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為什麼人民會懷念過去仁慈的獨裁者?
2013/11/21 01:01:36瀏覽8801|回應7|推薦31
人民會懷念過去仁慈的獨裁者的原因很複雜:也許那是一個我們不需要煩惱操心政治紛擾的時代;也許那是一個有清楚規則、問題可以解決的時代;大有為政府加上經濟奇蹟,尋常黎民百姓也看得到未來應該會更好的時代。

很多市井小民似乎都特別懷念蔣經國時代:那是台灣的經濟起飛的年代,即使期間有許多外部的挫折,例如退出聯合國,中美斷交等,內部也不是那樣的民主,但整個台灣的社會似乎都洋溢著樂觀和信心。

但是,奇怪的是,自從台灣民主化之後,很多人對台灣,對台灣的領導者的滿意度反而節節下降,反而懷念起「美好的過往」。這反映在歷來最受人民懷念的總統中,兼具獨裁者與民主推手面貌的蔣經國永遠居於首位,蔣介石其次,三位民選總統的聲望與民間評價反而不如前兩位獨裁者,這樣的結果其實是發人深省的。

不管是仍然進行的馬王政爭,還是之前頻繁發生的公民社會運動,其實我認為都與目前的「台灣僵局」有關。從核四到服貿,台灣的政治與經濟棋局都已經陷入難以解開的僵局。因此,有人認為馬英九的鍘王的主要原因是希望更換能貫徹意志的國會議長上台,打開立院的長期僵局,從而有機會推動重大的改革。

而民間社會眼見代議機構無力解決民間社會的切身問題,從文林苑到大埔,人們對既存的社會制度失去了信心,激進的意識形態開始佔據上風,於是頻頻自力救濟地走上街頭,造成社會擾攘不安。歷史學家所說的「極端年代」於是降臨在我們身上。

由僵局而產生的社會動宕,事實上已經嚴重衝擊台灣人民的信心。勞委會新公布的國際勞動統計,發現我國勞工去年平均月薪蟬聯亞洲四小龍最低;台灣家戶儲蓄率則偏高,遠高於韓國、日本。顯示台灣不僅長期低薪僵固化,而且對未來感覺到深刻的悲觀,才會擁有超高的儲蓄率。

剛剛過世的諾貝爾經濟獎得主科斯,其所提出的交易成本理論提供我們一個可能解釋的視角。科斯對經濟學的主要貢獻,是將交易成本引入了市場與企業組織的邊界分析。他認為市場的運行是有額外成本的,包括搜尋成本、資訊成本、議價成本、以及決策成本。通過形成一個組織(也就是企業),並允許某個權威(企業家)來支配資源,就能節約某些市場運行的成本。

因此,如果將台灣看成是一家超級國家公司,蔣氏父子的國家機器用「看得見之手」的威權和計畫來調控國民經濟,不再受到狹義交易成本的局限,因而展現出了較高的執政效能。遍地開花的加工出口區以及十大建設正是這個時期「大有為政府」的代表作。從這個角度來看,中國大陸或新加坡這樣類似的威權體系政府,擁有較高的決策速度以及執政效能,其實是基於相同的道理。

然而,國家行使權威的政治經濟協調方式也不是免費的。換言之,用組織形態來節約市場交易費用,無可避免地要支付出另一種成本,那就是科斯本人命名的「組織成本」。當組織成本升高到超過交易成本的時候,理論上,應該要縮小政府的組織邊界進入市場交易。改革開放前的中國大陸的組織成本極高,導致嚴重的無效率。因此,市場化改革成為必要,並進而創造耀人的經濟奇蹟。

台灣在1980年代末期進行的改革,政治上從威權政府轉型為人民有選擇權利的民主化改革;經濟上則是解除管制,退出直接干預,很明顯地在走小政府的道路。小政府容許個人的空間多一點,公民社會的力量強一點。與中國大陸或新加坡相比, 我們也必須付出了政府的動員與干預力量下降的後果,其實這是不同的政治經濟路徑選擇的結果。

然而,緣於缺乏清楚的交易規範,在台灣做決策往往需要付出極大的交易成本,而且曠日費時。於是我們需要很多的「喬事情專業戶」,從街頭司法黃牛到國會殿堂的「調和鼎鼐」與「密室協商」,搓圓仔來解決各式的不規範交易問題。

因此,人民會懷念過去仁慈的獨裁者的原因很複雜:也許那是一個我們不需要煩惱操心政治紛擾的時代;也許那是一個有清楚規則、問題可以解決的時代;大有為政府加上經濟奇蹟,尋常黎民百姓也看得到未來應該會更好的時代。於是,「普世價值於我何有哉?」。要解決現在的台灣僵局,我的看法是盡速重建全社會的「共同交易規範」而非「共同價值」,也就是每個人必須尊重多數人的選擇以及公共利益。因為討論價值涉及對錯與信仰,毫無懸念地會陷入立場之爭而毫無交集。尊重多數人的選擇以及公共利益。在我看來,才應該是未來的台灣政經改革以及公民運動的新方向。
( 時事評論財經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nwh&aid=9555093

 回應文章

清道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22 19:28

為甚麽人民會怀念倆蔣!?因為有了比較才知優與劣。

民主,民主?多少政客是藉「民主」之名行罪惡之實。

國會殿堂趕走了老賊,迎進了強盜。

前輩們艱苦奮鬥創下來的偉業,幾乎被他們花光耗盡。

這就是台灣目前的所謂民主奇蹟。

Pan(panwh) 於 2013-12-13 16:28 回覆:
非常認同

驀然回首 (演員治國一場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民主神教附身 普世價值唸咒
2013/11/22 06:41
版主用心良苦,無奈台灣 迷信美國推銷給我們的"民主教 " . 把"民主”“人權”"普世價值" 當神咒唸 . 幼稚的以為 跟上了流行 . 個人覺得, 民主制度 只是手段 ,福國利民的方法之一 . 偏偏在臺灣被人當成目的; 當成宗教 . 只能信仰,不准質疑 . ㄧ個掌握病人建康的醫生, 都必須經過多年理論與實務訓練 ; 何況是掌握龐大國家機器 ,決定萬千民眾生活的政治人物 ? 政治畢竟還是該交給專業人員規劃 . 只要讓人民有參與的管道, (也是就有民主精神 而非民主形式 ) ,我覺得一人ㄧ票 ,其實是ㄧ種齊頭式的平等 。進入了21 世紀 ,全世界的政治制度都遇到了瓶頸 . 美國碰到政府關門 . 西歐則常因政府樽節,抵觸了民眾利益而倒台或難產 . 新世紀裡 人類似乎該綜合整理,把內閣制 ,總統制, 威權菁英制, 或是中共七人政治局 (意識形態掛帥的人, 先別跳腳 .搞清楚中共的制度, update自己的思想 . 別亂扣帽子), 以及其他的新想法..... 集思廣益 ,替自己找出一條可行之道.
Pan(panwh) 於 2013-12-13 16:28 回覆:
是啊!

古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21 13:24

『三位民選總統的聲望與民間評價反而不如前兩位獨裁者』,這樣的結果其實應更庶民化、時代化來解釋成『兩蔣時代台灣社會「崇尚道德、是非分明」,如今的台灣社會「道德崩塌、是非顛倒」!』。台灣在兩蔣之後歷經民粹妖魔鬼怪之大肆囂張、到處作亂以致於整個台灣社會的道德價值體系崩毀貪慾橫流,這民主及獨裁無,而什麼樣素質的人民選出什麼樣素質的領導人有
Pan(panwh) 於 2013-11-21 22:20 回覆:
的確,我們台灣的民主需要再加強。我覺得最大的問題在媒體。我們有整天煽動仇恨,灌輸錯誤觀念的媒體,天下焉能不亂?

心不老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21 11:12

馬英九姑息養奸,,,,,,司法公義節節敗退,,,,,,,,

凡是派放肆無忌,,,,,,,,,,造謠,抹黑,逢馬丟鞋,,,,,,,

只要夠無恥,,,,關說有人挺,,,

Pan(panwh) 於 2013-11-21 22:21 回覆:
多給馬總統加油吧!

剩閒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21 10:01
個人覺得范蘭欽說得更透徹:「日本殖民者早就認定此間民眾是易服易叛,畏威不懷德,只要高壓得住,則無比恭順。」
Pan(panwh) 於 2013-11-21 22:22 回覆:
生存是最重要的。其實,這是普遍的人性。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為什麼人民會懷念 經國先生 ?
2013/11/21 09:34

http://classic-blog.udn.com/mbr8879576/9559087

人民眼睛雪花亮, 
公道自來在人心. 

懇請不吝賜教? 


懇請不吝賜教?
Pan(panwh) 於 2013-11-21 22:22 回覆:

看了你的BLOG

可是還得去買一本書?


卡娃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21 04:24

謝謝您的分享,太棒了。
最後一段的結語,非常同意版主所論點
“台灣現在需要的是重建健全社會的「共同交易規範」,而非「共同價值」 ”
“每一個人必須尊重多數人的選擇及公共利益”
這才應該是未來台灣政經改革與公民運動應該努力的方向。 

Pan(panwh) 於 2013-11-21 22:24 回覆:
謝謝你。能夠彼此欣賞也是需要因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