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公勿渡河
2015/08/11 02:19:32瀏覽1253|回應2|推薦43

 

古  <漢>  詩 

 

公勿渡河,公竟渡河!

渡河而死,當奈公何!

 

 

 

漢末,於津渡當差的役伕霍裏子高, 清早到渡口工作。當他於河中一路巡視時,見遠處一白首狂夫,頭披著亂髮,手提著酒壺,不顧其後哭喊的妻子,直奔而入湍急的河流。然而,婦人追之不及,其夫遂墮入漩渦而命終。岸上的妻子嚎啕痛哭,哀傷而悲歌:"公勿渡河,公竟渡河!渡河而死,當奈公何!",其聲甚為悽愴,唱罷,婦人亦投河而亡。

 

子高還返家中,告知其妻麗玉麗玉傷之,乃引箜篌(註)歌其聲,聞者莫不掩淚暗泣。麗玉以其曲名曰《箜篌引》,又名《公勿渡河》傳世。

註: 箜篌,一種弦樂器, 高三尺許,形如半邊木梳。弦數因樂器大小而不同,最少者5根,最多則25根,分臥式和豎式兩種。

 

 

當下,亂象橫生的台灣可說是內憂重重:行政無能司法既不公正又為政治服務立法院不僅綁架民意而且大搞兩黨密室分贓、軍中軍紀蕩然無存、政教關係曖昧、食物安全疑慮監獄黑幕重重、貧富兩極化、政府強徵民間土地圖利特定財團、徬徨的年輕一代對將來無望等等,外患則有國家安全的憂慮如今台灣的總統大選即將到來台灣百姓卻是望治心切

 

這首古詩雖然只有區區十六個字,卻寓意深長。其中作主詞用的"公"和動詞用的"渡河"就各出現了三次,共占用了九個字,整個詩的主調就在這仨字身上。小子不才,姑且借用這首詩來譬喻昔時國人所思所行如下:

者台灣選民也

者是不肖無能的台灣政客竟忝為總統候選人

渡河乃台灣選民不用頭腦及眼睛去審視這幫政客的言行而樂意選其為中華民國的總統

渡河而死則是這幾個肆意惡行的總統將台灣搞得千瘡百孔和烏煙瘴氣以致民怨沸騰

當奈公何: 一聲哀嘆,這不是自找的嘛!

 

 

  1988年  李登輝自蔣經國處接手時所負國債:      958億

         (蔣經國用於十大建設花費,以提升國力)

 2000年  李登輝交予陳水扁時,國債暴增至:  2兆4501億

 2008年  陳水扁交予馬英九時,國債又增至:  3兆8530億

 2015年  迄今,馬英九將國債陡升至:        5兆9000億

 

這三位民選的總統可說是一丘之貉,而此時此刻的馬金體制,就是狼狽體制,中華民國能不更加衰敗?

 

 


 

 

小子如此的鋪陳故事,乃是盼望國人在明年初的總統與立委選舉,能夠用心地傾聽三位總統參選人的政見及檢視他/她們過去的行政能力和經驗...等等,千萬別再重蹈覆轍,選錯了國家最高領導人。

 

貞觀政要云:「流水清濁,在其源也。君者政源, 人庶猶水,君自為詐,欲臣下行直,是猶源濁而望水清,理不可得。」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o092355bao&aid=27538094

 回應文章

烈日春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8/31 01:25

五個新聞台三個反政府,造謠猛打洪,胡中信猛叫換柱,足見洪給蔡的壓力大,換柱是親綠媒體的主打策略,現在已過「換柱」階段。我看好洪; 認蔡贏的幾會不多。

中國富強,政策和平。「有富強的中國,沒有獨立的台灣」我認為已是台灣共識。李登輝,小太陽、反課網已把蔡的台獨走向浮上台面「少年公民革命」綠衛兵搞不起來,因蔡沒有毛澤東的神威,已漸形對瓦解。

洪直接擁抱群眾,所到之處能給泛藍軍空前的團結力量,她勇往直前,關關難過關關過,國民黨無將可,換任何人垮得更快。洪還有4個多月,會漸入佳境。

洪形象、人脈、錢脈單薄; 但她的「非典」做法,勇敢,堅強、刻苦、言辭激昂可以打一場史無前例的選戰,現在大家信心不夠,會漸入佳境。

主要----蔡違背了「主流民意」,宋有將無兵,所之處「老長官來了熱情接待,不於有選票」鐵定是小三。故蔡只感受到洪的壓力,她有力量暫時將民調灌水給宋,平衡洪宋她才能漁翁得利。我認為現在泛監力量大,最後會出現棄宋保洪或棄洪保宋(看蔡的操作,可能性不大)

總之、台獨抗中已非主流民意,人民要活下去。軍事靠美,經濟靠中,是亞洲國家的共識,台灣可能怕中也有此共識,上次蔡輸給馬就在兩岸政策上,洪不作美國附庸,帶領作中國諍民,正氣昂然。這次兩岸趨勢更有利於洪、所以我不看好蔡。她該是最後輸家。                  老姜

軒轅子(炎黃子 、居竹)(pao092355bao) 於 2015-08-31 13:06 回覆:
感謝來言賜教!

thy 8000元孝親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詩好文
2015/08/18 20:38
切合實際。值吾輩學習。
軒轅子(炎黃子 、居竹)(pao092355bao) 於 2015-08-19 08:50 回覆:

古調多不愛

今人少撥唱

吾取鳴琴彈

幸有知音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