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頌揚武聖賢者
2021/12/16 12:52:47瀏覽2166|回應0|推薦0

©

昔者聖人之作易也,將以順性命之理。 是以立天之道,曰陰與陽;立地之道,曰柔與剛;立人之道,曰仁與義。 兼三才而兩之,故易六畫而成卦。 分陰分陽,迭用柔剛,故易六位而成章。

【立人之道,曰仁與義】

孔子是第一個把整體的道德規範集於一體,形成了以「仁」為核心的倫理思想體系,也就是把「仁」作為最高的道德原則、道德標準和道德境界。「泛愛眾而親仁」即是核心「仁」。

關羽是《三國演義》中重筆刻畫的人物之一,他武藝高強,神勇蓋世,同時又"義不負心,忠不顧死",是忠義的化身。

「美髯公」關羽為義而盟,守義而戰,重義而動,護義而降,奉義而辭。終其一生,為忠義生,為忠義死。他為忠義奮鬥一輩子,最終死在忠義上。

中國歷史文化的天空,群星璀璨,其中有兩顆最為明亮,因為唯有他們倆被尊稱為“聖人”;一位是山東文聖孔子,另一位就是山西武聖關羽。二聖的墓分别被後人稱為“孔林”和“關林”。孔廟是獨立於孔林外,關林却是「塚、廟、林」三祀合一之處。

關羽以「義勇武忠信」著稱於世,三國以來,前後總共有16個帝王為關羽御旨加封,「關帝廟」已經成為中華傳統文化的一個主要部分。千百年來,「文拜孔子,武拜關公」的傳統已成為民間牢不可破的文化習俗。

「頭枕洛陽,身臥當陽,魂歸故鄉」這個典故指得是「關羽」。熟讀三國志(或演義)的人都知道東吳孫權背盟,命呂蒙偷襲荊州,關公敗走麥城為吳將所獲,與子關平義不屈節而歸神。孫權為了移禍於曹操,遣使者以木匣盛關羽首級,星夜兼程送至洛陽,交予曹操。操命人刻沈香木為軀,以王侯之禮葬於洛陽南門外,即今之「關林」。孫權見嫁禍不成,隨後也以諸侯禮將關羽身軀安葬於湖北當陽。關羽故鄉山西解州則在當地建了關帝廟以招魂祭祀。

由於關羽聲名遠播,從人而為神,廟祀遍寰宇。一座關帝廟宇,是那方水土的民俗民風的展示,也是民眾的道德楷模和精神寄託。

詩詞是反映社會生活裡的眾生相,表現著作者的思想、感情。歷代的詩人、學者⋯寫了不少頌揚關羽的詩詞。在《關聖帝君聖跡圖志》中收錄了160多首,《關帝志》則有120多首。這些詩詞都是歌頌關羽忠、義、仁、勇的精神;威震華夏,彪炳史冊的功業;哀傷其中道敗亡的不幸。古今有如此眾多的人一致地讚頌關羽,這應是在一定的歷史條件下,集結了社會、文化、民間心理的反映所致。

從作者們筆端流露出來的那種情感,對關羽精神品質的推崇和謳歌,無疑感染了許多世人;詩詞中所抒發出關羽的形象,也無疑成為群眾心目中的偶像。

先武穆而神,大漢千古,大宋千古;

後文宣而聖,山東一人,山西一人。

〈山西平陽府關帝廟〉

赤面赤心扶赤帝

青燈青史映青天

(關帝廟通用聯)

關夫子孔夫子二位夫子

作春秋看春秋一部春秋

(江蘇海州關帝廟)

匹馬斬顏良

河北英雄緣喪膽

單刀會魯肅

江南子弟盡低頭

(湖南湘潭市關帝廟)

青燈觀青史    著眼在春秋二字

赤面表赤心    滿腔存漢鼎三分

(山西解州關帝廟)

赤面秉赤心    騎赤兔追風馳驅時    無忘先帝

青燈觀青史    仗青龍偃月隱微處    不愧蒼天

(河南許昌關帝廟)


漢朝忠義無雙士    千古英雄第一人

義存漢室三分鼎    志在春秋一部書

(佚名)


山別東西,前夫子,後夫子。

聖分文武,著春秋,讀春秋。

(白崇禧)



有文無武不威如,有武無文不丈夫。

誰似將軍文復武,戰袍不脫夜觀書。

(明 • 文徵明)

天無二日,民無二主,已矣乎,吾未之信,到終有憾三分鼎世;

義不可廢,節不可奪,強哉矯,至死不變,平生不愧一部春秋。

(王陽明)

©

山西解洲關帝廟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o092355bao&aid=170833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