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雪山因我而微笑
2006/11/27 00:12:14瀏覽534|回應0|推薦4

正在播放著電影「末代武士」的原聲音樂,電子信箱驀然響起,接獲心履的一首詩,詩裡字字牽動著我的心弦,一條古老的巨龍將再度飛舞的傳說,我看著看著,眼眶都濕潤了,思緒不禁飛回到兩座遙遠的山裡……

車子離開絕對是仙境的四川黃龍溝的路上,來到一座車子已無法再往上攀爬的高山,這是藏人的聖山,我不知其名,他們長年在這裡牧馬馳騁,遠遠的山頭,上千的馬匹在如此陡峭的山頭上奔馳,這種感覺實在很不真實,因為太奔放豪邁了,老車子噴著剩餘的幾口屁,停了,再無法往上開了,我看著數百個藏人騎著大馬紛紛蜂擁奔來,這種場景真是驚人,彷彿上千年前的唐朝,漢藏衝突的故事在上演,他們群聚過來,頻頻敲著我們車子的玻璃,外面的馬聲嘶吼,大家正嚇得驚慌不知所措,豈知他們一聲接著一聲:「要不要坐馬!我們載你!來啊!我們載你!」原來,這只是個交易,不是個血淋淋的戰爭……


我很難忘記這種感覺,很粗野的召喚,沒有任何修飾,他們要的只是合理的利潤,靠著他們幫人拉馬過山。我看著外頭有個年輕人,如王子或將軍般騎著馬左右徘徊的年輕人,他長的真美,像個不折不扣的好漢,不屑於跟人在那裡卑躬屈膝招攬生意,自信而微笑地騎在馬上,從外面看著我,如同我看著他。我被他的眼神迷住了,怎麼有如此俊美的人?我情不自禁下車,只因想仔細看看他,我向他走去,笑問他騎馬要多少錢?他的眼神打量著我,簡單說個價,我二話不說,就同意上馬了,讓他在前頭幫我拉著馬上山與下山,在這短短的半小時裡,我們三個:一個漢人,一匹馬,與一個藏人,生命牽繫在一起!


關於他的打量,我還要再說說。他大概有些奇怪我為什麼會願意穿他們的藏服,其實那兩天,每個藏人看見我身上的穿著,都會有這種疑惑。誰說漢人只能穿漢服呢?更何況,漢人有穿漢服嗎?我在賣藏服的店裡,看見一件藏人的大外套,愛不釋手,就穿在身上,遮蔽這只有三四度的寒冬。藏人的服裝真美,如同我們穿的唐裝,曲折的線條彎彎曲曲,都有種奇特的藝術性與生命感,這些衣服都會對我開口說話,它們遠遠美過工業化的標準西服,西服就像是不會講話的啞巴,穿著它們會讓我窒息,我真不知人的審美觀為何會退化至只穿西服,甚或者願意穿美國痞子極簡至有些邋遢的休閒服或牛仔裝?


管它這些!回到我的山裡,俊美的藏人拉著我的馬,如同魔戒遠征隊般在四周都是白茫茫的雪山裡趕路,度過這座山的頂峰,下坡路已在望,車子來了,我該下馬了,我精神抖擻的一躍而下,看著這個藏族年輕人,付給他錢,微笑地跟他說:「你長的真漂亮啊!」他接過我的錢,看著我說:「你也是!」他說的很真誠,因為他接著跟我說:「你下回再來,我載你免費!」這是在做交易嗎?不!這是個承諾!我提出想跟他合照的請求,他毫不做作的同意了,而且他牽著馬跟我合照,沒有如同其他藏人還在跟游客收費,照完相片,我跟他說:「我有一天會回來,會把這張相片帶給你!」他笑著跟我說:「我等你。」


我們兩個四目相對,微笑著。

或許,我們彼此不知道該說什麼,我們的背景差太多了,他要跟我談他如何牧馬?還是我要跟他談我如何講學?天差地別的兩樣事,都在這個黃龍溝的山裡變得不重要了。我們只有兩個人不斷看著彼此,微笑著,欣賞著彼此,不知能說什麼,然而說什麼都不重要,因為我們英雄惜英雄。我事後常在想,如果在漢藏衝突的日子裡,讓我來做調解漢藏衝突的官員,會不會能讓藏人更感覺心悅臣服?因為凡是人,都需要一個平等的尊重,你尊重我,我尊重你,我們彼此尊重彼此的文化與傳統,不強求誰去改變,藏人需要的撫慰不就是這些?這就更不要說,我對某種文化內蘊著豪放不羈的氣度,有著本質的接納了……

漢與藏,有什麼差別?大概只有利慾薰心想欺負人的漢人,與心懷成見想報復人的藏人,有差別。否則都該是心性乾淨的明白人,不是嗎?

這是我跟這個俊美的藏人相見,留在我心底的領悟。我們合影的照片,已經被我放在《生命的學問》這部書裡做封面,留做永不抹滅的回憶,有一天,因緣聚合,我會帶著這本書,甚或者帶著我的孩子,回到黃龍溝,問著當地人這個年輕人的下落,當面交給他,或託人交給他,讓他知道,我的情。並讓我的孩子看看,世間真有如此俊美的叔叔,真有萬馬在奔騰的場面。

我曾經去過雲南的麗江古城,那兒有座玉龍雪山,這是當地藏人的聖山,聖山終年雲霧繚繞,要看清它的容貌可不容易,因為雲鎖聖山,塵塵保護著她的美不被侵擾,其實,世間至深的神秘本應如此,不該輕易示俗人。當地有個傳說的順口溜:「清官到,雪山笑。」或說:「貴客到,雪山笑。」這座山的精靈,只會讓貴客或清官看見她柔美與剛毅兼蓄的尊容。不知我是貴客或清官,來雪山的那一天,本來還雲霧繚繞,嚮導坐在車上,跟我們說:「恐怕看不見雪山了,這是很正常的事。」豈知說完,雪山的霧就逐漸散開了,嚮導很興奮,摸著頭上的汗說:「哇!不知我們車上哪個人是貴客或清官,雪山竟然在微笑……」

會微笑的玉龍雪山,就在我眼前,我站在山腳,仰視著她的壯觀!

坐在纜車,掛在高空中,我俯瞰著四千公尺的十三座群山,緩緩而上,峰峰如十三把利劍在隱隱發光,隨著我的視線而至,朦朧的雲霧紛紛散開,蜿蜒的玉龍清晰在我的眼前飛舞著。山因我而笑,它接納我這個異鄉的有情人,來到山的至深處,一個喚做彩虹坪的臺地,四周高大的雲杉環抱,傳說這裡是情人殉情或殉道的地點,藏人的祖靈會掛出彩虹,接引著情人回歸神國。心履,我真的看見彩虹了!穿過高大的雲杉,後面遠遠就高掛的一抹彩虹!我或許永遠都無法跨上彩虹,與這裡藏人的神靈相會,然而我已經心滿意足沒有遺憾,我知道,聖山的神靈很高興我來看她,我與她,做著無語的默會……

要回去搭纜車的時候,我特意挑匹馬來騎,馬穿過這些高大的雲杉,特別有著古時俠士身上負著情義的重任,星夜兼程在趕路的滋味。心履,這些都是我的故事,每個曾跟我同游神州的人,都知道我與神州有著奇特的冥契,每回相見都是每個傳奇的復見,他們都知道他們自己怎麼反覆來這裡,都不會如跟我來這裡,讓他們能產生如此的幸福感,感覺此生不虛此行,神州的嫵媚山川,都因我的降臨而重新發光,隨著我的指指點點,每個靈魂都各就各位,彷彿五百年神性的懈怠散漫,就等著聖主的號令發出,重新聚合,要做齊發的萬矢,精準奔向神格宿命的歸路……

看著您相贈的詩,心底的淚潸潸不止。您的詩說:「過往曾有的傷痕、他人無知輕率的對待,盡都遺忘、遺忘了吧!」真是如此啊!俗人不知我是誰,不斷拿自己的無知輕率對待正為他重開的光芒,如此自甘墮落的靈魂,就讓他們反反覆覆繼續轉世,承受自己帶來的無明深淵,我已無法回頭,已無法繼續停留,耽溺在各種無始無終的怨懟情緒裡,我得放出光芒,這是我已經無法停止奔放的奇特能量,這股能量將要舞動出下半個世紀屬於我們的中國,受到神性祝福的俊美中國,他在藏人的牧馬奔騰的英姿裡,在我講學悔人不倦的風範裡,文人與武人會重新結合,復見出無限個傳奇,北極星燦爛發光,政治與文化都將受指引,按著新秩序運轉自如!

心履,這是夫子的承諾,這是夫子望著曾與蘇東坡相會過的石鐘山,坐在由湖口要過九江的渡輪上,數隻江豚在輪外跳躍,望著長江擊打著的石鐘山,做出的承諾。改天精神飽滿,當與您說說:夫子發生在石鐘山的傳奇故事……

心學紀元六年五月六日未時,夫子寫于風城臥龍新野齋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nkutze&aid=561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