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談談繁體字
2009/03/20 23:37:30瀏覽1600|回應1|推薦9
大陸政協委員潘慶林3月4日向大陸人大提議案,建議大陸用10年時間,分批廢除簡體漢字,恢復使用繁體字,原因有三:

1、上世紀50年代簡化漢字時太粗糙,違背了漢字的藝術和科學性。比如愛字,繁體字裡有個「心」,簡化後,造成「無心之愛」。

2、以前說繁體字太繁瑣,難學難寫,不利於傳播,但是現在很多人都是用電腦輸入,再繁瑣的字打起來也一樣。

3、恢復使用繁體字有利於兩岸統一。現在台灣依然用繁體字,並稱其為「正體字」,深有意味,還要為「正體字」申請非物質文化遺產,給大陸方面造成了壓力。

對此,演藝界如黃宏、郁鈞劍、宋祖英等表示支持,在大陸素有「國學大師」之稱的季羨林再次向人大表示聲援。

很多人批評簡體字或繁體字,我覺得頗有本位之爭。都說自己的是好的。因為一般人根本不會另一種文字。我對繁體字與簡體字的使用都很純熟,因為我在大陸唸過書,我會寫簡體字。我在課堂上手寫,教書的板書也常寫簡體字。還有更重要一點,我完全使用漢語拼音,現在幾乎不會再用注音符號了。這樣的我在台灣其實很罕見。請參見http://blog.udn.com/panwh/2083752

其實我一直覺得簡體字也不是不好,簡體字在特殊的時空背景之下有它的作用,我不否認。例如,低文化水平的地區,低經濟發展的地區,人們喜歡簡單的東西,或在簡單的速記時候,我們需要簡體字。但是在文明程度較高的地區,繁複的,美感的,往往會發展。繁體字如果真的像是大陸人說得那麼麻煩,為什麼港台的人還不願意放棄繁體字?

我的理由如下:

(1)我們對文字的使用比例上,讀與寫的比例約佔到 99% vs 2%。隨著資訊的爆炸,讀與寫越來越不成比例。當然,我們應該遷就較容易閱讀與美感較好的繁體字。

(2)現在在電腦寫作上,簡體字也沒有優勢。我使用搜狗輸入法,用漢語拼音打繁體字與打簡體字的速度是一樣的。

所以我贊成大陸地區恢復使用繁體字。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nwh&aid=2765818

 回應文章

閉月狐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彼岸終究會實行『繁體字』
2009/03/24 13:19

『奧運游泳冠軍游三峽』這句話代表:

1.他坐船游三峽?

2.他在三峽上游泳?

簡體字根本就區分不出來。

在台灣或是香港,

『奧運游泳冠軍遊三峽』=他是做船遊三峽

『奧運游泳冠軍游三峽』=他在長江三峽游泳

字為何要複雜化?就是因為得以表達抒發更多情感,而不造成混淆。

我從10多年前就深深相信,彼岸終究會實行『繁體字』,大家拭目以待。

Pan(panwh) 於 2009-03-24 16:32 回覆:
文明程度較高的地區,繁複的,美感的,往往會發展。我跟你的看法相同,彼岸一定會回到繁體字的道路上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