞甚至是歌手的聲音,處處都恰到好處、深入人心。

幾個月後,一次休假的空檔,專程至唱片行買了他這張於2007年發行的EP《OK》。記得當天下午自己一遍又一遍的聽著<思念是一種病>,也不知聽了多少次,只曉得自己被這首歌一直感動到莫名,一下讓我呆坐在床前靜思、淚流,一下又讓我跳躍在床上、興奮莫名的跟著唱,簡直到了深覺自己有人格分裂症的地步。
數十分鐘後,關了喇叭,手拿歌詞本,緩慢踱步至四樓陽台,看著蔚藍的天空,開始細心品味這首歌詞的內容與意境。發覺好美...好美...,心想再也沒有比阿嶽和齊秦(這首曲子的詞、曲是由他們二人合寫的。)形容「思念」這二個字更為貼切了。

一直都喜愛仰望天空、吹著和風的我,直到此刻才深覺:思念或許真的是一種病吧!人人都會愛、會恨,但有很多時候,這二種情感都是由思念所引發出來的。有的人很思念一隻狗、一隻貓、或是只養了幾個月的小寵物、一株植物,而有的人很思念一個地方、一個日子、一種節慶。
為著種種的理由思念、也為著種種的理由恨自己、愛對方,讓自己作出許多莫名的事、也讓自己開始懷疑自己、懷疑上帝。很多不同以往的念頭會一下子浮上來,有時不能控制住,往往就此傷害了自己。

這許許多多的變化,會不停的影響我們的生活、影響我們的朋友、親人,若沒有信仰上的深度依靠,多數人難以走出這情感上的沙洲。也難怪這位線上歌手很巧妙的形容:思念是一種病。

未來,深切期盼那些仍浸漬在思念中的朋友們,能早日走出哀痛過著一般人的正常生活,也願告訴你們:上帝從未拋棄你們。深深祝福你們!加油。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xonjiang&aid=2135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