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真假難辯,充滿迷霧的學術界。
2012/03/28 14:17:52瀏覽295|回應0|推薦2

曹雪芹在「紅樓夢」裡的詩云:「假作真時真亦假,無為有處有還無。」感嘆世事無常,人心難測。在這世界上,大家都要求生存、要成功、要贏。自然是有人生百態,各顯神通。所以真真假假,都是為此。

不只人類如此,自然界中也是如此,也存在著真假。為了生存是用盡手段。速度、耐力等真本領不好,或者是埋伏偽裝的作假功夫不行,都會導致生存的危機。

人類社會中也是真真假假的。如果是一流的足球員,除了他的停球、運球、射球、站位等等的真本領要好,其假動作、犯規、假摔等本事也要高明,他的足球生涯的成功機會就大。

其他的競爭場合也是一樣,以考試來說,當然真學問高者能勝出,但如果作弊作的好,照樣也可勝出。

所以社會上的真真假假,永遠充滿迷霧,使人難以確信。就算是放到學術界,也是一樣的。現在台灣爆的學者作假學術計劃A經費的事件,也是其中一種。學術界作假的事件不少,東西方的學者都有,我舉黃禹鍚的例子。

黃為南韓著名的生物學家,率先培殖複制狗,而且是人類幹細胞研究的先趨。在Science, Nature期刋等發表許多相關研究。出身貧困,苦學成才,工作認真(一天只睡四小時,埋首實驗室),他是真材實料的研究學者,確實有不少學術上的貢獻。但是在某些數據上面造假…連Science, Nature等審稿人都沒查覺。

科學家因為是追求真理的人,所以很多人信服。以前我某個老闆,買長庚生技的產品不是因為產品怎樣好,而是因為那是楊定一掛保證的原因。我只是強調科學名人的效應,沒對楊不敬的意思。

我要指出的是學者也是普通人。他們的一些行為、決定也不見得比一般人高明。如果學術造假,說實話,要發現很難的。現代學術的分工很細,一般人如果去看他們的學術研究,不太可能看懂的。牛頓名言:「我看的比較遠是因為我站在巨人的肩上。」學術的進步,是由前輩交棒給現代學者往前邁進,學者本應謙卑,本身不算什麼。

所以台灣的大學也罷,中研院也罷,其中的學術成究如何,一般的民眾也不會了解的。但是大家對教授、博士心懷敬畏,因為尊重他們所累積的智慧。現在台灣功利充斥,這裡面有多少假學術?許多學者可能不在專心研究,而是放在如何賺錢上面。現在是查大學教授的「假研究詐財」,幾個月前的「宇昌生技案」也是有一堆中研院士背書呢。

所以學術界,需要加強自律與他律(強化淘汰制度)了。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raquat&aid=62695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