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論「 誠信」治國
2013/10/01 00:04:16瀏覽1342|回應7|推薦53

 

當年小子在台灣讀高中時, 中華文化基本教材不僅是必讀的課, 還是大學聯招必考的國文學科裡的一部分。其中, 我始終搞不懂《論語-顏淵》篇裡記載子貢問「政」於孔子的那段對話:“子曰:「足食,足兵,民信之矣。」 子貢曰:「必不得已而去,於斯三者何先?」曰:「去兵。」 子貢曰:「必不得已而去,於斯二者何先?」曰:「去食;自古皆有死;民無信不立。」”

從字面上解釋這個道理,大家都能懂它的意思,如果仔細地推敲,就不合邏輯。怎麼說呢? 您看;在那個戰亂的時代,假使一個國家「去兵」後, 不就馬上被別的諸侯國吃掉了嗎! 即使不亡國,緊跟著「去食」,老百姓也都得餓死;人民都死光光了,一國之君還向誰立「信」? 小子不知當時子貢是只懂字面上的意思呢, 還是完全理解孔子的深意? 因為他就此打住。 後來, 在下還是想通了; 別的學生為孔子守孝ㄧ年, 唯獨子貢築廬在墓旁守孝三年, 答案就在裡面。

曲阜孔林

過了不惑之年後,小子才知道運用逆向思惟,思考在我的腦子裡徘徊已久的疑惑。終於小子開竅了,也找到事例,進而悟出孔子說的話。 

商鞅戰國時代的人,熟諳法家、兵家、雜家諸說,在魏國一直有志難伸。當時,秦孝公剛即位,為了恢復昔時秦穆公的霸業,果斷地向天下頒布「求賢令」。商鞅挾策去秦孝公見到他如魚得水, 立刻重用他, 並全力支持他進行變革。商鞅變法對日後秦國的崛起發揮了重要的作用; 他分兩次進行,一次是始於公元前356年,另一次則於六年後實施。

外來的和尚會唸經」商鞅按先後順序實施了「立信」、「立法與明法」、「行法」三道程序,在秦國進行了大刀闊斧的改革:

(一)「立信」: 在人民面前立威, 須先立信。在頒行新法前, 商鞅派人在市場的南門豎起一根三丈長的木頭,隨即發佈告示,誰要是把木頭搬到北門,可立即獲得賞金十兩。百姓們感到詫異和不解,個個交頭接耳議論紛紛,就是沒人敢去碰那根木頭。後來,商鞅將賞金追加到五十兩,終於有個人出來將木頭搬到北門,果然獲得賞金五十兩。商鞅藉此表明「令出必行」,絕不欺騙,史稱「徙木立信」。北宋時,也搞變法的宰相王安石有詩云:「自古驅民在信誠,一言為重百金輕。今人未可非商鞅商鞅能令政必行。」

(二)「立法與明法」: 商鞅頒行新法,同時也教化人民,讓百姓知曉法律,絕不行「不教而殺」之道。

(三)「行法」: 法家主張「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王子犯法,與民同罪」。商鞅執法時,不避權貴,「刑上大夫」表明他堅決貫徹法家的這一主張。商鞅下令在秦國國內杜絕走後門的私人請託,禁止他國士子通過遊說獲得官職。韓非稱譽商鞅:「塞私門之請而遂公家之勞」。商鞅主張重刑厚賞; 一方面制定嚴酷的刑法,一方面也重賞立信。他認為人的本性是趨利畏罪的,只要「施重刑,給厚賞」,就可以治理好國家,使國家安定。

商鞅主張全農的經濟政策。他頒布了《墾草令》,制定二十種重農和開墾荒地的辦法,直接或間接的刺激農業發展。商鞅主張重戰;他反覆強調政治改革的目的,就是要取得軍事上的成功。他鼓勵對外發動戰爭以及按軍功彰顯榮耀,並頒布了獎勵軍功的法令。

商鞅治理秦國,使百姓專注於農耕和兵戰。全國各個階層及各行各業都必須緊繫於這兩件事,全國的政策法規都必須針對重農與重戰的國策來制定。西漢劉歆給了一個很中肯的評價:「夫商君極身無二慮,盡公不顧私,使民內急耕織之業以富國,外重戰伐之賞以勸戎士。法令必行,內不私貴寵,外不偏疏遠。是以令行而禁止,法出而奸息。」

經過兩次變法後,秦國百姓由貧轉富,路不拾遺,盜賊滅跡,人民勇於為國家打仗,秦國國力益顯強大。

商鞅執政十九年,通過變法將秦國由貧弱改造成富強的國家,為秦國將來統一天下奠下了厚實的基礎。他就是自「民無信不立」始,教民「重農與重戰」,進而促使國家達「足食,足兵」。他充分地掌握及實現了孔子所謂「施政」的要領。

話說回來,商鞅曾三見秦孝公,他先進以「帝道」之說不成,「王道」之說也不成,第三次用上了「霸道」之術,秦孝公終於精神來了,聽得十分入迷。當第四次談富國強兵之策時,二人暢談數日毫無倦意。當時,孟子也在周遊列國,到處兜售「王道」之說。可惜他到處碰壁,無國君問津。這不難聯想到之前的孔子為何「行道」難了! 究其緣由,不外乎「大國意圖爭霸天下,小國怕被併吞」,各國的國君們都對耗時太長才能取得成效的帝道、王道學說不感興趣,因為緩不濟急。其後,蘇秦提倡「合縱」,身佩六國相印抗張儀,提倡「連橫」,即聯抗其他的諸侯國。這也再度証實了行「霸道」之術在當時才有市場。

中共自民國16年(1927年)建軍後,就想奪權,搶占國民黨的江山。一般來說,當弱勢群體向強勢當權派挑戰時,往往自己先站在道德制高點,扮演受害者以爭取廣大民眾的支持。因此,中共莊嚴地提出了「爭民主與自由」的口號,以吸引和討好基層老百姓。一旦強弱易位,自己攻堅成功,成了當權派後,翻臉比翻書還快。當年國民黨就是被中共的詐術玩到台灣; 當國民黨台灣失意時,中共又把國民黨玩回到大陸民國38年(1949年) 中共大陸建國後,繼續玩騙術治國,搞宣傳是其中最拿手的強項。因此,長期被中共教育和薰陶的大陸老百姓為了想得"快錢", 甚麼翻新的花樣都使得出來,也就是說"只有你想不到的, 沒有他們做不出的。" 一個不知"道德"為何物的國家, 老百姓們肆無忌憚地到處行騙, 這個國家的前途很令人堪憂。

去年九月, 日本政府掀起了「釣魚島風波」, 中日的關係就日益緊張。今年,新上任的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就不斷地採取示強和挑釁的行動,更把中共的看家本領「詐術」來個「以其人之道,還治其身」, 折騰得中共無計可施,竟然扮起道德家來, 祭出「誠信」, 強烈譴責日本政府的滿嘴謊言。

8月27日, 外交部副部長李保東回答記者提問「二十國集團聖彼得堡峰會期間,是否有中日領導人會晤的相關安排? 」時說:「目前,中日關係因釣魚島問題面臨嚴重困難,造成這一局面的責任不在方。方始終願意對話,主張通過對話解決釣魚島爭議,改善中日關係。我們是這樣說的,也是努力這樣做的。日本卻一直拒絕旨在解決問題的對話,最近不斷空喊對話的口號,實際上是裝樣子,是為了混淆視聽……。人與人的交往講究一個'信'字,而國家更是「無信不立」。領導人會面不是為了握握手,照照相,而是要解決問題。如果日本想安排解決問題的會面,就不要再耍嘴皮子,擺樣子,而是要邁開歩子。

 

近,台灣剛發生民進黨柯建銘立委請立法院院長王金平代為關說其司法案件,其中牽扯到高層次的法務部曾勇夫高檢署檢察長陳守煌王金平自始至終不承認他的行為是「關說」,硬要說這是「關心」,還賴在立法院不肯走人。如果以他的道德尺度來衡量,在他擔任14年立法院院長的期間,所謂「關心」的司法案件到底有多少,大家心裡應該有個數。國民黨能培養出這位「賢達人士」,以黨內全國不分區立委第一名出任崇高地位的國會議長,這個政黨的素質可想而知了! 也難怪國民黨一直被共產黨玩過來耍過去。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o092355bao&aid=8771552

 回應文章

宜生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1/20 21:40

就因為國民黨不僅不依誠信治國,    還玩法搞貪腐

去年的11月29日,   人民終於教訓了這個不可救藥的黨


mate : 國會議員大戰奇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04 17:47

處世的基石

 


小余susan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07 13:27
誠信是治國的根本

過客
一個名利雙收的永久國民黨員
2013/10/06 06:37
14年的立法院院長生涯,給王金平賺保了。國民黨給他有名望的國會議長做,他卻拿公器私用,什麼好名他都賺到了,關說的好處那就更不必提了!這是個什麼社會,什麼國家!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05 17:06

誠信與道德

治國之本

可嘆李扁二十年

黑金錯節盤根


ABCDEF(翠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04 11:20

一丘都是狐'貍

選舉時同流合汙

平時連朋友都不是

你知我     我知你有多賤

你知我長袖善舞

要利用我的長才時把我當知己

不利用我的時候   無法滿足你的需要時

我的長才便汙點

[政治真可怕]

親朋好友有三件事不可談~~政治 宗教 種族

 

 

 

軒轅子(炎黃子 、居竹)(pao092355bao) 於 2013-10-05 01:08 回覆:

台灣的民主政治已走向了歧途; 政客與媒體從業者的短視和急功近利, 就是其中的推手。國人老是被他們牽著鼻子走, 似乎無自己的思惟能力。

 

人民長久失去了判斷力和不提升識辨力, 所選出的領導人物自然會帶給台灣災難。過去的李、陳及如今的馬都是依民主程序選出來的國家最高領導人, 雖然老百姓長年不斷地叫苦和埋怨, 可是自身也需擔負選他們出來因果關係的責任。

 

感謝您擲地有聲及發人深省的感慨。

 

克翰


其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01 12:56
別提了.同樣都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