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Kanawa演唱Ave Maria
2009/03/16 01:25:55瀏覽2028|回應1|推薦8
 
 



◎Kiri Te Kanawa/ Ave Maria/ Barry Rose, English Chamber O. /Netherlands: Philips, 1984。



  聲一向不是我收集唱片的主要對象,雖然亦不排斥。偶爾總會收幾張有的沒有的人聲唱片,可能是歌劇,可能是歌手的專輯,可能是選曲,反正撿到籃子都算菜,也沒有一定聽什麼或不聽什麼。

  早上練字時,我依慣例抓了一疊唱片放到Dynaudio Contour 3.3喇叭上,約莫十張左右,這就是我一天的精神食糧了。我邊磨墨邊隨意聽著美藝三重奏在Philips錄製的Schubert鋼琴三重奏,音色甚美,後期荷蘭藍標壓圈版唱片。磨好墨,開始練字,也沒有聽得很認真。後來放了Rachmaninov第二號鋼琴協奏曲和Paganini主題狂想曲,然後就不知道放的是什麼唱片了。反正黑膠唱片在轉,唱針在唱,音樂流轉,我自練著我的歐陽詢〈九成宮醴泉銘〉。在正式練歐陽詢〈九成宮醴泉銘〉之前,我剛寫了半通王羲之《十七帖》熱身,這是我每天例行的功課。

  忽然音響傳來熟悉的曲調,是Bach〈耶穌吾民仰望的喜悅〉,剛剛放唱片時,記得是Kiri Te Kanawa的Ave Maria,本來想聽的是Schubert的Ave Maria,這是我很喜歡的一首聖歌,唱片收藏中有一些不同女高音演唱的版本,包括和Otto Klemperer鬧誹聞的Elisabeth Schumann,所演唱的單聲道唱片,這是我最喜歡的一次錄音;Elisabeth Schwarzkopf的一張選集唱片,亦收錄此曲;美國民謠歌手Joan Baez的Noel亦有此曲。至於Bach〈耶穌吾民仰望的喜悅〉,最初是因為聽了Dinu Lipatti的鋼琴演奏,這首曲子是Dame Myra Hess改編自Bach清唱劇作品(Cantata BWV 147),是我非常喜愛的鋼琴曲。Dinu Lipatti和Myra Hess都留下了精采的演奏錄音。後來我聽了許多不同形式演奏的〈耶穌吾民仰望的喜悅〉,有管絃樂版,管風琴版,清唱劇原始版等等。事實上Dame Myra Hess改編的鋼琴版,並非清唱劇的歌唱部分,而是管風琴伴奏部分。

  Kanawa這張Ave Maria是管絃樂版,因此Bach〈耶穌吾民仰望的喜悅〉的伴奏接近原始清唱劇版,配上Kanawa清麗甜美的嗓音,極為動人。Schubert的Ave Maria亦改編為管絃樂版,和尋常聽到的鋼琴版略有所異。

  我手邊的Kanawa唱片不多,除了幾齣歌劇,幾張選輯,比較常聽的是Songs of the Auvergne,這是一張很棒的Digital錄音唱片。這張Ave Maria也是Digital錄音,同樣錄得很好。我對類比或數位錄音沒有成見,一九九零年代數位錄音唱片沒有人要的時候,我仍買了一些數位錄音唱片。二零零五年以後,數位錄音黑膠唱片水漲船高,我也沒有因此特別收集。這張Ave Maria是夾在我勾選的唱片目錄裡,因著想要聽Schubert的Ave Maria,卻意外聽到Bach〈耶穌吾民仰望的喜悅〉。聆樂之喜悅,有時就是這樣在不經心裡出現。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ngmf&aid=2748655

 回應文章

傅 孟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中西合璧
2009/04/11 23:31

西洋古典音樂配中國書法,

好一個中西合璧的文化生活。


吳鳴(pangmf) 於 2009-04-15 01:19 回覆:

 

孟麗妹子,

我還用散文配網球,歷史拼捷泳。

尋常日子的悠然,歡喜過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