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起唱著彼此熟悉的歌
2013/12/25 00:06:32瀏覽4194|回應1|推薦18

音樂的感染力是沒有國界的,驚喜合唱團的表演,突破了兩岸觀念上的的一些迷思,帶給所有人感動。台灣人大陸人一起唱著彼此熟悉的歌,陌生人也能成為朋友,更何況兩岸同胞本不應該是陌生人。

--------------------------------------------------------

曾在台北101快閃表演的驚喜合唱團,最近把相同的創意移師北京國貿中心,為寒冷的大陸北方冬天增添了濃濃的暖意,從現場大陸民眾欣喜的表情及網路上兩岸民眾熱烈的迴響。

驚喜合唱團到北京「快閃」,不自囿於台灣的身分,也不因為台灣音樂實力強大,就忽略大陸的優秀歌曲。在北京國貿的快閃活動中,除了演唱台灣歌曲,也選了大陸校園常唱的曲目《讓我們蕩起雙槳》,及大陸流行歌《彎彎的月亮》,這兩首歌在大陸有一定的代表性。因此,也在現場引起廣泛的共鳴。我覺得是他們歷來表現最好的一次。

我為什麼願意特別寫文章紀念這件事情,還有我個人的典故。1992年我在英國唸書的時候,所謂的「中國同學會」是指台灣來的同學,大陸同學另外有個「中國學者與學生聯合會」。不過我們經常不分彼此在一起辦活動,如放電影,春節聯歡等。

有一次學校舉辦了各國留學生的晚會表演,日本人,韓國人,西班牙人,乃至馬來西亞的巫人與華人,都有代表他們國家的代表服裝以及音樂,舞蹈,表演自然順手。

但我們華人有什麼?我們有大陸人,台灣人,香港人,一位大陸同學(記得在蘇州的外事辦上班),他年紀較長英文極佳,帶頭組織我們,提議我們共同唱「茉莉花」。於是,沒有排練,沒有預演,在司儀宣佈:the next team is the Chinese team, including students from Mainland, Taiwan and Hongkong... singging "Jasimine Flower"..的聲中,我們兩岸三地的學生組合就站上去唱了,沒想到居然效果還不錯。

快閃的「茉莉花」帶我回到1992年的停格時刻,當我們台灣人還自稱自己是中國人的時候,兩岸留學生還不分彼此的那個時刻。我們看到音樂的感染力之外,也看到了兩岸擁有的共同資產,例如民謠以及語言文明。在1992年的那個時候,我們只有過去共同的民謠,但是現在的兩岸下一代,已經有更多共同的東西,未來也將會有更多共同的流行文化,尤其台灣歌的流行音樂,早被大陸乃至華人社會所接受。我期待未來兩岸還有更多共同之處。

音樂的感染力是沒有國界的,驚喜合唱團的表演,突破了兩岸觀念上的的一些迷思,帶給所有人感動。台灣人大陸人一起唱著彼此熟悉的歌,陌生人也能成為朋友,更何況兩岸同胞本不應該是陌生人。

快閃到北京!101驚喜合唱,讓全世界「聽見台灣」

大陸歸來記事-我的大陸同學- PAN的網誌- udn部落格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nwh&aid=10126966

 回應文章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My two cents worth ? !
2013/12/26 00:21
台灣歌的流行音樂,.....

每次 買紀念品, 想買: 『白天聽老鄧; 夜晚聽小鄧。』

http://classic-blog.udn.com/mbr8879576/7607082

唉 ! ! ! 哭哭哭哭
懇請不吝賜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