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孩子,別哭
2008/08/12 15:47:29瀏覽423|回應1|推薦3

剛看完日前所發表文章「司機先生辛苦了,祝您父親節快樂!」的一位網友留言後,心裡頭有點小小的難過與不捨。開始坐進回憶的時光機裡,想記錄當年那一段沒有父親的生活。

那天,我一如往常般的準備起身前往餐廳上班,卻突然聽見大弟在樓下大喊,便急忙衝下樓去,只見父親吐了一灘血在地上,趕忙叫了救護車,卻因病人拒絕就醫(父親就是這麼一位鐵錚錚、又固執的漢子!)而讓我們急亂了章法,最後幸由弟弟的一位同窗好友開車送往醫院救治。
幾經轉院的波折後,父親住進林口長庚醫院的加護病房,一週後因肝衰竭辭世。

當我守在病床前,眼看Monitor上的生命跡象,我卻沒有絲毫的感覺。而當父親心臟的跳動曲線成為一橫線時,我也掉不下淚來;即使是在喪禮上,我還是不知難過為何物、失去親人的痛到底在哪裡?那時的我真的無從得知。(現在想想,實在不知當時的我腦子裡頭究竟裝了甚麼!?)

好了!光陰匆匆,時間一過已二、三年,大學休學後的我日子過得並不遂意。有一晚(失意的人,尤其害怕夜晚的降臨,可又總是在這個時候會做一些能觸動自己身、心、靈的舉動。),也不知怎地,開始整理起父親留下的一些書籍、照片、隨身物品和一些雜物、雕刻品等等。
而當我一眼瞥見那張父親當年在加護病房急救的「病危通知單」時,我再也無法止住這些年來的心情,將自己一路上來的跌跌撞撞、摻雜著思念父親的情思,一股腦兒的換化成淚水渲洩而出。而且一哭就是好幾年(由每晚都哭、慢慢的到幾天哭一次、然後是幾個月)。

基於想止住哭的念頭,我開始試著去做幾件事好讓自己轉移焦點:迷上廣播、練習素描畫像還有試著寫歌詞。
當時最愛聽亞洲廣播電台的「亞洲早早起」,依稀記得這位幫我穩住人生步伐的主持人名叫「莎莉」。由於節目播出是在凌晨五點到早上七點,所以我幾乎是夜不成眠,每天只為了等待這個好聽的節目。
在節目開始之前,我總是會先自我練習素描畫像,等到時間到了,再仔細聆聽她在節目中所說的話、所放的歌。當節目結束了,我又開始細細回味,然後將心中所想寫成一篇篇的歌詞、又或是寫些心中所得、所感,遙寄這位未曾謀面的主持人。

就這樣,日子一天天過去,幾個月過後,我已將我的思父之情給醫治好了五、六成;日後,隨著年齡漸長,寫曲、編曲也就成了我抒發情感的窗口。
近幾年,父親已不再是我心靈上的負擔,反而有時想到他還會有甜蜜蜜的感受。

我想,人們總是會成長的,只是有時這種成長是會伴隨著親人的離開而讓感受更為深刻些。

期許自己,也期許那些因情感受挫而困惑在方格子裡的朋友們:
活出當下的美好,讓過去成為過去!大步邁出未來人生該走的道路!!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xonjiang&aid=2125146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
2008/08/13 14:53

看了這篇文章 終究還是忍不住濕了眼眶

要停止思念是何其困難啊

現階段的我也許只是在逃避面對自己的情緒罷了

現在偶爾在上班時 也是會突然一陣鼻酸 但一到了沒有人的地方 眼淚就會不聽使喚的流下來

我也不知道要這症狀多久才能治癒 只能交給時間處理了

還是要謝謝你的鼓勵 我的文筆真的還需要磨鍊 希望很快能整理好心情暢所欲言

一起加油吧

派克森(paxonjiang) 於 2008-08-14 13:12 回覆:

考慮了很久,一直不知該怎麼回覆妳...,因看了妳的留言,不但是一陣心酸(「...會突然一陣鼻酸 但一到了沒有人的地方 眼淚就會不聽使喚的流下來」這種感覺很痛,而這種日子我也過了好多年。)、也開始為妳擔憂了起來(當思念來襲,通常讓人很難入眠。)。
原本是想寫篇文章為妳加油,並分散妳那些失去親人的痛,結果沒想到卻出現了反效果。

只好暫時去看看禱告室窗外的藍天 – 發覺今天的天空很亮,但卻只有一朵小小的白雲躲在裡頭,必需很注意才看得到。頓時覺得,這朵小雲是否也和正在悲傷的人們一樣,當他(她)正因為流失情感的傷痛,而躲在人群裡頭時,是否鮮少有人會發覺他(她)們呢?於是,我有了想法:

我想,聽歌是一種很棒的方式。Travis(崔維斯合唱團)於2007年所發行的專輯《The Boy With No Name》其中一首「Closer」是首不錯的療傷曲子,妳可以聽看看(記得要支持正版哦!),但別聽太悲的曲子,除非妳是用以下的方式。

這種方式更直接(而且比較能根本治癒,但療傷過程卻極為痛苦,我就是用這種方式花了近三年的時間才走出傷痛,但我不知是否適合妳) – 試著讓自己儘量的哭。拿一些會讓自己觸景傷情的照片、或是物品,看著它們、然後放著慘情的音樂,讓自己淚流,等淚流乾的時候,自然就不痛了,而且免疫力很長。(但妳還要上班,而且此法有點〝自虐〞,所以我不是很贊成妳使用。)

若是上述二種方式,妳都無法接受,那麼,妳可以試看看培養出一個新的興趣,比方說:素描。(這種方式還不錯,不但可以轉移注意力,還能讓自己很有成就感,最重要的是,它不花錢,可以自己練。)

寫了這麼多,只想告訴妳:其實,妳周遭也有許多關心妳的朋友,無論認識、不認識,熟悉亦或不熟悉。希望妳能慢慢的整理好心情,朝著得勝的人生出發,好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