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呆兒童全音域喇叭
2006/12/03 06:09:41瀏覽17279|回應0|推薦8
 

  了獲得大動態和開廓的音場,我一向使用多音路錐盆動圈式喇叭,我的第一對喇叭Kirksaester就是這個類型,近十年使用的兩對喇叭Dynaodio Contour 3.3,亦是多音路錐盆動圈式喇叭,而且我從未想過要換喇叭,認識我的朋友都知道這兩對喇叭我準備聽到蒙主寵召。因為我一向對換音響器材興致不高,反正祇是聽音樂,毋須大動干戈。對我而言,換音器材和動搖國本差不多,尤其喇叭是我音響器材中,唯一超過十萬元的器材,我實在沒有勇氣更換它們。

  三年前我第一次動念想找一對全音域喇叭來聽,主要是我的音響系統太過解析,聽人聲和爵士樂時,缺少一種暖烘烘的、肉肉的感覺,因此想找一對全音域喇叭,用小管機來推,聽一些人聲、爵士和小品。想了很長一段時間,讀到一些有關全音域的資訊,全音域喇叭不是造型怪裡怪氣,就是喇叭箱很大。兩年前,我一度考慮買一對LOWTHER PM4或PM6,特別是在讀到音響前輩柯逸郎醫師介紹LOWTHER喇叭之後。柯逸郎醫師當面對我說,這世人嘸聽過LOWTHER,人生會有遺憾。我真的幾乎動心了,但想到LOWTHER音箱巨大的形體,實在沒有勇氣向前走。我的住家祇有30坪,放音響的客廳是12坪;學校研究室是9.6坪,都放不下LOWTHER的巨大音箱,於是我的LOWTHER夢祇好隨風飄逝。

  黃智鈺兄做的300B擴大機VOYAGER,音色我相當喜歡,三年曾經有一度想買一部,同時也和黃智鈺兄討論他的喇叭解決方案,當時黃智鈺兄有意找一個全音域單體,自己設計喇叭箱,配合擴大機VOYAGER或Village推出,我對Village的興致不高,對VOYAGER倒是躍躍欲試。我並不是認為Village不好,反而認為Village很好,可是價格對我而言,實在有點高,而且我也不想花太多錢在小管機上。用VOYAGER配一對不貴的高效率或全音域喇叭,聽點人聲、爵士和小品就夠了。最好是全音域喇叭,號角當然也可以。後來黃智鈺兄的計畫沒有繼續下去,我的300B擴大機加全音域喇叭組合,又無寂而終。

  有一段時間好友蘇文鈺教授要為我弄一對號角喇叭,這也是我的方案之一,想想有一對號角喇叭在家裡或研究室,也是挺神氣的。但我希望尺寸不要大於50公分,最好是35公分以下,可能因為我太胖,總想用瘦喇叭找回青春的自己。而我的號角喇叭就在35公分到50公分之間流浪了兩年,依舊不見身影。

  我也曾動念找一對黃國琳兄的SP-20,裝個35公分寬,100公分高的箱子,用黃國琳兄做的5687小管機推。但我想這樣做時,SP20已經缺貨,黃國琳兄正在設計替代SP-20的全音域單體。

  這些都是生活裡尋常的故事,小管機加全音域(或號角)之夢,雖縈繞不去,卻亦未曾履踐,真正的關鍵並不是這些朋友們,而是我自己並沒有太積極,有時想一想就過去了,夢依舊是夢。

  2006年11月24日和好友涂雋兄約了去游泳,吃晚餐時,我和涂雋兄談到我的小管機加全音域(或號角)之夢,涂雋兄連續問了我三次,我是認真的嗎?因為在他的印象裡,我的音響向來是坦克車或開山壓路機,怎麼會變性了?我告訴他三年來我的小管機加全音域之夢。涂雋兄說他手邊有一對Diatone P-610MA,是兩年前小陸向日本收藏家訂購全新Diatone P-610MA單體,找俊金小林依據原始設計容積27公升做的鋼琴響板音箱,他本來是要買來收藏的,如果我有興趣,他願意讓給我。我問了一下價格,覺得很合理,就這樣敲定了。

  事實上兩年前小陸在網路上賣這對喇叭時,我也曾一度心動,後來在網路上有人質疑售價太高,雙方打得昏天暗地,我實在不知道誰是誰非,也就沒有出手買。沒想到繞來繞去,小陸製作的這批喇叭(五對),居然有一對轉到了我手上,亦算是一種緣法。

  2006年11月30日深夜,我和涂雋兄約好到他居處的地下停車場搬喇叭和擴大機,擴大機是涂雋兄借我聽的,J.C. Verdier 45管機,因為這部管機對我來說太貴了,買不下手,祇好賴一下。涂雋兄說反正這部擴大他放著沒用,乾脆放在我這兒,他還可以聽得到。於是在深夜時分,我載著Diatone P-610MA喇叭和J.C. Verdier 45擴大機回到研究室,接上電源和喇叭線,就聽將起來。

  喇叭一開聲,那種暖烘烘、熱呼呼的感覺迎面而來。我於是量了喇叭箱的尺寸,寬深高分別是25*30*53cm,然後打電話給一位開音響店的老友,請他幫我找一對50到60公分的腳架,第二天去拿。

  2006年12月1日中午到音響店取回腳架,將喇叭擺上去,正式將喇叭線接好,一切就緒之後,我正式試聽這對Diatone P-610MA喇叭。

  Diatone喇叭有一段很長的故事,最初是日本三菱公司為了尋找鈷礦,到非洲地區及其周圍小島探勘鈷礦。三菱公司當然不是為了磁鐵這種簡單的功能,而是為了鈷的放射性元素。但既然取得鈷礦,於是也想嘗試做一些相關的產品,因而成立了Diatone公司。1946年Diatone公司成爲戰後最早生産全音域喇叭的公司之一,Diatone公司採用OP磁鐵,結果獲得極大的成功。1947年Diatone公司與NHK合作開發了P-62F單體,作爲廣播鑑聽之用,其後改款爲P-610,整個系列暢銷將近40年,成為日本第一代廣播的鑑聽喇叭。其後因鈷礦產量減少,且因環保因素禁止開發,鈷磁鐵愈來愈難得。1979年Diatone公司重新開始生産改良型Diatone P610A,改型號爲P610D與P610F,但生產數量不多,一般不易見到。1995年,Diatone公司慶祝成立50周年前夕,推出限量版的Diatone P-610MA/B (Diatone P-610MA為16歐姆,Diatone P-610Mb為8歐姆),採用Alnico磁鐵,發燒友們一時洛陽紙貴。但Diatone音響事業部亦隨這支50周年紀念單體一起結束營業,限量生產的3000對P-610MA/B從此走入歷史。




◎限量生產的Diatone P-610MA 16歐姆版單體。




◎Diatone P-610MA裝在俊金小林做的鋼琴響板音箱上。




◎戴上保護罩的Diatone P-610MA喇叭。




◎站在Dynaodio Contour 3.3旁邊的Diatone P-610MA喇叭。





◎J.C. Verdier 45管機的造型真是漂亮,據說全世界祇有兩部。


  在臺灣音響界,黃智鈺兄曾力推Diatone P-610MA喇叭,搭配他裝機的Audionote 300B Kit One,以及後來黃智鈺兄自己設計的300B擴大機VOYAGER和Village。臺北三泰小劉、臺南合笙音響蔡政達兄亦曾自日本進口銷售,當時一對單體售價約3500到4000元之間。

  全音域單體琳瑯滿目,其較著者如JBL LE8, JBL LE8T, WE 755A, ALTEC755C, TFK, GOODMANS AXION80, LOWTHER,坦白說,我對這些單體均茫無所知。而因為柯逸郎醫師的緣故,稍稍知道LOWTHER PM4和LOWTHER PM6,卻是無緣擁有。現在因著一些機緣,擁有一對Diatone P-610MA,我心裡是很開心的。




◎Sarah Vauhan的Dreamy,是小唱片公司EMUS的錄音。


  我在Thorens TD 521+ SME 3012R+Audiotechnica AT 33R的唱盤組合試聽。首先放上唱盤的是Sarah Vauhan的Dreamy,當Sarah Vauhan的歌聲自喇叭傳來,那種麻酥酥的感覺,真是過癮極了。在三大爵士女伶中,Sarah Vauhan最獲我的青睞,那種帶點自由爵士風的唱腔,極吸引我。這張唱片是一家小唱片公司EMUS的錄音,已經發胖的Sarah Vauhan,成熟富有韻味的歌聲,Diatone P-610MA幾乎可以完全表達出來。在我手邊的Sarah Vauhan唱片中,這張名不見經傳的唱片,一直是我最喜歡的,用來試Diatone P-610MA,頗得其神膸。




◎Concord唱片公司發行,Carmen Mcrae的You Are Lookin at Me。


  接著播放Carmen Mcrae的You Are Lookin at Me,這是Concord的唱片, Carmen Mcrae帶點沙啞的歌聲極其鮮活,樂團演奏得親密而溫暖,加上錄音極佳,聽起來很有肉肉的感覺,Diatone P-610MA不僅具有全音域單體的流暢,爵士樂那種黑黑髒髒的場景尤歷歷如繪。




◎Narah Jones的Come Away With Me。


  Narah Jones是近年極風行的歌手,Come Away With Me是她的重要代表作。我一向很少聽這類唱片,因為錄音有許多做假之處,但這張唱片是較早的120克唱片,聲音比後來刻的180克自然許多。拜Narah Jones紅透半邊天之賜,這張唱片的錄音極佳,Diatone P-610MA在細節的表現上令我吃驚,全音域居然有這麼好的解析力,是我沒來沒想過的。印象裡全音域喇叭都是沒高音沒低音,純粹是中音域好聽,但Diatone P-610MA在中高音域的解析力和活生感,卻令我嚇了一大跳。




◎Willie Nelson的Stardust,勾起我年少的回憶。


  聽完女聲,聽一張男歌手的唱片吧!我祭出Willie Nelson的Stardust, Willie Nelson抱著吉他唱歌的身影,是我大學時代的深刻印像。這張獲得TAS青睞的唱片,唱錄俱佳,是我很喜歡的一張唱片,從Diatone P-610MA喇叭傳來Willie Nelson渾厚的嗓音,我彷彿回到少年十五二十時的情懷,那遙遠的一九七○年代尾聲,林樹深深的大度山,沒有結果的青春戀情,依稀彷彿又到眼前來。




◎Arthur Grumiaux演奏的Encore小品,幾乎人手一張。


  我換到Garrad 401+ 陳正雄老師盤座+Ikeda it 407+EMT JSD5的唱盤組合,聽Arthur Grumiaux演奏的Encore小品,這張幾乎是黑膠愛好者人手一張的唱片,Arthur Grumiaux的法式美聲,Diatone P-610MA喇叭幾乎可以完全呈現。甚至本來我以為無法聽到的小提琴腔體共鳴,都鉅細靡遺。我本來的喇叭Dynaodio Contour 3.3解析力極高,就小提琴而言,Diatone P-610MA喇叭亦不遑多讓,卻多了幾分甜美。雖然朋友們都知我一向不太聽甜美的音樂,但偶爾讓耳朵奢侈一下,亦未嘗不可。




◎Josef Suk的Antonin Dvořák小提琴與鋼琴作品集,收錄了Antonin Dvořák的Violin Sonata, Sonatina & Romantic pieces。


  Josef Suk是捷克國寶級小提琴家,雖然臺灣愛樂者一向有點忽略Josef Suk在小提琴界的地位,但他那華麗中帶有質樸的音色,一直是我深深喜愛的,Josef Suk演奏的Antonin Dvořák Violin concerto,對我而言幾乎不做第二人想。這盒Supraphon唱片公司出版,兩張一套的Antonin Dvořák小提琴與鋼琴作品集,收錄了Antonin Dvořák的Violin Sonata, Sonatina & Romantic pieces,相當完整。這些曲子非常適合Suk的音色。捷克音樂的演奏樣式本來即較為質樸,Suk適切地傳達了這種波西米亞式的風情,是非常動人的演奏錄音。

  雖然在試聽鋼琴時,Diatone P-610MA喇叭在低音響板的表現,和我的理想有一段距離,但這是一開始就知道的事,本無須強求,但靈動的高頻泛音則相當迷人。

  經過三天的聆聽之後,我確定自己還想再找一對全音域叭放在家裡,適巧黃國琳兄新的8吋全音域喇叭體在2006年11月23日定案,於是我向黃國琳兄訂了一對SP-20 MK II,並期待他設計的新音箱。等他處理完單體的事,將為我做一對SP-20 MK II喇叭,音箱是我要求的35公分寬,100公分高。同時我也請他替我做一部5687小管機,用來推這對喇叭,我想這些大約在2007年春天可以完成,我準備擺在家裡,深夜時分用小音量聆聽爵士和小品音樂。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ngmf&aid=573436